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0期|2022.05.09|記者:張偉浩
苗栗縣長徐耀昌就任8週年 秉持創新、求變、接地氣施政理念 打造苗栗科技觀光大縣
圖片提供╱苗栗縣政府

過去,苗栗給人的印象一直是農業大縣,但近年來,觀光、工商、產業及科技上逐漸形成在地產業鍊, 為這座「山海皆美」的幸福縣市, 拓展出多元層次的文化魅力。苗栗 有最美公路─日落大道、國際雙慢城、經典小鎮、自行車天堂、囊括百大必訪山脈步 道及苗栗金泉─泰安溫泉,不僅有大山大水的 壯闊風光,也有清新迷 人的山林秘境, 縣內孕育鐵道、 木雕、陶藝及藺草編織等傳統工 藝,展現了苗栗的地方人文歷史風貌,而客庄、閩南、原民及新住民 的多元族群交融, 更是營造深刻的 觀光旅遊特色。

▲苗栗縣長徐耀昌

全力招商、建構便捷路網、鼓勵地方創生及行銷特色農遊 推動「苗栗旅遊節」活動 成功在4個月內帶動6億元消費 讓民眾有感的幸福苗栗

苗栗縣長徐耀昌迎接就任8週年,持續帶領縣府團隊秉持「創新、求 變、接地氣」的施政理念,戮力打造苗栗成為科技觀光大縣。除 了全力招商、建構便捷路網、鼓勵地方創生及行銷特色農遊等,在觀光 旅遊方面,推動「苗栗旅遊節」活動,成功在4個月內帶動6億元消費; 苗栗縣的旅宿訂房率在全國各縣市中名列前茅,成為新冠疫情肆虐下的 觀光旅遊勝地;參加財政部舉辦的第19屆「金擘獎」,在「苗栗縣舊山 線文化園區暨軌道活化再利用營運轉移案」囊括政府團隊獎優等、創新 獎、民間團隊特優等及公益獎共4獎項。此外,辦理木雕名家邀請展、貓 貍表演藝術節等系列活動,推展66檔次豐富藝文活動,而苗栗特色館轉 型成文創產業園區,泰雅文物館新增泡腳及煮蛋區,廣受好評青睞等, 未來也將實施一鄉鎮一特色公園,推動百年鐵道旅行及沿海整體營建計 劃等,持續帶領縣府團隊打造「民眾有感」的幸福苗栗。

▲苗栗縣推動「苗栗旅遊節」振興行銷活動,在4個月內帶動超過6億元消費。

苗栗夏日繽紛夢幻油桐花、繡球花熱力綻放

苗栗夏天花季是旅遊旺季,縣內有油桐花、繡球花等,色彩斑斕讓人 驚豔。徐耀昌表示,苗栗不僅是「山城」,更是知名「花都」,元旦起 即有櫻花、炮仗花、魯冰花、薰衣草、繡球花及桐花等各式各樣的花海 爭奇鬥艷,繽紛又浪漫的花卉,喜氣的炮仗花、鮮黃的魯冰花、浪漫的 薰衣草、花團錦簇的繡球花及夢幻浪漫的「五月雪」─油桐花已經接力 盛放,遼闊綿延的花海美景,讓苗栗的山頭被染成五彩繽紛,是旅行時打卡拍照不可或缺的背景。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則表示,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連續多年舉辦「南庄 花卉節」,2022年以「花間相遇邂逅浪漫」 為主題,4╱23至5╱22在「國際慢城」南庄 鄉登場,規劃主題市集、戶外餐桌、輕旅行等 系列活動,為期一個月的時間,遊客可以徜徉 在繽紛夢幻的繡球花造景中,尤其南庄鄉有豐 富多元的旅遊景點,包括南庄老街、百年老 郵局、蓬萊溪生態園區、獅頭山勸化堂、加 里山等熱門景點,還有桂花釀及客家米食等特 色小吃,誠摯邀請大家搭乘「台灣好行─南庄 線」,響應節能減碳、環保樂活的旅遊風潮。

▲遊客可以徜徉在繽紛夢幻的繡球花造景中,拍下美麗的照片。

舊山線勇奪金擘獎4項大獎 活化再利用為苗栗打造新亮點

苗栗縣政府為了活化既有文化資產,透過創新、求變思考, 打造「全國首創」的鐵道自行車,成功為本縣觀光旅遊打造新亮 點。本次以「苗栗縣舊山線文化園區暨軌道活化再利用營運轉移 案」參加由財政部主辦、有促參界奧斯 卡之稱的「金擘獎」,囊括政府團隊獎 優等、創新獎、民間團隊特優及公益獎 等4大獎項,堪稱為第19屆金擘獎最大贏家。

舊山線1908年建造完成,苗栗三義一 路蜿蜒至台中后里約15.9公里,全線3 座鐵橋、4個車站及9座隧道,創造台灣 鐵道最大坡度、最大彎道、最長花梁鋼 橋及最長隧道群等鐵路工程技術經典之 作,因山線雙軌工程改道,1998年9月 功成身退,是文化部認定的世界遺產潛 力點。以勝興車站為中心,舊山線休閒 農業區穿越百年舊山線鐵道文化,沿線的古蹟、農園、餐飲及民 宿等都極具特色,加上熱門的鐵道自行車,自2019年7月正式營運 以來,屢創下營運佳績,現為國內知名觀光旅遊景點,還有青年 創業基地進駐,適合全家大小同遊。

▲苗栗的山頭被「五月雪」染成雪白浪漫。

在疫情肆虐全球之下,配合中央政府的防疫指引,仍舊交出一 張亮眼成績單。鐵道自行車沿線經過勝興車站、魚藤坪鐵橋、內 社川鐵橋及大安溪鐵橋,見證歷史文化,並展現工藝之美,每年 4、5月苗栗迎來桐花盛開的季節,搭乘鐵道自行車不僅可以感受鐵 道工程百年來的精采人文歷史,高空踩踏中更可以見證苗栗山林間 「五月雪」紛飛的浪漫。

7縣市組成「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 進行正向橫向資源盤點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3年,台灣人 在不能出國的情況下,國旅市場朝深度 旅遊發展。苗栗縣有台鐵、高鐵、客運 及完整的公路網絡,位居中心,距離 台北市1個半小時,距離中部地區更是 1小時之內能夠抵達,不僅交通方便, 且地理環境與鄰近的都會區顯有不同, 對大多數民眾來說份外有異國風情。

新冠疫情影響之下,旅遊的大環境改 變,連帶旅行社業者與旅客也隨之轉型。 因應疫後復甦及整體觀光產業的發展, 交通部觀光局與竹竹苗地區公協會代表進 行「竹竹苗觀光圈產業交流會」,在交通 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合地方產業代表下,促成「竹竹 苗區域觀光聯盟」的跨域合作組織;此外,苗栗縣參加由台中、彰 化、南投、竹縣、雲林縣及嘉義市等7縣市組成的「中台灣區域治理 平台」,無論在交通、觀光、農產品行銷等各方面都能互相連結, 帶領進行正向橫向之資源盤點,打破以往各縣市單打獨鬥的狀況, 透過串聯觀光景點、地方特色及節慶活動,持續深掘區域內更多特 色觀光景點與秘境,為民眾謀求最大福利、創造最大幸福。

▲2022南庄花卉節以「花間相遇邂逅浪漫」為主題,觀光大使貓裏喵可愛迎賓。

 

▲苗栗縣參加由台中、彰化、南投、竹縣、雲林縣及嘉義市等7縣市組成的「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

▲搭乘「台灣好行-南庄線」體驗低碳環保之旅。

▲縣府打造鐵道自行車囊括第19屆金擘獎4大獎項。

▲舊山線全線經過3座鐵橋、4個車站及9座隧道,展現工藝之美。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