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7期|2021.07.12|記者:王政
讓家鄉被市場看見 台南市馬沙溝觀光休閒協會理事長陳啟宗讓大台南觀光再添新貌

為了讓家鄉能被市場看見,身為在地孩子人的陳啟宗特別回鄉,並攜手在地產業成立了台南市馬沙溝觀光休閒協會,積極透過多元的面向來宣傳馬沙溝,同時讓更多旅客看見這片土地。而在協會努力下,馬沙溝也從一個人口外移嚴重的老化漁村,逐漸蛻變成充滿朝氣的旅遊勝地。

▲台南市馬沙溝觀光休閒協會理事長陳啟宗。

憑藉不懈努力串連在地力量共同行銷 攜手產官學界讓馬沙溝從荒廢的漁村逐漸蛻變新貌 向旅遊勝地邁進

位於台南市將軍區的馬沙溝,擁有兩座漁港及一座濱海遊憩區,近幾年來因為舉辦海灘派對才逐漸被旅人所熟悉。但其實過去馬沙溝便廣為人知,更憑藉著黃昏時刻海岸晚霞滿天,搭配漁船的燈光點點,獲得舊南瀛八景之一「綠汕帆影」的美名。然而這個典型的漁村,也因為居民大多捕魚維生,隨著時代的演進也促使產業越來越沒落,年輕人紛紛出走、人口老化日益加重,讓村落逐漸變得荒廢。

生長於這個小漁港的台南市馬沙溝觀光休閒協會理事長陳啟宗,雖然小時候便隨著父母搬到都市,卻仍舊時不時回家鄉探望長輩,也因此對於馬沙溝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稔。隨著步入社會後,24歲的陳啟宗開始接觸到旅行社行業,也開始對於一個地區如何轉換成旅遊勝地的行銷推廣逐漸熟悉。

隨著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馬沙溝畫了36幅彩繪,也開始輔導當地轉變為3D彩繪村進行地方創生,首要任務便是需要培訓一批熟悉在地的導覽解說員,對於熟悉旅遊產業的陳啟宗當時便起心動念,憑藉著為社區盡一份心力,同時服務客人也是最喜歡的工作,便毅然決然的加入了導覽解說員培訓行列。

 

▲雲 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運用3D壁畫,讓馬沙溝蛻變新貌。

無懼傷勢也要凝聚共識 用協會力量讓在地走出去

但當一直接團體導覽解說時,陳啟宗慢慢發現,在地若僅有社區發展協會是不夠的,主因在於社區人口老化日益嚴重,加上年輕人持續外流,如果要發展更大的觀光規模,便必須導入旅行社資源,才能使社區觀光及產業更快成長。也因為想法產生,陳啟宗開始籌備成立台南市馬沙溝觀光休閒協會。

然而在籌備成立觀光休閒協會會議的前一天,陳啟宗意外出了一場車禍,不僅下巴縫了8針,更全身傷痕累累,但仍心想次日是成立協會最重要一天絕不能缺席,因此下定決心不顧醫生及家人反對,堅持要完成籌備會議。也因為帶著稍微嚴重的傷勢出席參加會議,當大家看到陳啟宗對於在地的熱情,也促使大家的共識信念更為堅定,一起努力創造大台南觀光。

整合食宿遊購串聯產業與觀光需求陳啟宗表示,協會目前主要目標在於整合七股區、將軍區及北門區食宿遊購產業,將整合的產業透過觀光休閒協會規劃的遊程來串連各個產業店家,同時幫各個產業訂定與旅行社媒合利潤空間,也安排串連各路線遊程的深度性,更協助產業建立與政府的溝通橋樑。但目前協會僅成立第4年,也因此僅能先以將軍區為主要發展區域,並帶入更多政府計畫案及社區計畫等來改善及建設地方觀光,透過遊程及活動帶來更多人潮及循環經濟。

此外,協會透過申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的多元就業開發案,主要將人力導入地方協助產銷、活化產業,同時釋出就業機會,幫助失業者、中高齡、身心障礙或是就業弱勢民眾能重返職場、穩定就業,以每月最多176小時、時薪160元的補助額度,協助單位大幅減輕人事成本負擔,也讓偏鄉地區有就業機會。同時,這計畫也為馬沙溝觀光休閒協會提供觀光團隊的供需,目前申請該計劃已邁入第2年,累計獲得12名人力補助。

此外協會也結合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資源,讓馬沙溝能從一個平凡的漁村快速轉型為產業觀光及做「地方創生」之前置規劃準備,達到觀光休閒協會創會之宗旨目標與藍圖。

值得一提的是,協會也積極籌劃將軍漁港到東吉島與七美島之藍色公路航線,期望透過這條航線能再為將軍漁港帶來更多旅客,以多元化觀光作為將軍漁港的強心針,開啟將軍港的觀光新紀元。

 

▲馬沙 溝是個典型的漁港,優美的景緻曾獲得舊南瀛八景之一「綠汕帆影」的美名。

放眼未來 攜手各界創新局

協會目前進駐將軍漁港,一路開拓著觀光規劃路線,慢慢以置入性觀光意識,來帶動地方觀光發展,一路走來,也慢慢與地方各單位達成觀光共識,就目前與協會一同努力的單位中,包括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市府觀光旅遊局、農業局、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等政府部門,以及台南市將軍區馬沙溝社區發展協會、台南市西濱商圈產業觀光協會、李聖宮、馬沙溝海洋休閒運動渡假中心、將軍漁港直銷中心、恆星號及雙吉福氣號等地方單位投入,加上南臺科技大學地方創意發展中心教授陳一夫,以產官學的力量一同努力拉抬地方及觀光提升。

而隨著疫情逐漸穩定控制,協會將會啟動9人座共識會議及自行車共識會議,利用9人座來克服偏鄉地區之交通不便,進而可以帶入更深度遊程,提高遊程品質與遊客停留時間,更帶入自行車加入社區產業行列,讓遊客更願意掏錢買與大自然共處的時間,達到更多國旅市場之經濟效益的啟動,也帶動地方之經濟循環。

隨著產業國內觀光的轉型提升,並使食、宿、遊、購、行、育、樂、全部到位穩定後,當國際市場開放後,相信協會能夠帶領著產業觀光迎接更多國際遊客,一起創造雙贏的局面。

 

▲在台南市馬沙溝觀光休閒協會的努力推廣下,讓馬沙溝逐漸被旅客看見。

▲台南市馬沙溝觀光休閒協會與船公司攜手合作推出澎湖的航程,同時讓旅客停留在地的時間拉長,遊覽馬沙溝。

▲為 了推廣在地,台南市馬沙溝觀光休閒協會特別推出套票行程,結合觀光產業共同行銷。

▲台南市馬沙溝觀光休閒協會積極包裝在地的美食成為吸睛的伴手禮。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