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5期|2020.09.22|記者:劉彥廷
【看見好的台灣 看好台灣觀光的未來】賴瑟珍看台灣:不只是民宿 更是難得一見的山林療癒空間─逢春園
圖片提供╱逢春園

▲逢春園民宿主人許麗華(左)與兒子林嵩浩

「健康、幸福、藝術、文化」4大特色 讓住客5感體驗、身心靈獲得成長

20年前聯合報記者林秀芳分享,在宜蘭山區有一家充滿特色民宿–「逢春園」,不僅打造 歐式寧靜優美的環境,更推出夜間鋼琴演奏,營造獨有的山林藝文氛圍,這在當年民宿經 營相當創新罕見,因此在一次機緣下,特別帶領觀光局國際行銷推廣委員考察體驗,對於 民宿主人的熱情接待和精緻服務,印象相當深刻。

不過當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逢春園主人許麗華帶領大家前往民宿周邊農家品嚐最新 鮮、最在地的美食。許麗華的理念是民宿的經營不要「全都自己賺」,要能與社區小農 「共好」。

許麗華無意間踏入民宿的領域,從分享、共好,到運用創新與優化,打破傳統民宿經營思 維,例如近年來,看見市場趨勢發展,鎖定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推出Long stay專案, 以及結合在地特色,砸重金打造「療癒空間」,推出紅外線烘足、茶燻浴蒸氣等,讓民宿 不再只是民宿;她很感恩因為民宿的經營,讓兒子願意從瑞士學成歸國接手經營,更找到 志同道合的人生伴侶,如此創新、傳承、永續的經營模式,正展現出台灣在地特色亮點。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 理事長賴瑟珍  

逢春園在2010年榮獲觀光局頒發「服務 品質優良獎」、2011年獲得「台灣十 大幸福旅宿首獎」,2014年起陸續獲得國 際關注:Tripadvisor優良民宿獎、全球旅宿 卓越大獎等,獨具匠心的經營模式,獲得 各界高度矚目。

自2000年開業以來,他們一步一腳印, 用心接待每一位客人,運用創意巧思和在 地特色,營造出與眾不同的民宿假期,像 是首創「療癒館」,住客都能體驗紅外線 烘足、茶燻浴蒸氣、能量空間,使身心靈 全然放鬆,不僅如此,還推出廚藝教室、 民宿鋼琴演奏、Long stay專案及專用廚房 等,豐富的設施與活動,讓人來到這,不 僅僅是住宿一晚,更像是「心靈雞湯」, 獲得真實的平靜與正念。

來到逢春園,因遠離市區,環抱寧靜山 林,美不勝收,而走園內,印入眼簾的是 夢幻的歐式建築以及千坪庭園,散發出典 雅、浪漫氛圍,還能登高眺望蘭陽溪谷與 兩側青山,彷彿與世隔絕、歲月靜好,絕 美景色讓人讚嘆不已。

從私宅改造民宿 分享宜蘭山居的美好

逢春園主人許麗華,人稱「許奶奶」 指出,因感念先祖林阿枝,字逢春,故民 宿以逢春為名,這裡以前是私用住宅,從 1995年開始蓋,常有人經過,看到優美的 環境,建議打造為民宿,以分享更多人能 體驗宜蘭山居美好,2000年8月,逢春園便 此誕生。

為了提供旅人不同的住宿體驗,逢春園打 造「健康、幸福、藝術、文化」4大特色。 健康,從新五輕主義的料理中、從空氣中、 從水和土地之中,都能感受到大地的能量, 吃得健康,活出健康;幸福,強調打造一個 安心、放心、自在又放鬆的場所,謝絕遊客 參觀,讓住客享有私人時光;藝術,民宿主 人透過空間展現獨一無二的油畫、書法、素 描等作品;文化,逢春園傳承爺爺的筆名, 在此保存許多當年古老的用品,以及分享世 界各國旅行所收藏的藝術品和紀念品,傳承 文化、分享文化。

許麗華每年都出國Long stay 特別推出長住專案

在民宿櫃台上,發現幾本厚重大相本, 這都是許麗華每年出國的回憶,她樂於跟 每位前來的旅人分享故事,來到這,不僅 有話題交流,更拉近了逢春園與住客心的 距離。許麗華指出,夫妻倆喜歡旅行,目 前走過了103個國家,而她自己更喜歡一個 人出國Long stay,一住就是一個月以上,讓 自己好好享受,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深度體 驗當地文化、細細品嘗風土民情。

她也將這個概念放入逢春園,開放長 住專案,強調不用花幾千萬在宜蘭買房置 產,只要入住逢春園,就能當上5千坪別墅 的主人,盡情感受四季更迭與山中寧靜之 美,不用花大錢取得所有權,長住專案推 出以來,已有不少人詢問及訂房。

逢春園客房

▲精緻客房

▲和洋客房

▲逢春VIP客房 

秉持初心 永續經營 用真心款待每位客人

許麗華分享,從過往在日本鄉下Long stay 經驗,發現那些百年老店秉持永續經營,一代傳一代,客人也是一代傳一代,堅持 做好服務、提供好的商品,用真心款待每 位客人,讓人像是回到另一個家那樣放鬆 自在,如同逢春園的經營理念:「這裡不 是驛站,是您的心裡的憩所;這裡沒有顧 客,因為我們是朋友。」

雖然許麗華相當年輕,但她認為到了 退休年紀,應交給下一代接手,目前也是 由兒子承接經營,她在退休的時間,興趣 是做茶點,運用巧思改良配方,故在民宿 之中,可以品嘗外面吃不到的手工精緻茶 點,甚至民宿內打造料理廚房教室,有興 趣的住客可一同來學習如何製作綠豆糕、 蔥油餅等小點心。

同時,逢春園運用巧思打造每一道餐 點,跳脫傳統,出餐時會用漂亮的樹枝跟 葉子進行擺盤、裝盤,取之自然,減少洗 滌碗盤,落實環保,並結合宜蘭在地食 材,打造各種新鮮料理,吃出宜蘭好味 道,並且與當地小農與茶農合作,敦親睦 鄰之外,讓住客也能吃到最新鮮的蔬菜、 喝到好茶,打造不一樣的住宿體驗。

▲ 逢春園歐式建築,散發典 雅的浪漫氛圍。

▲登上高處,便能將整個蘭陽溪美景盡收眼底。

▲逢春園收藏許多年代久遠 的傳統文物及藝術創作,宛 如小型博物館。

首創民宿療癒館 紅外線烘足、茶燻浴蒸氣

不僅如此,逢春園率先民宿業界全新打 造「嵩屋療癒館」,提供紅外線烘足,讓紅 外線驅走身體寒氣,暖活人心,在2樓還有 茶燻浴蒸氣,透過偌大落地窗,能一邊聞著 淡淡茶香桑拿、一邊欣賞眼前優美的山林景 緻,還可在能量空間,三面寬敞落地窗和遠 紅外線木板,躺在此五感療癒,感受綠意、 寧靜、能量、心靈,徹底放鬆。

許麗華也指出,經營民宿不簡單,不具 經濟規模、也沒有很大的行銷預算,只能 做小眾市場,需投入很多時間經營,不過 只要做得好,就能細水長流,讓更多人知 道,打響口碑;民宿不再只是提供睡覺休 憩的地方,應打造一個與當地環境美好的 連結,營造不一樣的體驗型態。逢春園除 了提供多種的「療癒」硬體設施、獨特料 理教室之外,還首創民宿夜間鋼琴演奏、 不定期邀請音樂老師演奏、舉辦讀書會與 講堂,希望旅客入住於此,身心靈皆能獲 得放鬆與成長。

逢春園設施與服務

▲茶道課程

▲ 能量空間設有遠紅外線木板,讓人能欣賞風景、五感療癒。

▲料理廚房教室

▲ 紅外線烘 足,讓人徹 底放鬆。

▲ 千坪草原受到大小朋友喜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