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期|2006.12.04|記者:蔣德誼
千年之城 驚艷永續 豪斯登堡代表取締役會長竹內大介
位於九州佐世保市東南方大村灣沿岸的豪斯登堡成立於1992年,這座廣大的荷蘭式繁華城鎮,佔地面積達46萬坪,不僅僅是日本,更是全亞洲最大的主題休閒遊樂區。豪斯登堡的創辦人神近義邦引用荷蘭填海造陸的概念,以同樣的技術在寸草不生的海埔新生地創造了這座美麗的城鎮,不只有娛樂設施,各種城市建設一應俱全,而未來也計劃真正引入居民,讓生活也成為美麗風景的一部分。

豪斯登堡代表取締役會長 竹內大介

於2004年6月就任豪斯登堡代表取締役會長的竹內大介表示,在接觸豪斯登堡管理事務之前,對於豪斯登堡的認識也僅有其仿歐洲城鎮設計的印象,但在深入了解之後,他認為豪斯登堡的經營概念是「百年的建設,千年的城市」。他以京都為例,當時京都平安城在設計上原本是仿中國的長安城,但經過一千多年的歷史發展,時至今日,沒有人會說京都是一個中國京城,因為它已經發展出屬於它獨有的風格和文化,而豪斯登堡在設計上也是抱持著這樣的理念,在千年之後,也期許它發展成獨具一格的城市。

豪斯登堡整體建設計畫分為三期,初期主要是景觀建設以及各種軟硬體設備,到了二、三期則主要著眼於周邊建設,如商店及造鎮計畫等,竹內大介表示,未來會計畫真正安排當地居民入住,讓豪斯登堡除了是一個主題樂園外,更是一個活的城鎮。

百億計畫   引進萬博設施

豪斯登堡於今年初投入一百億日幣,用於更新園區內的設施以及餐廳、旅館等各方面環境的整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今年7月引進,原設於愛知博覽會三菱未來館的IFX劇場「Kirara」,以超現實的視覺效果,讓觀眾感覺彷彿漂浮於宇宙之中,體驗前所未有的感官刺激。這項在愛知博覽會名列Top5最受遊客歡迎的設施,在豪斯登堡重現之後也造成一大話題,吸引非常多的旅客。竹內大介表示,繼「Kirara」之後,明年3月將再引進同樣於愛知博覽會中展出,最受遊客歡迎的三井東芝館「Grand Odyssey」,觀眾將藉由先進的影像處理「Future Cast」技術,成為影片中的人物,身歷其境地共同進行一場驚險刺激的太空冒險。

引進愛知博覽會的高科技遊樂設施,感覺上似乎與充滿歐式古典氛圍的豪斯登堡有些不搭調,但竹內大介認為,正如愛知博覽會的標題「愛.地球」,無論是三菱未來館或是三井東芝館,所要傳達的主題都是在科學的發展之下,人與自然如何取得平衡,以及地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而重視環保、與環境取得微妙平衡也正是豪斯登堡所抱持的一貫態度。

環保優先   化腐朽為神奇

竹內大介指出,豪斯登堡所在地在建造之前原本是工業用地,地質上則屬於海埔新生地,鹽分過高的土壤成分完全無法生長任何植物,於是在興建豪斯登堡之初,首先把土地上的水泥全部拆除,並將土壤全數重新涵養,種植了40萬株樹木及30萬株花朵,並設置可將海水轉化為可飲用水的海水淡化設備,而使用過的廢水則全數在園內進行淨化處理後作為冷卻或灌溉用水等之用,完全不向外排放,每天於園內產生的垃圾則經過分解後以堆肥方式處理。另外,在運河的兩岸及街道幾乎不使用水泥,而是以自然石鋪設,讓水分能夠自然滲透至地下,而達到調節作用,並能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發展。

這種種為了環境保護所做的努力,可看出豪斯登堡對於生態環境的保護以及城市機能的維持十分重視,而這也正是豪斯登堡的中心概念「生態與經濟的共存」所在。

深入剖析   未來市場發展

談到豪斯登堡所擁有的優勢,竹內大介認為這座「距離日本最近的異國城市」,其整體環境就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園內巧妙運用「光」與「音」的結合,創造了令人眩目的美麗街景,每到耶誕節前所舉行的「光之街道」活動,更是令遊客醉心不已,此外結合鄰近地方豐富的旅遊資源如佐世保市的九十九島、大村灣等等景點,對於該地區整體旅遊的推廣相當有利。
雖然和擁有首都圈人口優勢的東京迪士尼樂園相比,九州西部加上福岡僅約有600萬左右的人口,但在未來的推廣方針上,針對距離較近地區,將會強調當天來回的便利性,針對遠地的遊客則會加強推廣2天1夜甚至更長的宿泊行程,也以精緻優質的飯店服務讓遊客感受入宿豪斯登堡的豪華體驗。

打動遊客   感受日式歐風

近幾年來豪斯登堡在台灣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也是許多旅客造訪九州必遊的行程之一。竹內大介指出,近年來造訪豪斯登堡的外國遊客中,台灣一直都是名列第一,最多曾有一年26萬人次到訪的紀錄,雖然2005年在人數上由韓國小幅領先,但由於台灣旅客的高住宿率,在營業額上仍舊以台灣居冠,在特別感謝台灣旅客及旅遊業對豪斯登堡的支持與惠顧之餘,也將會繼續努力推廣豪斯登堡的魅力,希望更多國內外的旅客親身來體驗這座美麗的城鎮。

在前往世界各地旅遊已日益便捷的現在,以荷蘭風格建築所打造而成的豪斯登堡,有何獨特的引人之處呢?竹內大介認為,雖然外觀是純歐式風格,但位於日本九州的豪斯登堡,其內在精神以及管理和服務上都追求日本式的精緻和高水準要求,此外結合周邊的觀光景點及相關資源,讓遊客造訪豪斯登堡及鄰近地區時,可以同時體驗兩種不同感受的異國情調。

維繫品質   細膩經營口碑

最後談到對於國內主題樂園業者的建議,竹內大介認為,創造口碑是一個旅遊產業能否成功十分重要的關鍵,找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與市場區隔性,發掘合適的客層屬性是經營策略上的首要之策,一旦建立良好口碑,消費者之間的口耳相傳將會無形中成為最好的宣傳,同時,一個主題樂園的靈魂還是在於硬體設施,在這方面業者也應從基本面做起,加強軟硬體各方面的建設,相信付出終究能夠得到相對的收穫。         

出生年月日:1948年5月2日
籍貫: 日本兵庫縣
學歷: 1971年3月           東京大學經濟學部經濟學科畢業
    1972年3月           東京大學經濟學部經營學科畢業
    1975年7月           取得法國INSEAD MBA學位
經歷: 1972年4月           進入野村證券株式會社涉谷分店
              1980年11月      轉調至Nomura International Limited(倫敦)
              1991年6月        野村證券株式會社法國分公司社長
              1998年6月        野村證券株式會社亞細亞.大洋洲本部長
              2003年4月         野村證券株式會社亞細亞室長
              2003年12月6日   就任豪斯登堡株式會社管財人代表
              2004年6月30日   就任豪斯登堡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會長兼執行長
              2004年7月26日   就任株式會社K.T.C(豪斯登堡高爾夫球俱樂部)代表取締役社長
              2005年6月30日   就任豪斯登堡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會長
 就任株式會社K.T.C(豪斯登堡高爾夫球俱樂部)代表取締役會長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