第565期|2019.10.08|記者:蘇巧君
你一定要知道的日本新視界

▲燈火點點繁華的東京市夜景。

了解移民日本3項資格管道 教你高效率取得永住權 深入解析「高度經營管理活動」者簽證申請資格條件

根據傳統認知日本是個保守的國度,做任何事都是有條不紊,以合理合法為準則。以往,取得日本永住權,外國人必須按部就班的在日本工作,每年還要分文不少的繳稅給日本政府。這樣阿信般的精神,必須堅持10年,才能申請期盼許久的日本永久居留權(簡稱永住權)。

2015年起,日本「不喜歡移民」這種標籤與認知開始有了大變化,外國優秀人可藉由「高度經營管理活動」、「高度學術研究活動」、「高度專門技術活動」的資格取得日本工作簽證。取得這類簽證後,在日居住並且經營事業1~3年後,可申請取得含金量相當高的永住權。「高度學術研究活動」還有「高度專門技術活動」的簽證申請日後我們再來討論,本篇先探討「高度經營管理活動」者的簽證申請資格。

掌握評分機制5項條件 順利取得永住權

簡單的說,這類簽證申請者就是來日本開公司,正常繳稅幾年後,可申請永住權(類似美國的綠卡)。申請前,外國人必須確認自己在學歷、職務經驗、年收入的對照表(如圖),達到70分的申請門檻。

提出在日公司申請初步通過之後,照日本法律規定,把開公司的最低金額限制日幣500萬放入銀行,就這點而言,其實門檻很低:這500萬日幣可應用於辦公室的所有開銷,不是鎖住不能領出來的,用於支付第一年所有新公司開銷,如辦公室租金,薪水等等,可減低初次在日經營者的負擔。正常經營並正常繳稅的外國人分數若進入日本前判定有達到70分,可在進入日本3年後申請永住權;分數達到80分,最快則可在進入日本1年後提出永住權的申請。

另外,我建議拿高度經營簽證進入日本的外國人,在申請永住權時,必須達到以下條件才能確保永住權的申請順利,包括:

1. 每年營業額都必須超過1,000萬日幣。
2. 經營者每月平均收入不低於25萬日幣。
3. 必須聘請2位以上員工。
4. 每年住在日本時間達到183天以上。
5. 每次離開日本的時間不可超過3個月。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