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1期|2020.08.25|記者:王政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致力改善中部各縣市、城鎮體質

「自2003年成立以來,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簡稱中辦)便扮演著苗、中、彰、投等縣市與中央的平台,加強服務中部地區民眾,促進區域均衡發展。而隨著南投土生土長的蔡培慧接任中辦執行長一職後,便持續發揮自身所長,為在地的經濟、交通、觀光等面向作出貢獻。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

架接地方與中央的最佳橋樑 蔡培慧爭取修繕經費成功促使當地活化 搭配交通改善 全力發展中部觀光、經濟、農業各面向

於今年4月份正式接任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表示,會接任這項重責大任,是因為期盼留在家鄉深耕,讓服務不曾間斷。感謝蘇貞昌院長肯定我的專業與能力,並期許自身所擅長的政策研究、整合協調及執行力能為國家十分重視台灣的農業發展有所發揮。

台中是科技研發與精密工業的重鎮、南投和彰化有許多中小企業和工廠是發展科技工業的協力產業,倘若能結合科技農業的發展,對科技人才、傳產技術創新的育才留才都是很好的方向。此外,透過輕軌、鐵路與高鐵的整合串聯,暢通交通路網是發展城鎮的一大關鍵,而教育及產業資源的盤整挹注都需要前瞻擘劃,在在是培慧長期關心地方的觀察,亦是未來我要更著力的方向。

蔡培慧強調,以台中為圓心,銜接南投、彰化及苗栗等中部經濟圈的整體戰略思維,才有機會徹底改善中部各縣市的城鎮體質。

積極調整中部體質 交通、社區活化展項亮眼成績

而隨著接任執行長4個多月,蔡培慧也成功為中部縣市作出重大貢獻。以科技農業為例,蔡培慧接續參訪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的先進製程技術研究室,仔細了解過他們將農業剩餘資材進行多元研發及循環再生技術,希望幫助農民解決問題也改善空氣汙染,讓農民棘手的農業廢棄物成為農業新烏金。因此,6月上旬蔡培慧特別邀請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到訪,也成功爭取到農委會允諾在此建立富氧炭材生產基地。

設立東草屯休息站 改善南投社區接駁

交通建設方面,近日最讓蔡培慧受到鼓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架接地方與中央的最佳橋樑 蔡培慧爭取修繕經費成功促使當舞的,莫過於東草屯休息站的設立,因為早在擔任立委時期她便提過多次建議,該預定地是東西向國道及國6的首座休息站,鄰近九九峰及鳥嘴潭人工湖,該休息站將可停137部汽車,一小時預估可停到800部汽車,另有男女廁所共68間。此外,未來主建物更可以成為地方販售農特產品的平台,進而促進地方觀光、提振經濟,還可緩解用路人舟車勞頓。

蔡培慧前幾年多方思考,要改善交通不便的問題,最大要務是交通的點線面、方方面面多元銜接。接駁要以社區為主,例如她去年就改善了偏鄉地區長照服務交通接送不易及經營成本的問題。

另外,針對不同乘客群也要有不同的思考方向,例如社區型的小黃巴士接駁、針對高山旅遊及淺山健行愛好者的接駁交通。台鐵方面,利用觀光列車專線,發展集集支線串聯中、彰等台鐵站,發展成內陸鐵道觀光載點。對外交通建設部分,台中捷運要延伸到草屯、南投,有便捷的交通才能讓觀光相關產業更有發展,台中捷運到南投的規劃,也獲得蔡總統高度支持。

點燃社區活化火炬 共促中興新村重現風華

而眾多施政中,最讓南投人引領期盼的,莫過於中興新村活化問題,從蔡培慧當立委開始,就爭取到修繕中興新村公園修繕經費,成為中興新村活化的起點。

而當她上任中辦執行長後,更多次親自向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院長蘇貞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報告中興新村活化的想法,在民間也多次與當地新創業者交流互動。最重要的是,蔡培慧認為,要恢復中興新村的生活機能,就要「成功的把人找回來」,才能真正解決社區老化問題。

而人從哪裡來?一個是恢復行政機關的機能,將新設的機關單位或業務性質與中部較為密切的單位設在此;另一個就是促成中興大學來中興新村設立分校。而這兩個部分,在積極向總統、行政院多次報告之餘,也不斷與中興大學討論分校設置的實質內容,最近也愈來愈看見雛形出現,也讓蔡英文7月初到南投參香時,就公開表示「請蔡培慧負責作為地方與中央的橋梁,全力促成對設分校一事。」

讓中部觀光多元化 發揮各縣市之長

蔡培慧強調,在觀光市場方面,中台灣各縣市資源不同、各有所長,因此在中台灣的行程設計上建議同業們換位思考,依照觀光客的需求分為2大類型,包括時間型:大家都非常繁忙,可能會依據空閒時間來選擇旅遊的區域,1~3天行程不同的安排,給予食、娛、育樂等亮點;休閒類型:溫泉旅遊、宗教旅遊、農業體驗、遊樂區、運動體驗、科技研發、美食之旅、夏季學校,依據不同年齡層,不同客群給予多元選擇。

就以南投為例,便相當適合發展親近大自然之旅,舉凡從最高的玉山、最容易親近的3,000公尺高山─合歡山,加上最美麗的風景日月潭,以及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的溪頭,都是在南投,因此不論發展高山旅遊等產品都相當適宜。

 

▲南投為例,便相當適合發展親近大自然之旅,舉凡從最高的玉山、最容易親近的3,000公尺高山─合歡山,加上最美麗的風景日月潭,以及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的溪頭,都是在南投,因此不論發展高山旅遊等產品都相當適宜。 

而彰化則是台灣工業重鎮,最好、最多元的觀光工廠都匯集於此,不論是台灣的玻璃文化,健康襪子或者機能布,以及精密機械及食品加工都在彰化,加上未來風力發電系統的連結,濁水溪的水利發電系統加持,讓彰化剛成為台灣的綠能基地,可以邀請都市的觀光客,看到電究竟從哪裡來?是現今的年輕人喜歡新知識的現場連結。

 

▲彰化是台灣工業重鎮,最好、最多元的觀光工廠都匯集於此。 

而台中是台灣美食基地,從傳統的糕餅業到星級餐廳都在此聚集,形成一個獨特的美食區,光是泡沫紅茶的發源地就可吸引許多觀光客親近,不僅如此,台中也是1日旅行的最佳選擇,在交通便利的優勢下,不管是從高雄來,或者台北到台中都只要1小時。因此不妨以觀光客的需求為核心,如果他要體驗農業、到觀光工廠參觀與實作;要看台灣民主化進展,可從228到省議會,或者是想要了解台灣科技研發或機器人的製造基地,台中都可以依觀光客需求規劃專業深刻又有趣的行程。

▲台中也是1日旅行的最佳選擇,在交通便捷的優勢下,不管是從高雄來,或者台北到台中都只要1小時。

此外,若是想感受溫泉的洗禮,絕不能錯過苗栗,身為台灣的溫泉之鄉,這裡的泉質讓無數旅客難以抗拒,搭配上當地的原住民文化、客家文化等獨特魅力,都是吸引旅客到訪的最佳誘因。

▲若是想感受溫泉的洗禮,絕不能錯過台灣的溫泉之鄉苗栗。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