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1期|2021.12.28|記者:王政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邀您看見臺北無圍牆博物館魅力

▲臺北市政府主辦、台灣旅遊交流協會承辦與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協辦下,推出多梯次的紮根培訓推廣活動,圖為12/11民眾班於萬華龍山寺戶外走讀。

專業班、民眾班雙管齊下 吸引數百人用雙腳品味臺北新魅力

一座城市的偉大不在於它有多少新 的建築,重要的是它有多少歷史 文化的故事,臺北作為首善之都,豐富 的歷史人文、繁華的大樓商圈、自由多 元的特質,已成為臺灣代名詞,也是最 珍貴的軟實力。

為了讓更多人看見臺北無圍牆博物館 的特色與魅力,臺北市政府特別攜手台 灣旅遊交流協會,於12/2~12/21推 出多梯次的紮根培訓推廣走讀活動,邀 請旅遊產業從業人員、民眾,一同深度 探訪臺北,感受在地魅力。

在臺北市政府主辦、台灣旅遊交流 協會與協辦單位觀光導遊協會協辦下, 短短3週內總計完成專業班及民眾班戶 外走讀活動計28場(含專業8班各2團計 16場+民眾班12場),參與的觀光專 業現職人員及民眾總計超過700人,工 作人員近百人,幕前及幕後總體動員近 千人,在極短時間內本臺北市無圍牆博 物館紮根計畫在全國觀光從業人員口中 迅速傳遞,充分展現觀光從業人員對臺 北市無圍牆博物館培訓的高度認同及需 求,戶外走讀活動在風雨無阻下全案順 利圓滿落幕。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表 示,非常感謝臺北市政府、觀光導遊協 會及所有參與本紮根計畫的文史工作導 覽老師、全體學員、參與社會大眾及幕 前幕後工作人員,共同為臺灣疫後邊界 解封時的臺北市創新文化深度旅遊親身 體驗與付出,期許疫情快散,為臺灣觀 光永續共好加油努力。

用雙腳、雙眼 重新品味臺北

無圍牆博物館最重要的就是「故 事」,無論是「北投溫泉」、「大稻 埕」、「萬華艋舺」、「城北廊帶」、 「城南臺大」,都要旅客進去走讀、認 識它背後的故事,才能帶動觀光文化產 業的發展,做到不只是在產業化,更要 在地化與國際化,成為臺北最有溫度的 市政建設。

針對旅遊產業,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特 別推出8梯次的專業班,學員分別來自 現職導遊、領隊及臺北市旅宿業從業人 員,參訓人數計415位,總計培訓時數 近5,000小時。

其中除擁有導遊及領隊職業證照的觀 光從業人員之外,另計有14家臺北市觀光 旅宿業者48位成員共同參與本紮根培訓, 用以確實培訓在地旅宿業從業人員為臺北 市日後推動無圍牆博物館的基本推手。 臺北市旅宿業報名本紮根計畫的參 訓單位皆以圍繞在臺北市8大無圍牆博 物的飯店業者為主,包含:臺北圓山、 晶華、捷絲旅、六福、老爺、天成、君 品、誠品行旅、W Hotel、臺北商旅、YH 青年旅舍、臺北萬豪、士林萬麗、安樂 旅社等計14家旅宿業之業務部門或櫃臺 人員為主。

飯店現職人員參與後大大增進了對其 服務的臺北市無圍牆博物館歷史及市政 理念多所瞭解,經 過戶外走讀體驗 後,更加深對所居 住的臺北有深度認 識與理解,有助於 日後成為共同推動 的推手。

值得一提的 是,台灣旅遊交流 協會特別針對8個 梯次、400名培訓 達4,800小時學員 進行問卷統計調查,重點結論如下:

1.超過九成八學員表示透過本次專業 人員紮根計畫對臺北市無圍牆博物館的 在地歷史背景及市政發展有更深入的認 識與瞭解,非常有收穫,日後將會多多 協助推廣。

2.參訓學員也表示對本紮根計畫整體 滿意度高達九成九以上,惟紛紛表示: 一個人僅能參訓一梯次實在是太少了! 希望日後有機會,可以再開放再參加其 他梯次的無圍牆博物館培訓機會

3.參訓專業班學員另反映:戶外走讀 可縮減至3小時、需適時提供休息時間 或上洗手間時間及針對部分尚未完工的 無圍牆博物館(如士林北藝)希望可永 續推動,未來應針對旅遊同業有門票優 惠措施或辦理遊程踩線考察等更具體實 質性的活動。

民眾班報名踴躍 近300人熱情參與

針對普羅大眾的民眾班部分,則辦 理12梯次,原定每場20人均超收,總計 288位民眾踴躍報名參加!甚至於會後 急切表示:日後要再從何處得知類似的 臺北市無圍牆博物館走讀活動?希望日 後可再廣邀親友共同參與等等。 此外,出席民眾年齡從最長80歲長輩 至8歲小學生皆全程一步一腳印在文史 導覽老師引導下重新對自己每日生活學 習的臺北城重新進一步的認識與理解, 收穫滿滿。

 

▲12/18民眾班於大 稻埕碼頭走讀合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