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2期|2021.06.07|記者:張偉浩
古蹟時髦Old is New 雲林流動藝術饗宴響應全國古蹟日

流動藝術饗宴活動於2020/5開跑,分別於圖南咖啡故事館、虎尾糖廠酒精槽、口湖鄉成龍溼地,以文化及自然地景建構出展覽與表演活動,場場獲得熱烈迴響。第4站來到雲林縣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一樣以文化背景及歷史場域為結構,融入創新元素,帶出OidisNew古蹟也能時髦。

▲(左2起)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雲林縣縣長張麗善,與貴賓合影。

第4 站來到雲林縣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 欣賞時尚設計、體驗藍晒圖、蝶古巴特、古蹟與花藝工作坊

雲林縣為響應2020全國古蹟日,特別以「古蹟時髦(Old is New)」為主題,於2020/9/19,邀請民眾穿上藍色衣服,參加於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辦理的流動藝術饗宴、微醺餐桌、野餐集市,欣賞北港時尚設計競賽作品展,以及體驗藍晒圖、蝶古巴特、古蹟與花藝工作坊。此刻能夠身處雲林,與環境及人事物體的聲音、氣味、感覺、動作、時間等,產生共振與共感,是幸運的。因為,與古蹟交融的藝術感動將會永遠伴隨。

流動藝術饗宴重新詮釋 雲林化古蹟為藝術能量

雲林縣縣長張麗善表示,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迫使大家停下腳步,慢下來。在疫情的限制下,我們有了新的發想,從品味生活的哲思角度出發,結合各型態藝術,包含表演、展覽及古蹟、歷史建築,透過場域移轉、虛實整合、媒材的置換等方式,呈現一場場流動的藝術饗宴。生活就是一場盛宴,何其有幸能用藝術妝點其中,昇華身心靈。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表示,雲林流動藝術饗宴是一場結合空間、時間、各種媒介材質與多元形式融合的行動。2020全國古蹟日,我們重新定義古蹟,與歷史建築生活在一起,並透過流動藝術饗宴重新詮釋,雲林化古蹟為藝術能量,雲林正在流動(ART#YUNLIN IS FLOWING)。藝術不只是憑藉ㄧ件物質的實物而成為藝術,我們的「行動」、「行為」本身就是藝術。雖然活動已經結束,但歡迎大家一起上「慢遊雲林」臉書、Youtube頻道或是文化觀光處粉絲專頁,來品味Old Is New,時髦雲林。

活動以「水源」為主題 結合文化探索、音樂薰陶

「古蹟時髦(Old is New)」活動以「水源」為主題,藉由樂耕農室內樂團小提琴丶大提琴及空靈鼓的現場演奏,DJ ALLOWILL的時尚傳統混音,搭配著北港水道頭古蹟的文化場域,走入歷史時光隧道,進行一場文化議題探索、音樂薰陶的藝術饗宴。進入草原,映入眼簾的是從功能性轉成遊憩性的三座大型蓄水池,在致敬藍晒圖的地景裝置空間中,我們看見一個既像(北)也像(水)的符號矗立眼前,在建物中,聲響藝術家DJ ALLOWILL正創作著串連時空記憶的電子聲響,與「北港時尚設計競賽」宮廟高級訂製時尚展作品奇妙融合。活動也透過北港在地食材、小吃、隱藏版美食組合成獨一無二的微醺餐桌,讓歷史的流動化為最醇美的回憶。

▲「北港時尚設計競賽」宮廟高級訂製時尚展作品奇妙融合。

▲活動也透過北港在地食材、小吃、隱藏版美食組合成獨一無二的微醺餐桌,讓歷史的流動化為最醇美的回憶。

精選雲林食農及微冊角落店家 組成「野餐集市」

在這一場與古蹟邂逅的饗宴上,活動精選雲林食農及微冊角落店家組成「野餐集市」(MARKET&PICNIC),有如閱讀一本立體的時髦雜誌,包括古坑華南社區發展協會、花囍烘焙坊、好蝦囧男社、阿德的家—地瓜瑞士捲、糖味煮意、諸樹柚子園、白水咖啡、貓閒閒手作坊、阿義廚房、北港傳薪學苑。此外,安排「藝術源水工作坊」,包括許翰殷老師的「藍晒圖明信片」、林秀玲老師的「花藝與古蹟」、徐歆雅老師的「蝶古巴特」等工坊體驗。

藍晒圖是攝影的源頭,1842年約翰.赫歇爾(John Herschel)發明氰版攝影術,主要用於紀錄植物學檔案,而後這種顯影也成為日後建築工程師所使用,也就是我們說的「藍晒圖」;蝶古巴特(Découpage)其實起源於東方漆器錶貼技法。西元18、19世紀期間在歐洲貴族們的一種消遣休閒活動,尤其是在法國,法王路易十六的皇后瑪麗.安東妮的宮廷仕女們,將翻版印刷畫,拼貼裝飾於帽盒或裝假髮的化妝箱上,非常時尚,因此發展出蝶古巴特法文專有名詞;花藝與古蹟,林秀玲以美好的詩作分享「如果古蹟是被世界遺忘的角落,那麼,花藝一定是喚醒人們記憶的元素。曾經歷史留下的痕軌,就讓片片花絮開啟另一道重生。」雲林的當代風格美學與北港生活,自此開始。

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

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建立於昭和5年(1930),廠內設有十角水塔一座,高20.4公尺,蓄水量440公噸,供水人口多達9,646戶在當時為北港居民水源的源頭。有取水井、沈澱、過濾、消毒等設施,為當時最完善的設計。1997全面停用。2006年十角水塔及唧筒室登錄為縣定古蹟,2010年廠長宿舍、員工宿舍等北港自來水廠建築群登錄為歷史建築,2020年將慢濾池為擴大登錄納入歷史建築群。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內的十角水塔2016年整修後成為全台最具特色的遊客中心,十角水塔旁廠長宿舍與員工宿舍,經縣政府向文化部爭取經費展開整修,2020年底主體工程已完成,並以自來水廠淨水為題進行短期策展活化。預計2021年下半年開館營運。

 

▲北 港水道頭文化園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