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3期|2022.03.21|記者:王政
用山林風光展現台灣獨有的美學專訪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

美,是台灣吸引無數旅客的主因,不論是人情味、自然風景、友 善環境,都讓台灣民眾乃至國際觀光客魂牽夢縈。隨著疫情改變 全球,旅客逐漸寄情於空間寬闊、充滿療癒的山林間,遠離人 群、呼吸自然空氣逐漸成為旅遊新常態,也因為這樣的契機,讓 更多人逐漸發現與驚艷,原來台灣的山林如此優美與迷人。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局長 林華慶

後疫情時代持續加大觀光產業合作 同步提升暖心服務 營造友善環境 邀請旅人一起走進台灣原林 品味最純粹的生態旅遊

負責林業與自然保育的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過去鮮少活躍於消費大眾面前,主因在政策面多與山林相關,使得林務局過去總與觀光產業如同兩條平行線。

然而近幾年開始,成立超過70年的林務局卻逐漸蛻變新貌,如過去幾年廣受消費者好評的月曆,便跳脫過去一成不變的風景照與政令宣導,轉為充滿年輕、文青風格的插畫設計,深受大眾喜愛;或是與台鐵合作的彩繪列車,活潑的設計不僅收穫大批粉絲,無形中更將里山的概念傳達。當疫情籠罩全球,林務局則選擇與觀光業者合作,吸引更多旅客走進山林間。從美學素養到做事風格,種種的代表作,都展現林務局邁向轉變的過程,而改變的動力,則來自於現任林務局局長,林華慶。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專訪時表示,台灣的山林資源具有豐富的多樣性,林務局的工作便是讓這些優美的環境被更多消費者、旅客看見。目前林務局在全台各地共有18處國家森林遊樂區,總面積3萬5458.53 公頃,預計今年將納入拉拉山成為第19處,同時4個林業文化園區、3處平地森林園區、3條林業軌道設施,以及總計600多公里、百餘條之自然步道及周邊資源都隸屬林務局管轄,從生態、人文及在地文化特色,到周邊的山村部落等,都為國人提供旅遊、休憩、運動、觀察、教育與研究等多樣性戶外活動的選擇。

坐擁豐富的旅遊資源,也鑒於從大眾到觀光產業界都對林務局的服務範疇極為陌生,因此林務局積極轉變,邀請世界一起看見台灣山林。

攜手觀光產業 打造疫後新選擇

觀光是帶動民眾走進山林的最迅速的途徑,因此林務局自2019年起加大與觀光產業的合作,包括導入台灣好行為民眾提供便捷服務,攜手旅行社加大產品豐富度,抵達森林遊樂區的可及性更友善,但也由此發現,原來許多旅行社對於林務局的資源如此陌生。

因此隨著2020年中台灣疫情逐漸趨緩,林務局擴大與產業界的合作,包括6月份舉辦座談會,邀請台北為首的數十家旅遊業者一起溝通,搭配踩線的舉辦,為觀光業界揭開台灣的山林美景。如此作法成功獲得業界的好評,甚至吸引雄獅旅遊等大型旅行社投入承包專列打造獨特商品,以及瞄準高端客群的旅遊品牌推出秘境探訪。

於此同時,林務局更連續3年投入台灣年度大型旅展─ITF台北國際旅展的宣傳行列,以精心設計的展攤,搭配委外飯店廠商的一同加入,透過與消費者面對面溝通宣傳的方式,一舉抓住民眾的目光。從B2B的同業行銷,到B2C的直客宣傳,都讓林務局走向廣大消費者的眼前。

提升旅遊好感度 讓山林旅遊環境更有溫度

當設施品質逐漸步上軌道,林華慶也持續著力美學觀念之導入,如18個森林遊樂區中,便大刀闊斧改變其中11個遊樂區的入口意象,透過結合人文與歷史的呈現,讓到訪的旅客一眼就能了解該區域的特色,也對於各個國家森林遊樂區有更深層的認識。

由於台灣的林業發展已從過去的伐採林業、育成林業轉型為生態林業及文化林業,透過森林遊樂區入口意象的調整,讓每個區域都各自展現獨有風貌,如2020年完成的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便以展現當地自然環境資源與林業文化的人文特色為出發,將山地運材台車及軌道意象設置於入口服務區,以索道纜車廂意象作為收費站外觀,復刻過去歷史記憶。

軟體服務方面,針對提供餐飲服務的森林遊樂區,自3年前導入秘密客稽核模式,透過教育訓練、宣導等方式,為遊客提供更友善的服務。而根據林務局最新的內部統計,在過去1年森林遊樂區網路評論不僅大幅提升,更重要得是幾乎都是正面評價,與過去大多批評服務態度不佳的負面流言相差甚大。

林華慶特別強調,服務不分星級,即便屬於親民的平價山莊,也應該提供簡單、乾淨、清爽的住宿品質,搭配和善的服務態度,用服務取勝。經過長期與同仁的溝通,加上能看見轉型後旅客所給予的友善回饋,都讓同仁們更有意願響應,提供更有溫度的服務。

3大旅遊軸帶持續昇華 阿里山成為重點工程

放眼今年勢必仍以國旅為大宗,林務局著力於3個旅遊軸帶的提升,其一是太平山延伸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原汁原味呈現林業的路徑。其二則是大雪山到東勢林業文化園區,雖然曾因一場大火而燒毀昔日的風光,但仍存有些許遺跡保存並列為文化景觀,林務局持續修復與服務提升,大雪山部分也會將餐飲與住宿委 外,東勢部分亦推動促參招商,尋求專業的服務團隊進駐,林務局則繼續致力於環境教育與生態工程。

而投入最多資源的軸帶,莫過於阿里山的林業文化旅遊,隨著2018年林務局接回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管理,並成立專責機構─林鐵文資處後,便積極為阿里山軸帶的重塑投入大量資源,期盼重新詮釋阿里山的自然、歷史與文化精神,將過去單點片段的旅行,運用林鐵的銜接,串聯12公頃的林業文化園區與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為此,林鐵特別推出全新塗裝的觀光列車「栩悅號」,以民眾熟悉的阿里山小火車為改變起點,將「阿里山迎賓鳥」栗背林鴝作為主軸,把山林美學導入林鐵,呈現靈動喜悅的生命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明年將落實阿里山軸線全線品牌營運與管理,並全面通車,林務局正積極針對整體路線、改善重點車站軟硬體設施、鐵軌、枕木等細節進行抽換與更新,搭配易崩路段設置監控的感知系統,全面提升旅遊安全。

 

▲林 鐵特別推出全新塗裝的觀光列車「栩悅號」,以民眾熟悉的阿里山小火車為改變起點,將「阿里山迎賓鳥」栗背林鴝作為主軸,把山林美學導入林鐵,呈現靈動喜悅的生命力。

放眼未來 邁向永續

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如何追求永續已經成為全球各國的課題,台灣也喊出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作為守護生態旅遊理念的林務局,自然也在追求永續的道路上努力。

林華慶表示,生態旅遊是一種兼顧保育與永續利用遊憩資源,具責任感的旅遊方式,讓遊客享受深度的人文與生態之旅。為了環境的永續,林務局的轄區內也不斷朝淨零碳排努力,包括阿里山全面採用電動中型巴士作為遊園導覽車種,每年可減少322.75公噸的碳排放量,創造低碳、環保、綠能的旅程。未來大雪山部分也將朝向限制一般車輛進入,改以可隨招隨停的電動中巴服務。

園區部分也長年以環保永續、減碳目標經營管理,如太平山莊已取得環保署服務業環保標章,成為全國第一間獲得「金級」認證肯定的環保旅館;觀霧山莊與奧萬大園區客房都提倡不使用一次性沐浴備品、免洗餐具、減少垃圾量等環保措施,同樣取得「銀級環保旅館」標章。另外如合歡山、大雪山、武陵、八仙山森林國家遊樂園區等都持續朝綠色環保目標邁進,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去年新開幕的東眼山食堂更輔導取得綠色餐廳認證。

林華慶也特別指出,位於宜蘭太平山與大元山間的翠峰湖更是林務局的示範區域,由於人造林需要疏伐,疏伐後殘留的枝葉便就地提煉精油,無法製材的殘枝則作為翠池山屋的發電燃料,透過無氧燃燒的方式,將碳排作到最低,最終殘留的生物碳更能回到林地作為土壤改良的肥料。

一改公家機關嚴肅的氣息,到跨出產業與觀光業合作導入人流,同時追求永續發展的長期工程,林務局已經從幕後走向舞台,向世界展現台灣的山林之美。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望洋山日出。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

學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國立台灣博物館副館長 / 文化部專門委員兼媒體公關組長、科長林務局保育組技正 / 台北市立動物園副研究員、組長台灣省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