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5期|2024.03.04|記者:編輯部
日本花季雪壁 航空力求復飛、增班 就等開花、開山、開紅盤!

今年受到暖冬氣候影響,春天花季也跟著提前。根據2╱22日本氣象株式會社預測的第5次櫻花盛開預測,最南部的九州約莫從3/20起綻放,一路慢慢往北蔓延,經過中國、四國、關西、關東、東北,一直到4月底5月初的北海道,讓業者在包裝產品上一路都有商機可循。而春季的另一個重頭戲是「立山黑部開山」,登山路線全面營業期間從4/15~11/30,今年也受到遊客的熱烈歡迎,根據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官網顯示開山首月,已經無法新增15人以上團體位置,5月也只剩下部份日期,這期《旅奇週刊》就來聊聊,要做好開山、賞花商品,必須觀察的3大重點與業者觀察。

暖冬導致雪況不好 連帶花季跟著提前 業者產品操作更需提前申請入山、增加體驗項目、住優質溫泉飯店 提高消費買氣

重點1.長榮 愛媛直航回來了 輕鬆來去四國賞花

許多航空增班日本運力一直提升不不起來,除了機隊尚未補足之外,最重要的是,地面代理也還是無法跟著旺季接軌,為此長榮過去將因為疫情停航的愛媛,於3/6正式復航,使用A321機型,每週三、週日出發,去程班號BR110,台北桃園出發06:25起飛,回程BR109,愛媛松山出發11:05,為早去午回的航班帶。在熱門的賞櫻季節,更啟動加班機,增加週四、六航班,1週4班充沛運能,開啟台灣旅客期待已久的四國賞花熱潮。

重點2.華航富山包機3串29班 還有季節限定鳥取賞櫻

每每開山都至少有5萬名台灣遊客朝聖,為了提供充沛的運能。中華航空在立山黑部開山,推出富山包機每週2班(週三、六),從4/15~5/25期間1串、4/16~5/22期間第2串、4/17~5/19第3串,總計3串共29班包機。針對賞櫻的部分也有鳳凰的鳥取3/27、3/31、4/4每5班1串。帶領旅客可以前往櫻名所百選,包括打吹公園、松江城山公園、湖山池青島公園、斐伊川堤防櫻並木、鳥取城跡、久松公園著名景點外,還有不可錯過的鳥取砂丘、足立美術館、二十世紀梨博物館、鳥取花迴廊,感受山陰精髓。

重點3.台虎東北綿密航網 包裝賞櫻產品最佳後盾

台灣虎航資深主任楊柏源指出,坐擁19個日本航點的台虎,針對東北賞櫻部分提供綿密的航網及特有獨家航點,如仙台、新潟、秋田、花卷、茨城、福島,直航的便利性不在話下,同時藉由單點或不同點進出的多樣化組合,讓業者在賞櫻時期包裝出極具競爭力與特色的商品行程。如仙台+新潟串飛每週3班的5天商品(台鋼燦星、旅遊家、百威),也可選擇日去四回的仙台單點進出(旅遊家、雙向、易飛網);秋田每週2班的4/5天(台鋼燦星);花卷+仙台串飛每週3班的5天行程(旅天下),以及福島每週2班的4/5天商品(華泰旅遊)。而位於東北最南端的北關東茨城,同樣提供4/5天的商品(台鋼燦星、天擎、旅天下)。近期需求旺盛的九州台虎也未缺席,提供佐賀每週2班(易飛網)、福岡Daily等選擇滿足市場所需。

賞花、開山業者觀察重點

日圓疲軟漲價成趨勢 賞花種類選擇多元化

喜鴻假期日本線經理劉惠玲表示,由於日幣匯率預估在今年6月前都會維持較低的狀態,造成日本國內消費力疲軟,因此日本政府盼能藉由國際觀光提高競爭力,漲價也成為日本旅遊產品的趨勢。鑒於今年花期較為凌亂,在賞櫻花期提早的情況下,許多旅客賞花種類也不限定於櫻花,改為賞芝櫻或紫藤花等其他花種。而在立山黑部產品由於機位供給相較往年多,因此旅客的選擇也漸趨多元化,有別於以往同期銷況熱絡,今年4月份產品銷售在年底才有較大起伏,5月則低於預期,整體落在6、7成左右。

不怕富國島丟包重現 業者提早送入山申請

大榮旅遊產品部協理簡國輝指出,今年立山黑部預約方式是,確定成團人數之後才能預約、上山時間也不能指定,等待官方安排配送,所以目前旅行社都還沒拿到預約回單,不過大榮確認所有團都已經送出申請,只差別在於進入的時間跟地點的差別,都能給旅客安心無虞的旅程。

房間、巴士作業標準變動 機票降也難抗20%調整

名生旅遊總經理廖培沅表示,疫前飯店都不會特別收訂金,但現在21天內就要收訂,就不能預訂的大量的飯店當作優勢,加上日本巴士自4月起,使用時間縮短1小時變成11小時,在立山黑部雙邊接駁上,就要更精準拿捏。此外,即使今年票價雖然相比2023年略降,售價還是約有20%漲幅。

疫後產品力求住宿、餐食、體驗活動的獨特性

台鋼燦星旅遊日本部資深經理何冠毅表示,疫後產品力求住宿、餐食、體驗活動的獨特性,以高知來說可以輕鬆前往鏡野公園的櫻花隧道、四國最南端的足摺星空溫泉外,還可以體驗仁淀川屋形船、鰹魚炙燒、烏龍麵。秋田也因為直飛優勢能直搗男鹿半島,有專為台鋼燦星安排夏季獨有竿燈祭,以及生剝鬼太鼓秀,都能滿足旅客主題體驗的需求。

立山黑部半館營業房量變少 雪況不好影響銷售熱度

金龍永盛旅行社團體產品部副理林玟岑表示,今年天氣狀況不穩定,春櫻提早2週,導致花期較為凌亂,以往是3月底開團,但今年提早到2月底就有團。立山黑部目前銷售約6成客人,當地飯店除了日本內需大,更因人手不足因而採半館營業,在行程上景點大同小異,所以當地飯店餐食會趨於豐富化,住宿多為3星以上並安排1晚溫泉。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