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0期|2020.08.17|記者:王政
推動大日月潭觀光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從根本面提升旅遊南投意願

「旅遊目的地營銷管理組織(DMO)」近年來成為國民旅遊市場的探討主軸,亦有許多區域開始積極整合、盤點資源,就如同日月潭觀光圈便在產、官各界的齊心努力下,推出了「日月潭觀光圈推動聯盟」,從旅行社、觀光工場、民宿等觀光鏈通通串聯,攜手擴大市場的胃納量。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

從消費者角度出發換位思考 打造更多主題性套裝行程 搭配交通方式改善、提升服務精緻度 爭取更多旅客走進南投 看見南投之美

對於許多國際旅客來說,提到台灣的第一印象與代表景點,日月潭絕對榜上有名,如此的高知名度也讓周遭區域在這隻金雞母的帶動下,從食、住、行、遊、購、娛都蓬勃興盛,發展出旺盛的觀光圈。然而國民旅遊市場經常面對到的問題,便是觀光各相關產業往往選擇單兵作戰,不僅使得資源過於碎片化,也無法讓整體產能更上層樓。

因此,「日月潭區域觀光推動聯盟」的需求因應而生,在有志一同的產業代表齊心推廣下,加上政府與觀光主管機關的支持,讓他們揮別了以往的單打獨鬥,將南投的觀光軸線統整,結合相關產業成為DMO區域聯盟,一起行銷、盤點優勢、整合資源。

推動這個聯盟的背後靈魂人物之一,便是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這位土生土長的南投人,不斷透過自身所學與影響力來改善南投原有的問題,期盼為每一位到訪南投的旅客,呈現出更優質的一面。

 

▲日月潭是帶動南投觀光發展的利基,也讓當地發展出興盛的觀光市場。 

解決南投的根本問題 從交通改善觀光市場

出生於南投魚池鄉的蔡培慧,自小在日月潭頭社長大,說是南投的女兒也不為過,雖然農業是她專長所學,但從擔任立法委員起,蔡培慧便不斷耕耘基層、聆聽在地的心聲,致力了解南投各產業鏈的所需與問題點。

以觀光產業為例,隨著後疫情時代的到來,國民旅遊成為現下最熱門的選擇,也成功迎來爆量的客源,坐擁豐富資源的南投縣,自然也成為觀光首選之一。

但其實探究南投的觀光市場便會發現,交通一直是旅客前往南投時的主要問題。對於台灣的民眾來說,前往南投時交通都稍嫌推動大日月潭觀光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從消費者角度出發換位思考打造更多主題性套裝行程 搭配交通方不便,更何況當未來國際市場重啟、國際旅客重新湧進台灣時,都離不開便捷的交通網絡來到訪中部、南投。而端看每年到訪台灣的國際客源總是突破千萬,其中選擇自由行方式的旅客眾多,但受限於交通的問題,讓許多自由行國際客都侷限在交通便利的北台灣,若要到訪中部便需不同的交通動線,而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便期望能協助自由行的旅客更便捷的到訪中部各大景點,趁著疫情嚴峻時期需要休養生息,處理交通便成為首要任務之一。

▲被群山環繞的南投,登山之旅相當受到自由行旅客喜愛。 

為旅客量身打造 讓交通不再是問題

蔡培慧表示,趁著疫情嚴峻時期需要休養生息,處理交通成為首要任務之一,因此建議能針對這些自由行量身設計不同的旅遊路線,除了台灣觀巴的單線服務外,也可推出主題性的交通服務。舉凡對於喜歡登山旅遊的國際客,可以推出機場銜接到高鐵後,從高鐵站出發前往能高越嶺古道西段登山口─屯原的選擇,或是淺山類型的水社大山,透過不同等級的路線,讓喜愛爬山的國際旅客擁有更便捷的交通方式,揮別過往無法自駕前往的困境。

此外,國道時常出現的塞車也是交通困境,因此她在擔任立委的期間,便爭取「東草屯休息站」的興建,一小時800輛車的吞吐量能舒緩2公里的車潮,不僅提升國六服務品質,也能同步帶動觀光。不僅如此,蔡培慧更規劃在休息站設立廣場販售農特產品,並提供餐飲服務,假日更有藝文市集能購買地方特產,改善讓遊客「過草屯卻不入」的狀況,帶動地方觀光產業。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積極爭取「東草屯休息站」的興建,一小時800輛車的吞吐量能舒緩2公里的車潮,不僅提升國六服務品質,也能同步帶動觀光。 

從消費者角度出發 從需求面回推觀光選擇

蔡培慧表示,許多業者都是從自己角度推出商品來讓消費者選購,但鮮少人是站在消費者的位置去換位思考,例如南投特色之一的巧克力,許多人便規劃前往妮娜巧克力城堡吃吃產品、買買伴手禮等,但倘若能從巧克力的產地、製作流程,到最後才品嘗,便能轉化出更深度的旅程。而南投更有筊白筍與百香果、高麗菜等農作產品,甚至製茶體驗等,都可以成為包裝一系列流程的選擇。

蔡培慧更指出,台灣雖是農業立國,但許多人卻往往忽略了科技+農業的特性,而南投中興新村的工研院便一直在針對科技廢棄物的轉化作努力,不論是空氣清淨、廢棄物轉為生活材料等,也都能成為知識性旅遊的包裝。

值得一提的是,主題性的套裝商品也是南投能發揮的舞台,除了著名的高山遊程外,水域旅遊也是近期相當夯的選擇,不論是經典的日月潭遊湖外,也可以體驗清晨立槳感受湖光山色之美,或是搭乘獨木舟徜徉於水面上,都是絕佳選擇。水域旅遊亦可成為運動型遊程,包括溯溪型旅遊,除了一般湍急的溪水帶來的刺激感外,還有溫泉溯溪,都是過往少有的選擇,也是市場鮮少規劃的遊程,值得業者作為參考。

提升精緻與細緻 雕琢商品的方方面面

隨著國民旅遊的需求旺盛,為了區分客群,業者們逐漸開始瞄準高端客群來包裝更為頂級的商品,而蔡培慧也建議,規劃高端商品時,不妨將食、住、服務等面向的等級拉高,從而提升整體行程的精緻度與細緻度。

例如旅宿業者可以從教育訓練作起,包括小至牙刷、毛巾,或是整體環境的營造等,讓整體舒適性向上提升。不僅如此,現在相當倡導的「從產地到餐桌」的概念也能帶入,例如透過立牌的介紹來溯源餐點,將這些產自南投的農特產品詳細介紹給饕客,也讓旅程更到位,而這些巧思,都是能從消費者的角度反思,進而提升整體水平。

▲更多的主題套裝行程能吸引旅客目光,包括南投茶業也能成為主軸之一。 

▲南投水域旅遊相當受到歡迎,尤其新型態的立槳更是需求火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