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7期|2021.11.30|記者:張偉浩
台南市長黃偉哲:「安全」與「友善」儼然成為疫後旅遊必要條件

COVID-19讓全球觀光產業有了省思的時間,也讓一個城市的觀光的「拉力」動機有了重新的定義,身處後疫情時代,一個城市如何在疫後觀光能夠受到消費者的青睞,除了景點的「獨特」這個充分條件,台南市長黃偉哲認為,「安全」與「友善」儼然成為了必要條件,未來國際旅遊的復甦樣貌將架構在防疫的根基上發展,因此消費者在從事國外旅遊花費將大大提高,擁有安全性及友善化的旅遊城市,絕對是國際遊客的目的地首選。

▲台南市長 黃偉哲

安心內用、安心旅宿、安心景區等安心標章認證計畫 提升企業與台南市國際能見度 達到消費者、營運者、公部門三贏局面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疫情打亂了世界 經濟與旅遊的腳步,台灣業者非常辛 苦,但是國外更為嚴重,以觀光立國的日本 來說,除了東京奧運沒有帶來預期的觀光收 益,反而提升了確診率,連京都也因國際觀 光客的缺少,面臨10年內破產危機,甚至是 已經疫苗施打率超過80%的新加坡、歐美, 也不斷遇到病毒的反撲。目前台灣人短時間 內還沒有辦法接受與病毒共存、開放入境的 市場也必須更多評估。因此我們必須要戒慎 恐懼,除了將自身軟硬體做到提升之外,在 防疫「安心」旅遊上下也要下足功夫。

台南除了超過140日無案例持續加零、完 成第一劑高達7成5、第二劑疫苗覆蓋率則超 過4成,安心內用、安心旅宿、安心景區等 安心標章認證計畫也積極推動當中;日前也 完成了30間觀光營運業WTTC安全 接待服務鏈認證計畫,透過具國 際標準的安全旅遊戳記認證,讓 國外旅客在台南遊玩的期間得以 識別具國際衛生及健康標準的觀 光旅遊業者,滿足國外遊客「安 心」旅遊的需求。獲證的台南業 者也能透過戳記自我行銷,提升企業與台南 市的國際能見度,達到消費者、營運者、公 部門三贏的局面。

另一方面,台南市也加強與台灣入境旅 遊協會合作,加強官產界的交流,希望旅遊 業者可以留在市場,並給予紓困、振興的超 前部署,保留台南旅遊產業的命脈。

 

 (左6起)台南市長黃偉哲、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局長郭貞慧,共同參加台南國際餐酒嘉年華。

成立第二官方語言專案辦公室 英、日、韓、泰、越5個語言

而在「友善」的觀光拉力方面,台南市 在「疫前」早早布局,成立了第二官方語言 專案辦公室推動英語友善旅遊環境,而觀旅 局在國際環境優化方面也下練好了基本功, 由食、宿、遊、購、行5個面向進行檢視與 強化城市觀光接待服務友善度,包括觀光公 車及計程車司機語言訓練、新住民隨團翻譯 導覽人員培訓,讓本市女力新移民及運將大 哥成為最佳觀光代言人;餐飲業方面則進行 英、日、韓、泰、越5個語言台灣入境旅遊 協會多國語言菜單翻譯輔導;景點方面正推 動「台南市多國語言友善接待服務優化計 畫」,遴選10個具發展國際旅客客源潛力之 旅遊場點,優化設施及服務,輔導成為台南 市國際觀光接待亮點,讓國際遊客來台南玩 得安心、放心、開心。住宿方面,黃偉哲強 調,台南是台灣唯二從2020年11月到今年 11月,旅館家數還在持續增加的地區,增加 幅度最大,如果納入民宿業者,成長率高達 13%,在疫情期間來說相當不容易。

電視劇中盛行「台南熱」 形塑代表性與特殊性

這兩年的「台南熱」在電視劇中盛行,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俗女養成 記1、2季》、《想見你》、《斯卡羅》等 電視劇,以及《孤味》冠軍國片等帶動追 劇風潮,加上台南藝術節、將軍吼、城市 音樂節、餐酒嘉年華、台南聖誕節等活動 熱鬧精彩到年底,吸引的國內遊客已無法 計數,最近1項媒體民調我們市府團隊推 廣台南城市特色,就有近83%滿意度,在 6都中最高,但仍有17%的進步空間。一 個城市要能夠吸引國內外觀光客,除了觀 光行銷外,如何形塑代表性與特殊性是關 鍵課題。過去走馬看花的旅遊形式已逐漸 被深度旅遊及區域觀光取代,在這樣的趨 勢下,城市觀光策略必須要思考如何創造 獨特魅力,從而提高對消費者的吸引力。 而「獨特」的吸引力比起久居在當地的 國內居民,在外國遊客的眼中、旅遊決策 時,城市的特色會顯得更加清晰。

台南傳統與創新交融薈萃 善用事件行銷創造話題

台南這個被形容「拿根棒子在空氣中 也能捲出棉花糖」的城市,富含古都歷史 與文化的底蘊,黃偉哲認為他無可取代的 「獨特」性就是「傳統與創新交融薈萃、 完美融合」,擁有豐富的人情味、善良的 人民、全糖美食博物館、農村風光與豐饒 物產,以及進步的工商科技。

善用事件行銷創造話題,台南市可以把 美術館變成森林(森山市集),也可以把 森林變成美術館(龍崎空山祭);善用事 件行銷創造話題,可以把沉寂已久的歷史 城區蛻變成為國際級景點河樂廣場,又可 以將之華麗變身,成為台南國際餐酒嘉年 華(11╱20~21)及銀白聖誕樹(12╱4 開始到2022╱1╱4)的旅遊朝聖之地。

而久居不下的觀光熱度也創造了獨特的話 題,透過國際雜誌、國際新聞報導、國際 名人的口碑分享延伸到了國際,將台南美 食、歷史古蹟、藝術文化、自然景點、農 產等迷人元素分享國際遊客,也讓台南國 際旅遊品牌深植全球人心。

善用各國溝通管道與興趣事件 打破以往的單一行銷方式

而在疫後的觀光市場行銷布局,台南市 將打破以往的單一行銷廣告方式,改以善 用各國溝通的管道、感興趣的事件跟他們 對話,如日本人習慣看旅遊書、對台南巷 弄有興趣,我們就設計台南巷弄為主題旅 遊書籍在日本地區發行;韓國人喜愛台南 夜市小吃美食、平常喜歡在網路或電視收 集旅遊資訊,就以台南美食為廣告主題, 拍攝觀光宣傳短片在韓國旅遊網站上行銷 輔以旅遊產品銷售。

推展國際觀光不只是一昧地將自己覺 得最好的東西推銷出去,而是要選對溝通 管道以及強調他們感興趣的台南旅遊「獨 特」性,在各面向做好「安全」旅遊環境 建置及「友善」化,個別目標市場差異化 城市觀光行銷,並與台灣地接旅行社業者 保持良好互動,如此三管齊下,我們期許 台南在疫後觀光三拉力全面具備的優勢之下,成為國際遊客第一首選城市。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