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1期|2022.12.12|記者:張偉浩
旅運人生一甲子 金龍永盛旅行社董事長沈鵬溶就像一部活的旅遊史

回顧金龍永盛旅行社董事長沈鵬溶的一生,將自己所熱愛的旅運事業,投注畢生心血,就像是一部活的旅遊史,從日據時代到光復初期,到航空代理、旅遊開放,網路時代的來臨,見證無數旅遊產業的興衰更迭。來自嘉義鄉下的年輕人,如何從第一屆成大交通管理系畢業,到首創全台第一團環球旅遊團,讓金龍永盛旅行社走過一甲子,他特別感謝恩師、同事、客戶與家人,成就了他與眾不同的旅遊人生。

▲金龍永盛旅行社董事長沈鵬溶於2022年出版《旅運人生一甲子》,紀錄一生的旅運故事。

金龍旅遊超過60年的肇基與蛻變 見證台灣旅業的風起雲湧 特別感謝恩師、同事、客戶與家人 成就了他與眾不同的旅遊人生

就讀成大第一屆交通管理系 認識一生恩師—莊漢開

金龍永盛旅行社董事長沈鵬溶高中時期因為加入救國團滑翔機訓練營以及閱讀外文雜誌,讓他愛上航空飛行,成為一生的興趣與志業。高中畢業之後以全校第2的成績畢業,保送到當時的台南工學院(國立成功大學前身)電機工程系,讀了一年之後發現志不在此。恰巧聽聞學校成立一個非常新穎的科系—「交通管理系」,就讓他聯想到飛機、火車、輪船等運輸工具,從小的收集飛機船艦圖片,現在有機會在課堂上聽老師教授講解,頓時內心出現一片曙光,也認識了他的恩師—莊漢開。

莊漢開在國民政府時期擔任南京交通部材料司長,負責全國鐵路與航空補給,擁有豐富的航空運輸背景。天資聰穎的沈鵬溶很快就獲得莊漢開的賞識,得知沈鵬溶家境困難後,他私下捐款成立獎學金,爭取獲獎;暑假期間,更安排沈鵬溶到與友人合資成立的歐亞旅運社實習,了解訂票業務流程,退伍之後也寫信詢問,安排沈鵬溶工作,至今他還保留著泛黃的信箋,是它一生事業的起點和老師盡心提攜的見證。

▲金龍永盛旅行社董事長沈鵬溶與莊漢開先生(中)及其三公子莊威(左)合影。

航運代理從風光走入歷史 沈鵬溶從中汲取經驗與實力

歐亞旅運社業務重心放在國際票務,由於專業誠信,在業界一職保持優良口碑。不料後來內部發生股權紛爭,合夥人以不光明的手段侵占歐亞子公司「中國運通」,莊先生憤而與之分道揚鑣,專心獨立經營另一家子公司「金龍裝運」。而金龍的高速發展,始於越戰時期美軍移防之需,也順勢代理了美國兩家最大的包裝運輸公司,更在1961年遴選為美國環球航空代理業務。

此後,「金龍裝運」也展開了半世紀的總代理業務,包括美國東方航空、馬來西亞航空、荷蘭馬丁航空、法國航空、美國西北航空、中國南方航空,更與鳳凰旅遊共同代理香港航空。沈鵬溶指出,在法規環境不友善的年代,代理商披荊斬棘開出一條血路,隨著市場開放,不再有足夠空間給代理商,當風光不在,航運代理也勢必走入歷史。

全台首發「環遊世界60天」 開啟金龍海外旅遊團新猷

接觸外國航空代理業務後,沈鵬溶在心中慢慢編織出一個環遊世界的夢想,在工作之便,大膽設計了一個環遊世界60天的行程,也幸運地得到公司支持,不但實現了個人夢想,更為公司開啟前所未有的海外團體旅遊業務。日後,「金龍旅遊」、「金寶假期」便成為當年台灣旅遊界的金字招牌。

沈鵬溶表示,全台首發「環球團」團費高達15萬台幣,當時我一個月薪資也不過1千元,換算下來,團費足以在台北市區買一棟房子。除了要找到非常有錢的人之外,還要解決護照申請、各國簽證,在外交孤立之下,更是一項浩大的工程。終於在1965年完成了台灣第一支環遊世界60天旅行團,另外還有包括歐洲40天及美洲20天破紀錄的行程,也開啟金龍旅遊的另一項業務—海外旅遊團。

▲1961年,金龍與TWA於中山北路辦公室簽訂台灣總代理業務,三大股東共同出席,中立者為莊漢開先生,左一為吳志新,右一為沈太容。

▲環遊世界首團共7 位及迎接的親友於洛杉磯機場。

▲為了帶環球團出國,沈鵬溶書寫函文申請,經過公文往返才終於獲准出境。

▲當年台灣護照不被國際承認,英國領事館特別簽發這樣的文件代替護照,由副領事核簽;後面則是不同國的簽證戳章。

▲當年沈鵬溶自己手製獨一無二的「旅客行程手冊」。

合夥人朱光志忠誠可靠 將帶領金龍走向更光明的未來

金龍從航空貨運代理到經營旅行社業的發展軌跡,正好走在台灣政治解嚴、經濟起飛、國人生活品質提升的路徑上。雖然市場大了,但分食大餅者也更多;而無法抗衡的知科技帶來大環境的變遷,電腦普及、網路興盛、大數據取得容易的時代,服務業的獲利空間被極度壓縮,但金龍在旅運業所累積的經驗與專業永不褪色,一直追求更高品質的產物,提供更專業的服務,努力成為客戶最信賴的夥伴。

沈鵬溶指出,7~8年前太太因肺癌離世,剩我一人依舊每天到公司上班,孤寂的心境加上日漸衰弱的身體,讓我明白是該鞠躬下台的時候了。因此,把公司股權分散給得力幹部,做好交棒的準備;合夥人朱光志(Jeff)忠誠可靠,長久以來是我最倚重的夥伴,相信他會帶領金龍永續發展,走向更光明的未來!

近3年來,新冠疫情與俄烏戰爭,讓二戰以來東西方好不容易建立的信任鬆動,台海兩岸對立情勢日益緊繃,金龍的業務也遭逢全所未見的困境。但我仍深信,「金龍」這個走過一甲子風雨淬鍊的企業,已擁有屬於自己的文化與韌性,必能安度難關,否極泰來。

▲合夥人朱光志(Jeff)忠誠可靠,長久以來是我最倚重的夥伴,相信他會帶領金龍永續發展,走向更光明的未來!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