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9期|2021.07.26|記者:王政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宣布大東北角觀光圈正式邁向下一年度
圖片提供/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本刊圖庫

為了邁向觀光大國,在國境尚未開放前,交通部觀光 局特別指派7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擔任平台,輔導轄 區內的產業凝聚共識,用更精緻的方式去呈現旅遊形 象。作為7個被遴選的觀光圈平台之一的東北角暨宜 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東北角風管處),便 成功用多元的方式形塑出旅遊在地面貌,更有鑑於觀 光圈對於在地的提升效果卓著,因此特別在本預算中 劃撥經費,戮力讓觀光圈持續發揚光大。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馬惠達

有鑑於成功帶動在地產業邁向質變階段 東北角風管處領先全台率先規劃本預算投入 戮力讓在地觀光持續開拓新面貌

由於疫情重複侵襲造成觀光產業受傷 甚鉅,使得交通部觀光局必須將更 多經費投入紓困與振興中,也因此無法如 去年提撥特別預算來繼續扶植實施近1年的 觀光圈。然而看好觀光圈對於在地提升的 驚人效果,讓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 區管理處處長馬惠達決定從風管處原有的 本預算中,特別提撥相對經費來維持大東 北角觀光圈持續運行,使其能超前部署放 眼未來階段,成為全台各大觀光圈的領頭羊。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處長馬惠達指出,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成立 的目的,其中一項任務便是進行區域的整 合行銷,雖然觀光圈是跨出所屬的轄區、 面對更大的場域,但事實上行銷原則相 同,因為觀光客不可能將整個旅程都放在 風管處的轄區裡進行,因此擴大範圍的推廣,讓旅客的觀光遊程更為完整,也能帶 動轄區周邊的觀光產業同步提升,對於觀 光產業而言都是一大利多。也因此東北角 風管處率先提撥預算,讓大東北角觀光圈 能持續整合、行銷、推廣。

▲大東北角觀光圈因成績卓越,使得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別提撥本預算繼續支持。

欣見產業整合完備 讓成員們發展差異化特色

馬惠達指出,大東北角觀光圈屬於共識 盟,組織的目的是希望一同打造出符合國 人性格的旅遊方式與優質場域,因此聚集 了一群有志一同的好朋友攜手努力,彼此互相激勵與扶持。加上大東北角觀光圈組 織開放的特性,因此成員中不論是一個人走出精采,或是三五人一同推廣,觀光圈 都給予鼓勵與尊重,展現出產業共好的格 局與思維。

觀光圈最大的特色,不是制定單一的常 規套用在每個合作會員身上,而是去深掘 每個人的特質、在地特性,由他們向旅客 描述自己是誰、特色為何、產業多優異, 才能讓產業走出自己的路;旅行體驗亦是 如此,隨著消費者越來越追求特殊性,常 規、走馬看花的模式不一定能滿足所有 人,而是要與眾不同才能更為凸顯。在每 位同伴發展的道路上,觀光圈會適時提供 意見作為參考,加上大東北角觀光圈本身 就發展十分成熟,因此對於業者而言在發 展上可說是駕輕就熟。

▲九份黃金博物館。

▲MOKU旅人書店。

積極籌組顧問團、青年軍 運用網路借力使力

隨著觀光圈邁向下一階段,站在扶持產 業立場的東北角風管處,也將積極籌組顧 問團來協助產業在既有軌道上順利發展, 馬惠達強調,由於在地可說是臥虎藏龍, 因此希望邀集許多社區代表、產業及公協 會大老、地方能人的加入,如擔綱大東北 角觀光圈的2位召集人─張清來、王文新 便將邀請擔綱總顧問角色,攜手顧問團透 過不定期的會議針對區域發展提供經驗與 見解,一同督促觀光圈前行。

此外,東北角風管處也將組織青年團隊 作為觀光圈的青年軍,分別在北方的福隆 遊客中心、中部的壯圍遊客中心,以及南 邊的南方澳遊客中心,建築青年築夢的基 地,透過年輕團隊的思維與創意,透過網 路、通路等不同方式宣傳在地。尤其疫情 之後,網路世界成為最佳的宣傳工具,除 了透過展銷的方式運用網路實現夢想,亦 可以藉由影片的宣傳產生商業模式,可說 是最佳借力使力的工具。

 

▲站在扶持產業立場的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將積極籌組顧問團來協助產業在既有軌道上順利發展。

▲冬山

▲注腳雙溪。

▲猴硐礦工文史館。

▲大東北角觀光圈提供如風帆等旅遊選擇,滿足年輕人的喜好。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