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8期|2020.08.03|記者:劉彥廷
專訪立法委員 楊曜 澎湖觀光最佳推手! 推動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 將於9╱12震撼登場

受到疫情影響,民眾今年無法出國旅遊,澎湖便成為最熱門的度假首選,對於澎湖觀光發展一向很重視的立法委員楊曜,今年除了成功向中央爭取離島紓困特別方案,更因應旅客赴澎湖瞬間爆量,也要求民航局提高航空運量、打造台澎藍色公路,並且多年來致力推動澎湖國際運動賽事、國際型活動等,可說是澎湖觀光的最佳推手。《旅奇週刊》本期特別採訪楊曜,邀請他以澎湖在地立委的角度,分享澎湖觀光市場現況與解決方案。

立法委員楊曜

透過運動、會議持續帶動澎湖觀光熱潮 爭取經費和紓困預算 打造全年度旅遊旺季

楊曜表示,澎湖除了軍公教主體族群之外,漁業跟觀光業是當地主要產業,政府必須非常重視且照顧這塊族群,然而近年來,觀光業遇到最大的瓶頸就是秋冬旅遊人次嚴重不足,淡旺季太明顯,以至於澎湖的觀光業者收入不穩定,必須優先為觀光產業解決這個問題。

早在5年前澎湖縣政府就開始大力推動秋冬旅遊,第1年首創澎湖光雕秀,但效果不佳,活動主體不夠吸引人,第2年開始從運動結合觀光,不過活動內容太過小眾,為了運動賽事而來的外地遊客,不足以支持整個冬季觀光市場,於是經過幾年的調整和檢討,便開始推出多樣化活動: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自行車節、馬拉松節等系列活動,豐富內容、提升內涵,成功延長澎湖的旺季旅遊。

積極推動澎湖燈光節 營造秋冬旅遊亮點

以今年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為例,在交通部觀光局的主辦之下,楊曜也積極推動,針對過去所遇到問題進行檢討與調整,像是今年特別將活動地點移置金龍頭,規模變得更大、更吸引人,透過五彩繽紛的燈光展演,以及結合國內外藝術家作品,更有故事性,打造出專屬澎湖的聲光效果和感動。

楊曜認為,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不同於台灣燈會,這更代表澎湖的文化藝術,期盼這系列的活動能與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做一個搭配,從4~5月的花火節、6~8月的暑假旺季,緊接著9~11月的燈光節,這樣一來不僅拉長澎湖的旺季旅遊時間,更營造出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精采節慶,吸引更多人來澎湖旅遊。

以會議結合觀光 在冬季吸引商務客赴澎湖

楊曜強調,澎湖的秋冬很美,能避開夏季炙熱氣候和旺季人擠人,非常適合旅客來休閒度假,政府除了應大力推廣澎湖冬季特色之外,更重要的是找到客群,吸引不同客群有「目的性」來到澎湖。

針對MICE、商務旅客,可透過「會議結合觀光」,邀請企業公司來澎湖舉辦各類型活動,進而來澎湖觀光,帶動冬季商機,並試著創造一些誘因,讓企業覺得有可行性,例如搭配交通部觀光局所推動的澎湖美食節和補助計畫,如此一來,到澎湖開會雖然多增加一些交通費,但同時能也能省下一筆餐費支出,能補足經費上的問題。

楊曜指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民眾不能出國旅遊,此時更適合大力推動澎湖的獎勵旅遊,目前已收到壽險公會、保險業者等單位洽詢,將會盡全力協助和推廣,透過各種管道帶企業團體來到澎湖;目前也已邀請邱泰源委員、施義芳委員來澎湖開會,期盼號召更多人來到澎湖商務交流和觀光,提高澎湖的冬季觀光市場。

以運動結合觀光 爭取澎湖舉辦運動賽事

除此之外,楊曜更推動「運動結合觀光」,2年前開始就跟體育署爭取經費,由澎湖縣體育會主辦慢速壘球、室內排球、籃球、羽球等各種賽事,以及去年推動舉辦「亞洲盃沙灘排球賽」,不只是邀請國內外運動好手來到澎湖,更吸引不少粉絲和加油團前來,也透過電視和網路轉播賽事,大幅提升澎湖的國際知名度。

尤其今年10月澎湖將舉辦「亞洲盃沙灘排球錦標賽」,目前已有18個國家代表參賽,且還在陸續報名中,可吸引喜愛運動的朋友在冬季時來澎湖,此外,楊曜也爭取到「企業聯賽男╱女排球」將於2021年1月在澎湖開打,活動連續2週到4週,勢必帶動整個澎湖冬季旅遊熱潮。

楊曜強調,在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結束之後,還有澎湖自行車跳島嘉年華、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等一連串精彩賽事,讓喜愛運動的朋友都能來澎湖,沿途欣賞優美的海岸風光,感受澎湖的活力。

▲身為澎湖縣西嶼鄉人的楊曜,擔任過16、17屆澎湖縣議員,2012年當選立法委員至今,是民進黨在澎湖最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推動觀光可說是不遺餘力。

亮點1 2020菊島澎湖跨海 馬拉松11╱1開跑

亮點2 2020亞洲盃沙灘排球公開賽 預計10╱15澎湖開打

亮點3 2020澎湖跳島101K 自行車活動於9╱20登場

預計今年澎湖旺到11月 應做好行銷 為未來做準備

楊曜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預計澎湖國旅市場會旺到11月份,應藉此機會好好曝光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的知名度,讓更多人知道這項節慶活動,以吸引旅客每年冬季都會想來澎湖旅行。此外,未來也將會持續爭取更多經費與補助,來推動澎湖觀光,並結合各類型會議、運動賽事等活動,創造龐大商機,讓澎湖觀光市場無論淡旺季能夠長期健康發展、溫和成長。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