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8期|2021.12.06|記者:王政
專訪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讓社區勇於造夢、攜手圓夢

以農立國的台灣,自早期便積極推動水土保持工程,最早 可溯及1950年代,有關單位已開始推動水土保持實驗及 試驗性計畫,期間經過政府的政策調整,直至1998年改 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後續依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 保持局處務規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各分 局組織準則」,改為水土保持局,並下轄6個分局。

▲水土保持局局長 李鎮洋

農村再生的最佳後盾 輔導2, 000多個農村蛻變新貌 目標發展綠色照顧讓農村老有所終

過去的水土保持局(簡稱水保局)專注於水土保持與農村環境營 造,進行山坡地邊坡處理、野溪整治,以及土石流、大規模崩塌 防減災等基礎工程,為國人守護身家性命財產安全。然而隨著旅遊需求 的興起,加上為了協助農業轉型邁向多元階段,農委會積極推動農村旅 遊與體驗,而對於這些區域最為熟悉的水保局,自然而然也從農村安全 守護者轉變成農村圓夢與提升的執行者。

水保局局長李鎮洋表示,過去的農村因缺少計畫性建設,使得青年 勞動力隨著經濟起飛逐漸往都會區靠攏,久而久之循環下造成農村沒有 生產力且老年化,而《農村再生條例》就是希望創造農村的產業,讓年 輕人能在農村找到發展的機會。

自2010年農委會公布《農村再生條例》迄今已超過10年,秉持著 「農村再生、先做培根、培根做好、根留農村」的概念,水保局於10年 之間針對全台的4,232個農村中,培訓了2,648個,總計62.5%農村社區參 與了農村再生計畫。

李鎮洋強調,培根計畫的目的在讓農村社區了解自己的優劣勢,經 過4階段、92小時、長達1年多的培訓課程,由專家與顧問協助,攜手凝 聚社區共識、發展願景,進而寫出自己的農村再生計畫。而政府可根據 計畫提供輔導,幫助社區建設,鼓勵農村一起造夢,攜手圓夢。而隨著 初期從個別社區著手,到了2015年已連結鄰近社區形成區域型的農村再 生,2017年再加入縣市政府、鄉鎮公所及民間團體加速推動,讓農村轉 型更趨成功。

 

▲水 保局於2021年「優遊農村」選拔,評鑑出全台62條特色體驗遊程。

4大方向 讓農村重生

李鎮洋強調,農村再生有4大方向,包括:

1.農民的生活改善:包括道路、公園、綠地、停車場等公共設 施與環境的營造。

2.產業的協助: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結合農民、加工業者及通 路,建立新的台東紅藜品牌聯盟,從田間管理技術提升品質、研發 加工發展多種用途和食用方式,同時營造品牌活動及行銷推廣,於 全台連鎖便利商店網購平台上架銷售台東紅藜產品;水保局臺南分 局與屏東縣政府長期以來攜手打造屏東可可產業,運用農村再生跨 域合作平台整合各部門資源,共同合作推動,吸引青年返鄉或留鄉 經營,並進駐潮州泗林里推動產地旅遊及打造可可藝術村的基地, 也一起舉辦「2021屏東可可‧台灣巧克力節」活動,創新營造節慶 氣氛,活絡地方經濟。

3.生態的延續:輔導可兼顧環境生態和提升產物價值的發展方 式,如埔里一新社區的農民們便在水保局鼓勵下施行友善耕作, 將水生茭白筍與瀕臨絕種的台灣白魚共生,找出農村產業與復育 兼容的經營模式,成功的實例也在今年獲得世界「里山倡議國際 夥伴關係(IPSI)」推薦成功示範案例,與新北市三芝區共榮社 區、台中市公老坪社區、台東東河鄉尚德社區一起成為水保局輔 導並榮登4大經典案例。

4.文化傳承:水保局一直鼓勵農村盡量做夢,水保局協助一同 圓夢,因為每個社區的文化、生態、自然皆不相同,所編織的再 生計畫各具獨特性,進而讓台灣保持多樣性的面貌。

借鏡德國經驗 打造台灣金牌農村

除了農村再生條例讓在地蛻變新貌,觀光的導入也將賦予農村 更多元的收益,為了讓世界看見台灣農村,水保局自2018年起推 動建立每3年1次的「金牌農村競賽」,期望透過長期性選拔樹立 台灣農村典範;同時為了鼓勵對農村有卓越貢獻的個人,也開始 舉辦「農村領航獎」,選拔農村英雄,讓更多人看見他們帶動農 村向上的故事。

 

▲透過德 國的取經,台灣於2018年推出首屆金牌農村選拔。

談起推動金牌農村競賽的緣起,李鎮洋表示,最早是2007年由 現任南投分局長陳榮俊遠赴德國考察,借鏡他們對於農村發展的 經驗,如何結合歷史、文化、 產業、休閒、生態與能源的創 新,進而回來台灣打造出專屬 於自己的金牌農村選拔。

李鎮洋指出,在二戰的摧殘 下德國經歷了一段黑暗期,但 他們在農村的重建上制定了縝 密的計畫,並特別邀請專家原 貌重現戰火前的農村建築、色 調、氛圍,加上整體重建計畫 時間相當長,因此更能原汁原 味的將昔日農村文化保留。在 經驗彙整與借鏡之下,加上過 往農委會所推動的農村再生條 例加持,讓台灣成功建立起3年1屆的台灣農村最高榮譽選拔機制,也 藉由台、德金牌農村國際交流活動,拓展台灣農村的國際能見度。

此外,水保局2017年起開始辦理「優質農村體驗品質評鑑作 業」,邀集觀光行銷、觀光旅運及農村營造等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 評審,包含「體驗環境建設」、「行程內容與特色」、「體驗經 營及行銷管理」、「社會責任」等4大指標,協助社區業者自我診 斷、加強優化服務量能,也透過相關補助計畫提升其體驗環境,讓 遊客來到農村時,有優質舒適的體驗享受。

邁向農村再生3.0 打造快樂幸福的農村

李鎮洋表示,農村不只有旅遊、生活、生產、文化,更需要幸 福與快樂,因此水保局在農村再生第3期計畫中,將積極發展「綠 色照顧」,從綠飲食、綠療育、綠場域及綠關懷4個面向,讓農村 能有健康的農產品、有森林與田園的綠場域,可以做讓農村年長者 健康老化的綠關懷,邀請年長者結伴一起來唱歌、做手工藝等綠療 育,進而將農村營造成充滿放鬆氛圍的場域,也能吸引更多年輕人 返回家鄉一起奮鬥。

放眼未來水保局會持續關注農村的需要提供相關協助,幫忙農村 社區發展及改善農村生活品質,也期盼讓每位在農村的人都能以自 己為傲,讓農村真正的再生。

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
經歷 1987~1988年 台北市政府建設局技士
1988~1989年 台北市政府建設局秘書
1989~1990年 台北市政府建設局技士
1990~1996年 台北市政府建設局股長
1996年             台北市政府建設局視察
1996~1999年 台北市政府建設局技正
1999~2003年 台北市政府建設局科長
2003年     水土保持局簡任技正
2003~2004年 水土保持局保育治理組組長
2004年     水土保持局第六工程所所長
2004~2008年 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所長
2008~2010年 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分局長
2010~2015年 水土保持局副局長
2015年~至今  水土保持局局長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