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5期|2023.12.25|記者:編輯部
來桃園,感受山林的力量,傾聽自然的聲音

臺7線—又稱北橫公路,西起於桃園市大溪區,東迄於宜蘭縣大同鄉。沿途自然風光保存完整,森林遊樂區、神木、步道、登山、溯溪,山林祕境,各種多元遊玩方式,猶如置身異國美景,還可深度體驗泰雅文化,各色原民美食和部落工藝,靜下心來,處處都有滿滿的療癒力,讓每一個熱愛大自然的遊人,創造精彩旅程!

▲北橫險峻又壯闊山景引人一探究竟。(圖片來源:本刊圖庫)

探訪原鄉部落,探索北橫山線,收藏四季最美輪廓

探索北橫 多款主題意猶未盡

『It is not the mountain we conquer but ourselves.』—艾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人類歷史上首度成功登上聖母峰的登山者。

跨越挑戰、翻山越嶺,站上高峰的那一刻,我們征服的不是山,而是自己。

也許,你還不曾見過聖母峰穿越雲層的聳立,但在臺灣北部橫貫公路沿途有許多毫不遜色國外大山的美景,就在我們腳下,桃園山林資源豐富,值得一探究竟!

桃園北橫山、水、陸、人文觀光資源豐富,隨著戶外旅遊風潮漸興,北橫獨有的特色發展出多元主題旅遊型態,像是山岳健走、生態農遊、部落體驗、人文走讀、尋訪秘境、戶外旅拍、公路旅遊、極限運動等等。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也打造「探索北橫」觀光系列品牌,提供多種組合建議,一起認識北橫,愛上山林旅遊。

▲北橫公路沿線獨特壯麗景觀。(圖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拉拉山巨木區 75公頃千年巨木林區 紅檜、扁柏交織 酣暢淋漓的森林洗禮

位於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巨木群,彷彿打開了綠色史詩的千年奇景,暢遊其中通體舒暢!拉拉山巨木區地處桃園復興區與新北烏來區交界,全區海拔介於1500公尺至2130公尺,共有24株巨木,樹齡介於500年至1495年,是全台灣另一處可與阿里山齊名的巨木保護區。若順著巨木群環狀步道而行,可一次近距離飽覽所有巨木,園區內巨木除了9號巨木為台灣扁柏,其餘皆為台灣紅檜,相當難得,漫遊其中還有許多森林小動物,增添不少驚喜。

▲上巴陵一帶的拉拉山可親近千年巨木神木群。(圖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拉拉山巨木區有豐富林相與珍奇鳥類。(圖片來源:風傳媒資料照片)

北插天山 山嵐雲霧環繞 猶入天際 山毛櫸純林寶藏 四季美景紛呈

位於桃園市復興的『北插天山』,屬於雪山山脈北段的延伸,同時也是大漢溪支流宇內溪的源頭,因地勢高聳,山中孕育著令人驚嘆的千萬年神木群,也因溫度與濕度相近於溫帶氣候,林中出現的山毛櫸純林,更是桃園重要的自然寶藏。

當秋季來臨,『北插天山登山步道』中的山毛櫸純林,就會將大地染成一片金黃,隨風搖擺,再如細雨般優雅落下;若進入冬季,被霧淞、雪霧染白的枝頭,則為山頭披上銀白的衣裳,如此季節美景,是旅人中心,難以忘懷的桃園秋意輪廓。

獵徑尋蹤,沈浸式原民生活體驗

進入山林,復興區是桃園市內唯一的原住民區域。來一趟部落巡禮吧!現在還有多種主題旅遊可選擇,像是:泰雅合流部落快樂之旅、泰雅溪口部落文化體驗之旅、泰雅高義蘭部落田園之旅、泰雅庫志部落親水之旅、泰雅嘎色鬧部落有機之旅、泰雅頭角部落歌舞之旅等等,結合部落風味美食及各種活動,透過導覽人員精彩解說,能進一步感受人文歷史、傳統建築,收穫泰雅部落生活之旅。

那麼,曾經住在這裡,與山林相知相惜的人們呢?如果想一探人與大自然最完美的共生,那必定得走訪『Sbunaw雪霧鬧部落』一趟。原意為『樹果』的『雪霧鬧部落』,是桃園復興的泰雅族部落,座落於峽谷溪流之處,放眼望去,是高聳山勢與柔美溪流的衝突之美,訴說著人類的曾經與現在。

除了盛產甜美的水蜜桃以外,部落中的『飛鼠不渴露營休閒農場』也推出了許多傳承於原民文化的活動,包含:在山林中尋找鳥獸足跡的狩獵技巧、迎娶慶典儀式、美味的原食品嚐等,讓旅人在環境與人文,雙重的沉浸式體驗中,進行一場桃園專屬的深度文化之旅。

▲透過部落休閒農場的主題活動,可體驗豐富原民活動。(圖片提供:飛鼠不渴露營休閒農場)

▲拜訪泰雅部落,體驗原民文化活動。(圖片提供:飛鼠不渴露營休閒農場)

▲「雪霧鬧曲流」可見到山巒與溪流鬼斧神工之作。(圖片來源:風傳媒資料照片)

訪古探今,百年的建築奇蹟

然而,在北橫參天神木群與壯麗的山陵線之中,隱藏著一個微小卻重要的秘境,那就是在桃園打鐵寮古道中,已有百年歷史的『東興糯米眼鏡橋』。

『打鐵寮古道』位於桃園大溪區域,是昔日大溪與復興巴陵間往來重要道路,古道曾因城鎮沒落,人口外移而疏於整理,如今在桃園市政府的心力投注下,平坦的道路、清楚的指示,沿途綠意盎然美景,讓這裡成為旅人探索桃園必訪的尋幽古道。

一個世紀以前,在沒有現代技術與資源相對匱乏的年代,人們運用生活的智慧,將糯米飯、黑糖與石灰煮熟、攪拌成團,作為黏著劑將切割好的石塊,由下往上層層疊起,以手工搭建起便利通行的小巧橋樑。如今,百年過去人事已非,但『東興糯米眼鏡橋』依舊在此,與古道中的其他兩座小橋『濟安橋』與『太平橋』,共同乘載著往來山客的步伐,帶領人們探索這古意盎然的森林。

▲復興鄉巴陵大橋在北橫公路上橫越大漢溪兩端。(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舊巴陵橋為單向吊橋,規劃為行人觀光步道,可俯瞰大漢溪的壯麗風光。(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飛揚姿態,無時差的天際之美

在桃園,同樣令人流連忘返的,還有桃園機場各式航班,遨向天際的獨特奇景。做為臺灣對外的重要門戶,桃園機場每天有上百台航班,往來忙碌著,對於許多喜愛飛機的航空迷來說,能看到展現。

人類航空科技進步與工藝的飛機,順著航道華麗起飛,是最滿足的視覺饗宴。

以往,旅人們大多選擇悠閒地在機場旁的「第三航廈咖啡廳」與「大園101景觀餐廳」,以濃郁的咖啡香,佐各國班機的啟航演出;或是在視野開闊的蘆竹大古山,遠眺桃園機場、高鐵、機捷與沿岸風力發電風車的城市大景。如今,不需要親臨現場,也能在世界的每個角落,即時欣賞桃園機場的啟航演出!

桃園市觀光旅遊局自2023年11月29日起,啟動了臺灣首支『桃園機場觀光即時影像』,24小時全天候直播飛行航道中,繽紛美麗的班機彩繪,不只讓臺灣民眾,更能讓全球航空迷們,都能沉浸在飛機翱翔天空的力量之美,也為桃園的四季,繪上了一筆無時差的天際之美。

▲民眾可上網搜尋「桃園智慧旅遊雲YouTube頻道」或下載「桃園智慧遊APP」觀看桃園國際機場即時影像。(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廣告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