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5期|2021.04.20|記者:王政
向鋼鐵部長致敬!林佳龍卸任交通部長 期許永遠做一個交通志工

於4/2發生的太魯閣號408列車事故,身為交通部長的林佳龍自然成為首當其衝的指責目標,而他也為此負政治責任請辭,於4/20正式生效。然而率先發聲慰留行動的,竟然是許多交通部直屬單位的工會,龐大的觀光產業也在此時跳出來聲援,從旅行社到飯店、導遊、領隊、遊覽車、觀光工廠等公協會,紛紛指出林佳龍是他們見過最接地氣的部長,更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好部長,對照於過往而言,此現象也是難得一見。

不分顏色、只拚觀光 觀光產業心中接地氣的部長 從防疫、紓困、補助、振興、三觀 用政策讓交通部成為同業最佳後盾

過去,對於絕大多數的觀光業者、公協會單位來說,直屬的政府單位是交通部觀光局,而交通部是更上層的主管機關,因此相對較無交流,許多案件的處理、問題反應也都是直接與局裡匯報、溝通。然而這種常規的模式,隨著林佳龍於2019/1/14正式接任交通部長一職後,開始出現巨大的翻轉。

從過去的遙不可及,到後來產業能直接與部長交流、溝通,甚至陳情傳達相關業別的心聲,在2年3個月的任期中,林佳龍用實際行動親力親為,從加入觀光產業的大型群組直接溝通、了解市場狀況,然後與團隊溝通後,再由下轄的相關單位迅速進行處理,不僅大幅縮短過去冗長的溝通時間,更能迅速解決問題,種種行動都讓觀光產業看見,原來交通部與產業能如此緊密,而交通部長能如此接地氣、與民同苦。

其實這種善於傾聽民心的個性,就如同他當年選擇蹲點台中10年一樣,即便當上市長,除了整治綠川、柳川,發揮疏洪效果,也積極建設幹線公車系統、蓋社會住宅、爭取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捷運藍線核定。甚至每3個月就帶著局處首長,到梨山偏遠部落進行民意傾聽之旅。

然而太魯閣號事件發生後,林佳龍於4/14表示,感謝社會各界給我一點時間,可以把善後工作做好,我依然如我當時的承諾,以辭職來承擔責任。言語中林佳龍顯露出辭意堅決、決不眷戀,而唯一牽掛的,只有在4/20卸任前,持續堅守崗位,緊盯太魯閣善後,將問題降到最低。

最鋼鐵的部長不怕問題,只怕問題沒解決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表示,擔任立法委員10年來歷經了7位交通部長,但林佳龍可說是最接地氣的交通部長,不論是地方議會、鄉鎮市代表,甚至不同黨籍的縣長,只要有交通建設相關問題,他都積極安排時間,針對問題作出最迅速的反饋。

其次,他對於台灣交通、觀光都有長遠的規劃,包括第一個提出台灣環島高快速鐵路網、快速公路網,同時更為台灣量身打造出觀光立國、觀光主流化、觀光圈及產業聯盟等3觀,用政策讓台灣觀光邁向質化的的階段。認真傾聽地方需求,提出配套措施,像是基隆輕軌怎麼蓋,才能跟新北、台北快速連結,還要不破壞翡翠水庫集水區,業務涉及3座城市。林佳龍二話不說,找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開會,探討路網規劃,成功達成共識。

尤其宜蘭縣的建設,也在林佳龍任內獲得突破性的成長,包括1.鐵路高架、2.高鐵延伸宜蘭、國道五號銜接蘇花改,以及目前正在進行的台62線延伸到宜蘭的快速道路,都是在他任內拍板定案並積極執行,這些都是過去10多年多次討論卻無結果的問題,沒有一個部長願意來規劃、來承擔這個決策,但到林佳龍手上卻迅速執行,展現出魄力的一面。

更難能可貴的是,每當問題發生時,他都選擇勇敢面對,勇於承擔責任,同時持續與內部團隊溝通,攜手解決所有問題。在歷任交通部長中,可以發現到他不分晝夜、不分假日,甚至不願休假,都只為了解決交通問題。陳歐珀便印象深刻的提到,有次針對監理站業務的收費問題,他們一路討論到下午,中間即便午餐時間也不願吃飯,只為了快速解決問題。

觀光產業不捨用心傾聽、認真做事

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在1/23疫情發生的當天,部長便親自致電,同時責成相關單位,業者為了國家防疫政策所響應的停止出入團,主管機關要讓業者能夠平衡意外的支出,因此後續便立即用補貼的方式,一個團體進來約5%的費用協助支援。

深怕防疫沒做好,會持續衝擊觀光產業,林佳龍率先提出紓困方案,同時主動規劃防疫計程車團隊,積極推動國旅,不僅幫業者度難關,也成功守住疫情。

蕭博仁強調,旅遊一被停掉之後,部長就很積極的找產業進行座談,並且在疫情逐漸控制後,去年5月舉辦了大型的防疫旅遊,安排50部遊覽車以順時針方式,從台北到宜蘭、宜蘭到花蓮,最終成功讓安心旅遊成為國旅大爆發的關鍵引爆點。

值得一提的是,當產業反映相關問題後,短短1個月內,每個產業都接到電話,鉅細靡遺的告訴業者應該以後要怎麼做,產業要怎麼支持相關政策,也因此格外深刻的覺得,這個部長真的很貼近民意。因此對於產業來說,林佳龍不只是鋼鐵部長、雷達部長,更是事事親力親為,懂得與產業換位思考,不分藍綠,只要解決問題。

感謝大眾給於時間 致力作永遠的交通志工

林佳龍於4/19交接時表示,身為交通部長面對太魯閣號事件的發生,扛起責任責無旁貸,也因此十分感謝社會大眾、在野黨、媒體們願意給予時間,讓他可以在卸任之前針對事件進行損害控管,將原先持續擴大的傷害降到最低。改革台灣交通是需要與時間賽跑,只是他跑輸了。對於林佳龍來說,沒有交通幫,只有交通團隊,而他將永遠是一個交通志工,持續為台灣的交通奉獻一份心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