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0期|2022.12.05|記者:徐意雯
東九州觀光列車 海陸空巡禮6日遊PAK 九州環島輕鬆遊

悠陽旅行社、五福旅行社、三益旅行社、京城旅行社、方正國際旅行社、永勁旅行社、旅比べエンタープライズ等業者所組成的觀光列車海陸空巡禮PAK,繼巡遊九州、四國、山陽、關西的7日遊商品後,再度推出環遊東九州的6日遊PAK商品。首發團於11月16日出發,由福岡機場進出,搭配JR九州旗下的九州新幹線以及熱門的觀光列車36+3與ARU列車,沿途參訪各縣景點,行程豐富且充實,能輕鬆體驗九州視覺與味覺的饗宴。

▲永勁旅行社產品企劃處協理呂美惠(右2)、方正國際旅行社經理力美玉(右5)也參加本次首發團,實地考察行程狀況。

福岡進出 九州新幹線+ 2 台觀光列車體驗九州鐵道與美食之旅

觀光列車亮點

36+3觀光列車

36+3觀光列車於2020年秋天開始運行,每周四到周一共有5條路線可選擇,連接起來就等於環島一周。九州為世界第36個大島,5個行程中共有35個九州的小故事以及乘客本身的第36個故事,加上途中的3個元素「驚喜、感動、幸福」,39音似Thankyou,更是表達了對到訪遊客的感謝之意。

列車由水戶岡銳治打造,豐富的細節及精美的設計令人驚艷。全車共有6節車廂,其中1、2號車廂為包廂,僅提供預約套餐的乘客使用,因座位數不多,加上只開放日本國內代理旅行社及專門網站販售,因此一般國人較難購票,此行程中包含了包廂午餐,精緻美味的餐盒實為難得的體驗。5、6號車廂為一般座位,其中6號車廂為須脫鞋進入的榻榻米地板,亦十分新鮮。3號車廂販售輕食或紀念品;4號車廂則為公共空間,可在此進行車內舉辦的體驗活動。列車行進間會於特定車站短暫停車,可下車拍照休息,或是前往當地居民擺設的迷你市集,購買當地土產。當地居民們熱情的迎接及送客,令人感受到濃厚的人情味也是此行程的魅力之一。

ARU列車

1906年九州鐵道向美國購入當時國內最豪華的ARU列車,卻因鐵道國有化緣故,失去了活躍的舞台,在一百年後由打造七星號的工業設計大師水戶岡銳治,以世界級的鐵道模型大神所作的ARU列車模型為基礎,讓ARU列車跨越百年歷史,再次重現在世人面前,也是繼七星號之後的最奢華列車。

ARU列車外觀以金色及黑色為主,加上唐草(藤蔓)花紋以及點綴在門窗上的彩繪玻璃,呈現出優雅又華麗的模樣。全車僅有兩節車廂,1號車廂以楓木打造,呈現明亮浪漫的色系,有2人座及4人座。2號車廂則是以胡桃木的組子工藝調和成的包廂,兩節車廂都能看到與七星號相同的部分特色。

而ARU列車不僅本身的設計華美,列車上的餐點更由亞洲第一名廚成澤由浩企劃,提供乘客以九州季節食材入菜的精緻套餐,搭配精選的各種地酒、果汁等,盛裝的器皿也是當地的工藝品,能夠從各方面完整享受九州之旅。目前ARU列車行駛於博多至由布院之間,主要運行時間為周五至周一,是九州觀光列車中同樣炙手可熱,難以預約到的人氣王。

沿途魅力景點

【福岡.柳川遊船】

柳川過去因發展城下町而挖掘了密密麻麻的水道,總長約470公里,是日本知名的水鄉,也有「九州威尼斯」之稱。搭乘柳川遊船,聽著船夫一邊撐蒿一邊吟唱當地著名詩人的詩歌以及台灣人都熟悉的歌曲之外,兩邊夾岸的小橋流水風景更是雅致。

【福岡.太宰府天滿宮】

主祭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天滿宮,境內風景優雅,每年吸引無數遊客造訪。表參道上也有許多商店林立,由建築大師隈研吾所打造的星巴克更是必訪景點之一。

【宮崎縣.高千穗峽】

因阿蘇火山爆發所形成的高千穗峽,綿延約7公里的夾岸的峽谷景色十分壯觀,從17公尺高處噴洩而下的真名井瀑布亦是日本百選瀑布之一,可搭小船近距離仰望瀑布。

【宮崎縣.青島神社】

青島神社位於宮崎外海的青島上,以彌生橋與本土相接,供奉著日本神話「山幸彥」及其妻子「豐玉姬」等神明,是以護佑良緣著稱的戀愛神社,境內除了有掛滿繪馬的隧道之外,也有心型裝置藝術供遊客祈願。此外,青島周圍的海岸因海浪侵蝕,形成有如洗衣板的獨特的造型,被稱為「鬼之洗衣板」,為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

【鹿兒島.仙巖園】

仙巖園為過去薩摩藩主島津家的別墅,以美麗的櫻島火山借景庭園聞名,也曾是篤姬實際生活過的住所。境內留有昔日製造大砲的反射爐是名列世界遺產的明治工業革命遺蹟之一。另外還有當地知名玻璃工藝品「薩摩切子」的商店能參觀。

【鹿兒島.霧島神宮】

2022年2月被正式指定為國寶的霧島神宮不僅是鹿兒島縣內第一個國寶建築物文化財,也是南九州最大的神宮,其富麗堂皇的建築讓這裡有「西邊的東照宮」之稱,坂本龍馬當年新婚旅行時,也曾造訪過此地。

【大分.海地獄】

別府地獄溫泉巡禮中,最大的溫泉便是海地獄,蒂芬妮藍的湧泉顏色看似大海因此得名,不過其溫度卻高達98度。來此可品嘗用地獄蒸氣烹煮的溫泉蛋以及迷你極樂饅頭。

【大分.由布院 】

由布院為九州最受歡迎的溫泉勝地之一,溫泉街上有史努比茶屋、米菲兔森之廚房、有如歐洲小鎮的森林村等,琳瑯滿目的商店、咖啡店令人流連忘返。必賞的景點金鱗湖周長約400公尺,湖底同時有清水及溫泉注入,因此清晨時湖面霧氣瀰漫,非常夢幻。由布院的車站也不無聊,月台上設置了足湯,讓遊客能邊泡足湯邊等車,十分舒適。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