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8期|2021.05.10|記者:張偉浩
專訪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 如何翻轉雲林觀光破千萬人次

在國外旅遊尚未解禁前,國旅市場仍為大宗,文化觀光處將透過放眼國際,翻轉觀光的行銷策略,同時推展具雲林特色的主題旅遊、結合旅行社、媒體及重視產官學三方共同攜手推動縣內觀光小旅行,帶領民眾走訪特色景點,包括雲東地區如草嶺、石壁景點、林內的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湖山水庫、古坑油桐花巡禮;雲西地區如椬梧滯洪池、麥寮拱範宮、馬鳴山鎮安宮公園、鄧麗君幼年故居等,透過合作把餅做大,提供更精緻、更優質的旅遊體驗,來維持旅客對雲林的好感度、熱度及能見度。

▲(左起)旅奇週刊社長何昭璋、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

將「文化處」改制為「文化觀光處」提高觀光戰略 透過「文化底蘊」結合「時尚美學」推出主題式活動 讓雲林再次上場!

雲林縣政府自2019年為全面提升雲林縣觀光產業,將「文化處」改制為「文化觀光處」提高觀光戰略。在時尚界與媒體界有鐵打的貴婦之稱的處長陳璧君,用心不藏私挾帶著多年專業經驗與積極作為,任職後短短一年(2019年)將觀光客提升250萬人次,2020年觀光雖受疫情衝擊,但在文觀處長陳璧君帶領全處同仁逆向思考,積極規劃與創意行銷宣傳,成為國旅黑馬,觀光人次首度破千萬。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表示,行銷要投注在縣外,提升知名度與能見度,不是在縣內自我陶醉。上任後,扭轉公部門刻板風格,以高鐵燈箱廣告、拍攝微電影、進行活動直播等多元行銷方式,讓全國民眾看見雲林深厚的文化內涵與吸引力。此外,陳璧君以國際視野及媒體行銷之方式量身打造「雲林上場」品牌,透過「文化底蘊」結合「時尚美學」,推出主題式活動,有文化深度的「探索雲林」影片、「雲林幸福三部曲」、「流動藝術饗宴」、「微冊角落」、「與神同行」、「微醺餐桌」、「神工傳藝」、「海洋音樂祭」等品牌行銷雲林,不但驚艷吸睛,「2020北港燈會」更破天荒為台灣一舉贏得IAA體驗式和沈浸式展場設計金獎,觀光量能世所共見;再者,文化觀光處在疫情低迷狀態下,超前部署,2020╱6率先解封,推出各式全國性創新主題活動:「安心旅遊」之「雲東經典步道森呼吸」與「雲西海陸深度微旅行」、「遊雲林抽汽車送農場與咖啡園」、「與神同行」、「西螺大橋藝陣文化祭」、「國際偶戲節」活動打頭陣,成功行銷在地觀光特色,帶動雲林觀光商機及發展。

▲「國際偶戲節」登場,打造雲林為布袋戲的故鄉。

 

▲西螺大橋藝陣文化祭。雲林縣長張麗善(左5)、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右1),與貴賓一同啟動儀式。

打造流動藝術饗宴品牌 結合「微醺餐桌」達到地方創生

陳璧君指出,以前台灣人出國玩都會拜訪教堂、博物館跟美術館,但在台灣卻只會想到百貨公司跟餐廳,然而雲林剛好就是沒有百貨公司,能取而代之的就是表演藝術與歷史建築,刷新旅客對雲林的藝文三觀。因此,流動藝術饗宴是文化觀光處成立之後一個新的品牌,希望透過跟縣內所有藝術家的結合,製作一個屬於雲林藝文活動整合跨域平台,它不只是一個讓你現場可以看到裝置藝術的策展,也會是一個精彩的節目,藉由網路串流,沒有時效性,讓雲林藝術家更廣泛被看見。此外,也結合「微醺餐桌」將雲林在地傳統特色美食搬上桌,讓旅客在享受藝術薰陶之餘也能一飽口福。活動從2020╱5開跑,分別於圖南咖啡故事館、虎尾糖廠酒精槽、口湖鄉成龍溼地、北港水道頭園區,舉辦,依照不同的場域打造全新的視覺文化饗宴。最後一場則是在2021年特別紀念出生於雲林、享譽全球的鄧麗君68歲冥誕,規畫「2021鄧麗君甜蜜蜜流動藝術饗宴」以沉浸式劇場方式,結合鄧麗君幼年故居,展現鄧麗君生平故事與舞台風華。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


★學歷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文化大學經濟系
★經歷
文化部資策會創業輔導顧問
AIFI亞洲國際時尚學院院長
STACIE CHEN 品牌創意總監
台灣VOGUE總編輯特助
香港商壹傳媒副總編輯
台灣三立電視台時尚總監
誠品生活AXES時尚顧問
實踐大學助理教授

雲東、雲西步道及深度遊程 開賣即秒殺 吸引全台旅客

文化觀光處超前部署在2020╱6率先解封,推出各式全國性創新主題活動:「安心旅遊」之「雲東經典步道森呼吸」與「雲西海陸深度微旅行」。陳璧君表示,除了邀請當地媒體體驗報導之外,也邀請雲東跟雲西兩邊的民眾互訪旅遊景點,山區的鄉親可以到海區親身參與各種農漁體驗,海區的鄉親可以到山區品嚐華山咖啡芳香、漫步草嶺、石壁等經典步道,沉浸在負離子、芬多精中,讓身心舒暢,讓雲林人大嘆雲林原來這麼有看頭。

「雲東經典步道森呼吸」:帶領遊客走入華山地區的情人橋、小天梯並連結古坑華山體驗喝咖啡賞夜景,也帶遊客到草嶺石壁觀賞天然地質景觀,享受高單位的負離子及芬多精,走遍雲嶺之丘、峭壁雄風、連心池、石壁仙谷、萬年峽谷、五元兩角步道、孟宗竹林等,透過山區休閒步道的連結豐富心靈,並讓民眾徜徉森林,體驗森林及大自然的感動。

「雲西海陸深度微旅行」:串接雲林山、海、平原共13個鄉鎮市、將近20個在地特色店家,帶您親身參與各種農漁體驗,大啖手路菜饗宴包括庄園的五行料理、老街巷弄辦桌宴及地方特色美食,被雲林咖啡地圖的氤氳香氣環繞,在媽祖的庇護聖光中開啟一日精彩,跟著大橋說書人穿越西螺的前世今生、遊賞海角秘境新樂園,讓您深度體驗雲林豐富的物產,同時感受最樸實道地的人情味。

 

 「雲林安心旅遊Let’sGO!」系列活動,包括雲東經典步道「森呼吸」及雲西海陸深度「微旅行」等多樣遊程。

因應「自行車旅遊年」推 展顏思齊開台400周年

文化觀光處配合交通部觀光局政策2021年為「自行車旅遊年」將於下半年推出自行車活動及主題性特色文化活動:北港迓媽祖、夏至藝術節、西螺大橋藝陣文化祭、雲林海洋音樂祭、顏思齊開台400週年活動、詔安客家文化節、雲林國際偶戲節等;其中今年為「顏思齊開台400周年」將以系列活動、展覽等,聚焦1621年推動台灣演進的文化記憶,邀請全國民眾用全新視野看雲林,感受雲林的文化風采,讓雲林幸福再上場,文觀處也將攜手繼續為雲林第二個觀光人次破千萬而努力,齊心締造雲林縣觀光產業續航力,讓農業大縣轉型為觀光大縣也實至名歸。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