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2006.01.09|記者:陳美枝
專訪北海道觀光聯盟專務理事 鹽谷敏雄
總面積比台灣大約2.3倍的北海道,一望無際的田園景色,對於生活於狹小土地的台灣旅客來說,心生憧憬;北海道觀光資源豐富,顧客滿意度高,加上四季分明,重遊比例甚高。而這幾年台灣旅客持續的北海道熱潮,讓國人認為沒去過北海道這事,似乎有點落伍。北海道觀光聯盟專務理事鹽谷敏雄表示,根據道觀聯2005年於台北國際旅展所做的問券調查中知道(表1),台灣旅客曾造訪過北海道的人數比率高達74.7%,這樣的數字顯示,光只是一次北海道之旅,並沒法滿足台灣旅客,所以重遊比例甚高。
北海道觀光聯盟專務理事  鹽谷敏雄

道東道北 2006年推廣重點

航班增加  暗藏品質隱憂

鹽谷敏雄更進一步表示,交通的便捷,是海外旅客旅遊數增加的主因。他以這幾年國際包機停靠北海道機場的數字(表2)表示,北海道的國際包機,在1999年以前,只有新千歲和函館兩機場有包機停靠,不過今日在北海道的7個機場皆有國際包機,且2004年的包機數比起1999年來約增加3倍,達到2,400班次,總外國旅客人數達到約28萬人次,其中台灣旅客就高達20萬人次。

而針對今年12月長榮航空新千歲的增班,明年3月中華航空新增新千歲線的開航,他認為這對旅客來說是很好的消息。因為他認為同一線路多家航空的競爭,應會導致機票下降現象,進而造成北海道商品的價格下降。此外,以家族或幾個好友為中心的個人旅行以及家族旅行也會增加。

不過,對於競爭下,是否會有品質下降的問題,鹽谷敏雄表示,這是日方最不希望的結果。但站在日方的角度,並無法掌控台灣市場的運作狀態,日方所能做的只是改善各種設備,並滿足海外旅客的需求。

針對北海道市場是否已具備讓個人旅行客滿意的環境與體制,這點鹽谷敏雄也很直接地表示,在北海道較偏遠、落後地區,的確是有很多要改善,特別是英語不通這點,常是自助旅行客所詬病的地方。但是以札幌為中心的周圍地區,像是小樽、登別、洞爺,這幾年在政府民間業者的努力下,已成為相當方便的地方。且針對國外旅客,這幾個地方,也特別加強指示標誌,與言語訓練等,並延請留學生,盡可能地創造一個讓外國旅客無障礙的空間。未來,針對個人自助旅行市場,鹽谷敏雄表示,希望以札幌為中心慢慢地展開。

道東道北  下波旅遊熱點

針對未來台灣旅客的北海道市場,鹽谷敏雄表示,很希望台灣可以造訪道東和道北區。這兩區對台灣旅客雖較為陌生,卻更可以代表北海道原生的魅力。此外,針對未來推廣的重點,仍會以北海道四季之美來展現。

早期道觀連對台推廣以白色的冬天為主,未來則會以清爽的夏天為主軸。而針對北海道的夏天,鹽谷敏雄雖然覺得2005年剛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的知床魅力無窮,但是頂著世界自然遺產光芒的知床,在日本本地引起相當話題,因此在連日本本地客住宿皆很難取得下,加上當地交通不便,為了不讓國外旅客造成麻煩,暫時並不會特意去宣傳推廣。

展望2006年道觀連對台灣市場的展望,鹽谷敏雄就如同一般北海道人帶著靦腆的笑容表示,依造往年增加10%的比例,他表示2006年希望達到台灣旅客22萬的人數(表3)。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