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4期|2023.03.13|記者:王政
屏東縣交通旅遊處處長黃國維邀您走進溫暖的國境之南 深度感受總是多一度的屏東

屏東,一個四季都適合走訪的觀光大縣,憑藉著地處國境之南的優勢,因而孕育出多元的旅遊模式,無論是季節旅遊、文化探詢、特殊主題之旅,可以說無論是山林到海洋、人文到美食,都是屏東縣的主戰場。

▲屏東縣交通旅遊處處長 黃國維

探訪里山里海兼具的觀光大縣 縣府積極以交通帶動觀光 鐵路+觀光巴士+鐵馬 讓旅客以綠色出遊方式探訪在地多元文化魅力

狹長型的屏東,是台灣唯一能與太平洋、巴士海峽、台灣海峽3大海峽相鄰的縣市,不僅造就了長達百公里的海岸線,縣內還有3,000公尺的高山─大武山,加上豐饒的物產與溫暖氣候,無論是想親近山林、體驗海洋魅力,或是享受美食、人文等各種旅遊元素,在屏東都能獲得滿足。

屏東縣交通旅遊處處長黃國維指出,擁有33個鄉鎮市的屏東,在高溫多濕的氣候形態下造就物產豐沛,也使得每個鄉鎮都擁有極具代表性的特色商品與旅遊亮點。在這裡,無論巧克力、花果等農漁畜產,都是屏東引以為傲的外銷主力之一,搭配上客家、原住民、新住民等族群在此落地生根,更建構出多元化的人文與歷史。

不僅如此,屏東更有墾丁國家公園、全台唯一的珊瑚島─琉球嶼、部落歷史與生態地質的自然保留區─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搭配2個國家風景區、2處濕地、3個森林遊樂區,以及屏東積極推動的全國首個原住民族地區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與首個縣級風景特定區─「屏東縣落山風風景特定區」,從方方面面都能作為吸引旅客造訪的誘因。

也因此,根據統計,屏東深獲國人的喜愛,甚至在國旅與入境的比例上,也達到7:3的差異,不難看出對於台灣人來說,屏東的魅力多麼令人難以抗拒。

用慶典抓住目光 滿足多元旅客需求

黃國維表示,節慶是吸引旅客目光的誘因之一,作為多元族群的大熔爐,也讓屏東孕育出一年四季精彩的慶典。

農曆正月期間,除了客家人的拜新丁、作福、攻炮城等傳統習俗,及閩南人的王爺奶奶回娘家,也有屬於年輕人的「台灣祭」,在充滿溫暖陽光與海風的恆春半島開唱。4月時,則有全台最大音樂品牌「屏東3大日音樂節」嗨炸屏東夜空。

時序進入夏蟬鳴叫聲響徹的季節,年度漁業觀光大戲的「黑鮪魚觀光文化季」正式登場,同步亮相的是「星空吶喊─南十字星」,以及放鬆聽著樂團演奏並享受在地特色攤車美食的「南國生活節」,還有為期1個月將「超輕航機體驗」、「遙控無人機表演」、「論壇交流」與「市集」結合的「空中嘉年華系列活動」。

秋收時分,屏東將迎來每3年一科的「東港迎王祭典」,全縣共有21處迎王祭典。此時原住民族主要的慶典「排灣族5年祭」,亦在此時以祭典方式慶豐收。隨後則是台灣4大名湯的「車城鄉溫泉觀光文化季」,以及恆春在地民謠獨特性的「恆春國際民謠節」接續演出。

冬季則可到訪萬巒鄉的台灣首座天主堂,感受肅靜的神聖,搭配加蚋埔的「平埔族夜祭」,以極為緩慢的節奏,宣告神明庇佑下一整年的平安。

值得一提的是,縣府更每年固定舉辦「四重溪溫泉季」,及以落山風為主題的藝術慶典「落山風藝術季」,同樣讓旅客能深度感受充滿屏東味的旅遊。

走向永續發展 為永續旅遊奠定基礎

永續發展已經成為全球各國積極推動的國際議題,作為觀光大縣的屏東也不缺席,在旅遊行程方面,則是持續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標準,與觀光旅遊相關業者合作皆要求ESG永續精神。對於生態旅遊,縣府則於2006年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及屏東科技大學攜手,陸續帶動恆春周邊4鄉鎮共有14個社區投入發展生態旅遊,將「旅遊就是環境教育」的概念帶給來墾丁旅遊的民眾。

而因應小琉球在觀光旅遊發展上,經常因遊客過多導致環境負載過重,縣府則透過「環島琉龜─小琉球無塑旅遊計畫」,讓遊客能無塑遊島,一起促使小琉球轉型為環保島嶼,同時吸引年輕人返鄉從事友善觀光,且結合海廢製作大型廢棄物裝置藝術「琉龜大俠」,籲大家旅遊不忘環保。

在交通運具上,縣政府則持續推動綠色大眾運具旅遊型態,耕耘多年的「觀光郵輪巴士」在不斷推陳出新下,已逐步建立品牌口碑,尤其「台灣好行神山線」及「185沿山可愛咖」上線,讓無數旅客慕名而來。隨著戲劇「斯卡羅」播出後帶動朝聖熱潮,縣府加碼推出「185沿山大車路」和「斯卡羅線」獨家路線,透過培訓認證的文史達人領路,深度體驗最精彩的斯卡羅之旅。可以說,藉由4大主題觀光巴士的推動下,民眾不僅能感受到多一度的便利旅行,更能成為推動永續旅遊的推動者之一。

用交通帶動觀光 讓屏東更好玩

黃國維強調,交通是帶動觀光發展的重要基礎,縣府除了爭取高鐵高捷延伸屏東、潮枋段及枋寮車站雙軌高架化、恆春觀光鐵道,以及屏北公路、屏中快道、屏南快道等交通建設,更秉持以人為本位的思考,以在地環境與使用者需求為出發點,量身打造小黃公車、幸福巴士、幹線公車、觀光公車及YouBike2.0等創新多元的交通服務,藉由鐵道+大眾運輸+自行車,提供更便捷且環保的交通方式探訪屏東。

海洋旅遊方面,因小琉球觀光人次持續成長,縣府特別規劃「東港、鹽埔分流及白沙、琉球新分流」,其中東港端將透過「鹽埔漁港客貨運專區建設計畫」,把東琉線擴充成鹽琉線,目前遊憩轉運站、停車場、海洋廣場及觀海區等設施預計年底完工。而滿足壁湖搭船前往蘭嶼的需求,屏東則獲得行政院補助,透過「後壁湖漁港交通旅運改善建設計畫」,打造更為友善的環境。

空域方面,縣府持續爭取恆春機場活化,2020年9月安排菲律賓民航機成功試飛,雖遇到疫情影響,屏東亦發揮巧思辦理「空中嘉年華」,將恆春半島的美麗風景立體化,讓民眾換個角度暢遊屏東,帶民眾從空中俯瞰南台灣之美。於此同時,坐擁全國唯一戶外公有無人機術科考場的屏東,未來將持續推動遙控無人機教育訓練及推廣活動。

可以說,透過海陸空不斷的優化之下,讓原本就如寶庫般的屏東,將更能被旅客所探訪、走訪,成功在後疫情時代蛻變出新貌。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