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6期|2021.04.26|記者:王政
專訪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簡慶發 向心力、嚴密組織成為日月潭觀光圈聯盟最強利基

作為台灣第一大湖泊,日月潭擁有湖面遼闊、群巒疊翠的特色,憑藉著山水層層相疊,水氣氤氳如紗的美麗景致,以及寧靜浪漫的氛圍,讓它成為台灣經典旅遊景點,亦是最具國際賣點的國家級風景區。而隨著觀光圈的政策推動,讓日月潭不在僅僅是一個走馬看花的國際級景點,而是能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連帶促使其他區域一同提升,打造成深度慢活的旅遊勝地。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簡慶發

疫情成為改變市場的助燃劑 讓國旅、入境市場邁入全新紀元風管處將持續攜手產業共同邁進 為市場帶來全新的日月潭之旅

在交通部觀光局推動的「觀光圈及產業聯盟」政策下,受到遴選的風管處無不積極針對在地進行重新盤點、整合,而其中,本身便坐擁日月潭這個世界名勝景點的日月潭觀光圈聯盟,在南投縣13鄉鎮、彰化田中與二水的廣袤腹地加持下,聯盟成員積極運用各項資源重新形塑日月潭的新風貌,包括發展出嚴密的組織系統、訂定長遠的發展方針、攜手學界進行人才培育、導入國旅與入境業者進行踩線包裝新產品等,透過全方位的布局,戮力讓市場看見不一樣的在地風光。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簡慶發便指出,環顧日月潭觀光圈聯盟之所以能發展如此迅速、成熟,剖析最大原因來自於成員們高度的向心力,讓這個原先匯集了各行各業的組織,即便會員來自四面八方、區域廣袤,卻不會產生排擠效應,眾人願意齊心以日月潭為核心發揮強大的連結性,打造出健全的在地推廣組織。

其次是聯盟的協會成員從過往以單一類型商家主導性為主,改為納入在地5個公會、28個協會、3家觀光遊樂業、3家客運公司等,透過各界菁英的匯集,讓組織發展更為多元外,也更能掌握各界的需求。

而日月潭觀光圈聯盟的出現,更打破了過去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過去有形的轄區範圍,以及大多著重於硬體建設的工程,讓風管處將觸角延伸到整個南投,以及彰化的田中、二水,把過往風管處所無法觸及的區域都能在觀光圈的模式下合而為一,形塑成一個資源豐富、可以深度探訪的旅遊區域,全面滿足不同客群的需求與期待。

 

▲日 月潭因為迷人的風貌,成為台灣最佳的旅遊名片與代名詞。

疫情打破過往操作模式 看見更深度、純粹的日月潭

對於觀光圈的期待,簡慶發指出,打破過去走馬看花的旅遊模式,是觀光圈最主要的任務。由於過去日月潭對於旅客來說,是一個世界知名的旅遊勝地,但往往到訪時大多只是匆匆走過,滿足旅客有到訪過、有拍過照的心態,卻忽略了周遭同樣美不勝收的美景。同時,業者在包裝上受限於天數、路程等諸多因素,在規劃日月潭行程上也只能採取走馬看花的蜻蜓點水模式,到訪後大多選擇迅速離開。而這一切看似正常的旅遊模式,在疫情突如其來的降臨後,出現巨大的變化。

簡慶發不諱言表示,過去的日月潭旅遊受限於許多因素,因此造成品質不高、行程一成不變等問題,而疫情的出現,其實是改變現況的最強助燃劑。因為國境封閉的緣故,使得Inbound旅客無法到訪,而國民也無法出國旅遊,變成大量遊客只能在台灣四處旅遊,同業於此期間亦僅能將力道全部投入國旅市場,多重因素的加持下,都相對刺激市場不斷提升品質。

其實過往台灣便已有高單價的國旅行程出現,但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胃納量相對不大;疫情之後市場開始巨大轉變,從過去追求大眾、人數、走馬看花的行程,改變成追求小眾且深度的旅遊探訪模式,也讓各界看見其實市場擁有相對的商機與需求。

簡慶發指出,觀光圈的登場可說是觀光市場改變的最後一哩路,透過深度的盤點與彙整,能讓市場邁入深度探訪的下一個階段,透過國旅市場的練兵,在未來國境重新開放時,能匯聚更強大的能量。

例如過去相當興盛的遊輪旅遊,其實到訪中台灣後,便可透過分流的方式重新打散,讓大型的團體成為一個個小群組,如同細胞分裂的方式前進觀光圈的各個區域,不論是體驗在地農村、原民生活、茶莊漫遊等,都能看見不同於過往的在地特色,成功建立起全新的商業模式。

 

 因為疫情的緣故,讓日月潭觀光圈聯盟有機會練兵,以國旅為出發,放眼國際,為旅客帶來更深度的在地旅遊。

希冀聯盟持續運作 日管處將全力支援

對於外界十分關注觀光圈的政策第一階段即將結束,後續是否會持續進行,簡慶發表示,一個觀光圈的組成相當不易,站在公部門的角度,也希望能讓目前已經開始運行的模式能持續下去,因此不斷與日月潭觀光圈聯盟的成員代表溝通,期盼在有限的資源下,能夠持續另闢活水。如同目前聯盟正積極研擬的電商平台,便是希望能在產品規劃完善後上架,逐步創造金流,甚至能透過開發專屬文創商品,如同國外知名旅遊景點都能看到的紀念品,便深受旅客喜愛,而後續的收益也能回歸聯盟,讓組織擁有更多動能持續進行深化。

此外,簡慶發也不斷鼓勵聯盟成員能一起腦力激盪,不是只有將目光放在觀光局與風管處,而是要透過自身優勢去橫向連結其他公部門單位,開發更多活水,如標案便是聯盟未來的必然途徑之一。

簡慶發強調,聯盟的組成,是歸功於一群來自各產業界的成員們熱心公益所組成,也因為萬事起頭難,風管處更會持續協助產業一同打好地基,期許攜手創造日月潭的全新面貌。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簡慶發
經歷
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
交通部觀光局技術組副組長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