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8期|2024.03.25|記者:謝旻蒨
越來越夯!5大趨勢看越南如何成為台灣旅客最喜愛的東南亞國家第1名

回顧2023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旅遊國家,越南必定榜上有名,隨著疫情前峴港旅遊市場逐步發酵後,進一步將旅遊範圍從過去集中於北越下龍灣向外擴張,並將熱度從峴港擴散到芽莊、富國島;加上全台北中南出發越南的航班持續開拓,都使得越南成為旅遊首選。

▲據2023年台灣旅客出境統計,越南以853,859人次位居全年度旅遊目的地第4名。

持續強化軟硬體基礎建設 各省推特色旅遊產品從峴港到下個新寵兒富國島 盼迎全球1,800萬國際觀光客

趨勢1

全球赴越人數穩步增長 今年1、2月迎300萬國際觀光客

根據越南統計總局(GSO)資料顯示,越南2023 年共吸引1,260萬人次的國際客到訪,遠超過目標之 800萬人次,年增3.4倍,相比於2019年疫情前水準 已恢復70%,尤其2023年12月份單月吸引140萬人 次到訪,相比於11月成長11%。客源市場方面亞洲 則以978萬人次佔比最高,其次則為140萬人次的歐 洲、90萬人次的美洲等。而剖析關鍵因素,在於越 南2023年採取更寬鬆簽證政策,包括針對歐洲國家 實施單方面免簽政策,以及將富國島列為免簽觀光 區,都為越南旅遊帶來驚人成效。

隨著邁入2024年,1、2月份越南已迎接300萬人 次以上的國際觀光客,國內旅遊則達到1,400萬人 次,整體旅遊收入約136.1兆越盾,客源市場分類來 看,以韓國為列第一,隨後則是中國大陸、台灣、 美國、日本、澳洲、馬來西亞、印度、柬埔寨、泰 國,其中台灣仍保有強勁的成長動能。

▲越南2024年預計迎接1,700~1,800萬國際觀光客。

趨勢2

機場硬體持續提升

旅遊便利度大躍進 由於觀光帶來的海量收益,對於越南這個擁有 近億人口的社會主義國家來說,觀光所能撬動的 槓桿與高效產值遠超想像。為此,越南文化體育 旅遊部訂定出「2030年旅遊行銷戰略」來進一步 強化觀光發展,其中關鍵的硬體建設便是將積極 興建大型機場,目標2030年全國機場數量超過30 個,包括耗資40億美元的河內機場擴建工程、新 山1機場第3航廈,以及為南部城市興建全新的第 2機場,距離胡志明市約40公里。放眼2050年, 越南計劃全國將擁有14個國際機場和19個國內機場。

在這樣的硬體建設躍進之下,對於觀光產業而 言,機場的普及將帶動觀光造訪的便利性,也將 帶動旅遊商品的多元化發展。

▲耗資40億美元進行河內機場擴建工程,迎接更多旅客到訪。

趨勢3

峴港持續火熱 轉型長銷型商品

T r i p a d v i s o r近期公佈《2024年亞洲最美海灘名單》,會安市安旁與峴港美溪等2大海灘憑藉著細白海沙、藍天與優美風景相伴,分別排名第5與第6名,不難看出中越所具備的強大先天資源。

隨著台籍4大航空疫後紛紛進軍峴港,加上越籍的越竹、越捷同樣開闢直飛航班,目前可以說北中南都擁有綿密的航網,輕鬆帶領台灣旅客走訪這個旅遊天堂。而根據同業觀察,由於整體機位相比2023年更為充裕,且硬體建設與先天美景相互映襯,經過大量造訪的旅客口耳相傳之下,去年創造出現象級表現的峴港後勢依舊高度看好,且在未來將逐步轉型成長銷型商品,成為赴越旅遊的標配。

▲峴港熱度持續上漲,綿延細白沙灘獲《2024年亞洲最美海灘名單》。

趨勢4

雨季V.S.旺季富國島如何掌握商機

為了提升國際旅客的到訪意願,越南政府特別針對國際客實施富國島免簽停留期限30天的政策,成為全越南唯一擁有免簽優勢的旅遊目的地,無論是直飛,或是經由河內、胡志明直轉都能享有免簽待遇。因此自去年開始,各大航空公司紛紛投入富國島的直飛航線服務,除了越竹與越捷外,星宇航空也宣布7/1起正式開闢桃園─富國島服務,以A321neo執飛每週5班。不落人後的台灣虎航,也於4/2起開啟桃園─富國島包機航班,提供每週二、四、六午去午回的服務,分別為4~5月,以及6~10月份由不同業者包銷。然而目前業者擔心的莫過於雨季的到來,由於富國島作為越南最大離島,在洋流與季風影響下,去年便出現6~10月期間出現時常整天暴雨狀況,旅遊時相對受限;然暑假旺季亦是台灣民眾大舉出遊的季節,如何在「雨季與旺季」之間取得平衡,便取決於同業的判斷。擔心雨季影響的同業,可以建議將旅遊團轉往機位同樣充足的峴港,然而也有業者仍看好暑假商機,依舊投入該區段的包銷行列,全面滿足旅客所需。

▲下一個新寵兒富國島!各大航空公司紛紛投入直飛航線。

趨勢5

特殊商品依舊需求火熱 沙壩、全覽詢問度高

隨著越南已有越來越多旅客造訪,市場上陸續創造出多元的特色產品來吸引旅客再次前往,包括品嚐米其林美食、入住5星酒店的高端奢華旅遊,抑或是一種旅程雙重玩法的符合各族群之旅遊體驗,都是近年越南旅遊著重的方向之一。此外,市場上還有推出被譽為世界上16個最美小鎮之一的沙壩行程,欣賞雄偉壯麗的山水、綠蔥蔥的山谷和層層梯田,走訪北越絕美山城的獨特秘境。根據沙壩政府統計,當地2010年僅接待65,000名旅客,而後透過修築高速公路、啟用纜車等建設更新,在2019年便創下330萬旅客造訪高峰,顯見當地旅遊的發展潛力。除經典短天數行程外,亦有推出越南全覽9/10天的長天數行程,將會搭乘4段國內外航班,南進北出,從胡志明到順化,再到最夯的峴港、下龍灣,最後從首都河內返回台灣;行程帶旅客走進世界3大遺址,感受北中南越的風情文化,一次滿足旅客領略全越的迷人魅力。

▲絕美山城-沙壩獲選世界上16個最美小鎮之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