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7期|2021.11.30|記者:張偉浩
新視野2021臺灣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11╱19起舉辦為期2天的「新視野2021臺灣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 屆滿20週年 馬惠達分享8大思維樣態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郭育任首先在開幕致詞中提及,臺灣的 生物多樣性與文化多元性舉世聞名,特 殊的地理區位與生態景觀極具獨特性, 生態旅遊的推動對國內外遊客而言是認 識臺灣生態與深切體驗臺灣文化的最佳 方式。這兩年在新冠疫情大量衝擊旅遊 市場與逐步解封後報復性出遊的不平衡 當中,如何藉由這次的疫情機會提升國 旅價值,創造兼具深度與精緻的旅遊體 驗,成為新冠疫情影響下旅遊發展的重 要議題,也是這次國際研討會的討論重 點。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 11╱19起舉辦為期2天 的「新視野2021臺灣生 態旅遊國際研討會」, 其中也邀請與協會淵源很深厚的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馬惠達分享如何推動生態旅 遊的產官學跨界整合。

馬惠達曾任職東部海岸、阿里山再到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管理處,認為觀光發 展可從8大思維樣態來探討,如性別、年 齡(如親子、銀髮族旅遊等)、人數多 寡、區域(國際、國內旅遊)、交通工 具、消費程度、目的地、時間等議題, 並依循資源盤點凝聚共識、深耕生根地 方特色、觀光環境氛圍營造、整合行 銷、銷售通路的觀光發展建購計畫執行。

馬惠達強調,風管處以「在地優先、自主營運、產業生根、永續經營」等4大 原則,積極培訓營運團隊,協助成立合作 社並取得經營權,這與生態旅遊回饋的 觀念相同,由在地人維護及運用自己的 資源,照顧在地居民,讓營運團隊深知 自己的義務及責任,並主動回饋鄉里。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自成立至今已20週 年,為因應新冠疫情下旅遊之衝擊,針對目 前臺灣相關部會所推動之重要旅遊政策, 規劃「新冠疫情下生態旅遊的契機」、 「生態旅遊與永續發展」、「以社區為本 的生態旅遊」、及「亮點整備與產業再 生」等四項研討主題,請政府相關推動主 管機關、國內外生態旅遊趨勢專家學者及 相關人士進行研討,協會表示,推動生態 旅遊需要政府與民間積極投入、認同,繼 而採取實際行動,過程或許漫長但刻不容 緩;政策與軟硬體方面皆須做足準備,才 能階段式地促進臺灣旅遊轉型永續旅遊。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