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8期|2020.10.13|記者:王政
為後疫情率先布局 日月潭觀光圈推動聯盟完成全鄉鎮深度踩線 盤點國旅、入境經典遊程

疫情爆發至今,在台灣優異的防疫表現下,國民旅遊市場已經全面恢復,甚至造就相較過往更為驚豔的成績,對於身處在疫情侵襲的第一線旅遊產業人員來說格外振奮。而放眼後疫情時代,要如何突破與布局成為首要課題。日月潭觀光圈推動聯盟已底定方向,並率先安排國旅與入境專家前往踩線,以地毯式方式重新盤點南投魅力,藉此包裝商品,並成為未來南投在觀光市場上吸引消費者的最強誘因。

▲日月潭觀光圈推動聯盟於10/6~8舉辦第2次踩線,並於信義鄉農會舉辦座談會,透過各界的闡述,借此盤點出南投的亮點與特色。

專家親身走訪、操刀設計行程 以國旅為基礎放眼未來入境市場 搭配聯盟積極提升旅遊品質 戮力促使全新南投亮相

根據世界旅遊組織(UNWTO)統計,隨著疫情爆發後,2020上半年全球國際觀光客數量同比減少4.4億人次。雖然國際遊客數大幅減少,但也代表著市場重新開放後其潛力值得期盼,如同台灣國民旅遊市場開放後,立即迎來龐大的旅遊熱潮,也因此超前部署便成為關鍵。

在交通部的指示下,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迅速整合地方產業、學界,並在南投縣政府的協助下,共同組成「日月潭觀光圈推動聯盟」,以群策群力的方式共同打造新穎的大日月潭旅遊面貌。

為了讓產業能看見全新的南投,聯盟特別邀請入境與國旅專家進行2次的踩線,以地毯式的走訪盤點每一個鄉鎮亮點,從主流景點到具有潛力的新穎景區通通不放過,目的是希望能將最全面的方式呈現在專家面前,再由其的專業來分類、檢核,篩選出適合各類客群的產品。

日月潭觀光圈推動聯盟盟主魏振宇

2次總計6天4夜的踩線令人深深感觸到,其實台灣擁有無盡的魅力,只是過往眾人目光都放在國外,而忽略了台灣的美好。南投不僅有好風光、好人情,更有好景點讓市場包裝與銷售,而此次考察後,國旅與入境專家都提及友善度的提升是首要目標,當交通與服務等方面都改善後,便能加上景點的故事性,以及DIY與手作課程來延長旅客停留,最後由旅行業者包裝商品販售。

過往經常講食、宿、遊、購、行,但其中卻缺少了旅行業者的行銷與包裝,因此建議未來將再安排一次國旅與入境業者的踩線,讓這些包裝商品的關鍵人員進場,以最有效的方式將南投行銷出去。

魏振宇強調,一個區域觀光的形成,是由旅客進來後產生自然消費行為後,當地商家為了增加營收而提升服務品質,便會逐漸創造一個商業區域模式。為了推升南投旅遊,縣市政府需要打造友善環境,從統一的路標、多國語言的指示、友善的接待等面向,都是爭取觀光客的重要利基。而未來聯盟將會專注在產業的品質提升,讓地方社區能在輔導後自主營運,最後達到聯盟自主發展的目標。

南投縣觀光處處長陳志賢

透過代表著國旅與入境的兩位理事長親自走訪下,盤點出南投各個風景區與商家需精進的重點,將整個食住遊購行統整出建議事項,同時協助產業找到方向,並於後續持續追蹤與提升。為了更落實踩線的目的,此次更特別設置檢核表的方式,評論每個景點的特色、優勢、友善環境程度,以及接待能力等,直接為南投在地產業找出盲區。

南投近期不斷找網紅等KOL來宣傳,持續加大南投的能見度,由於南投身為中台灣七縣市聯盟成員之一,加上明年將舉辦自理平台會議共商行銷,縣府期盼透過兩次的踩線與考察,前置作業率先規畫,以日月潭觀光圈為主軸,蒐集出更強大的誘因,成為未來各縣市的示範案例。

陳志賢特別強調,期盼聯盟能建立一個檢核機制,除了蒐集各方意見,也能由各個旅遊軸線擔任起頭角色,針對該線路的景點進行盤點,找出缺點並輔導、提升或轉型,同時區分出適合國旅或入境旅客走訪,將整體完善度提升,打造觀光立縣的最終目的。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車埕管理站技正兼站主任黃信雄

南投擁有無盡的風光與魅力,而透過產、官、學來自不同行業別的角度來審視,能藉此激發出更多多元的看法與建議,並且找尋出最適合消費者的需求產品。

透過聯盟兩次的踩線,能把觀光圈各個軸線的秘境與特色蒐集,透過產品來突顯其特色,日管處與縣政府及各鄉鎮公所提供全力協助,期盼讓產業更了解南投,同時也讓南投在地業者更了解自身缺乏之處,找尋到改進與提升的方向。而透過全方位的整合,在瞬息萬變的觀光市場中,創造更寬廣的舞台。

台灣民宿協會理事長彭成裕

透過兩次的踩線,目的是篩選出南投在地非主流的景點、秘境,讓這些擁有潛力卻尚未茁壯成主流的景區業者們,能擁有提升的方向。而親自走訪後能發現,在地景區仍有許多細節需要被注意,不論是指標系統、環境衛生、接待服務等,都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而許多主流熱門的景點,在服務品質上也需要做到更嚴謹的控管。未來也期盼在南投縣府、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國立暨南大學等觀光圈夥伴的共同協助下,一起提升在地的旅遊品質,同時透過入境與國旅業者的專業操刀,讓後疫情時代的南投能被更多人看見。

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

此次考察過程當中,挖掘出南投多元的面向,也看見許多景點各自擁有令人感動的故事,並且具備優異的旅遊環境。然而旅遊產品的點線面相當多元,如何區隔旅遊商品與其商業性,從自由行、團體,或是入境的方式行銷,都需要全方位的評估。

由於南投腹地相當大,如何從點到線再到面的串聯相當重要,其中交通因素便是首要課題,其次提升外語接待能力、多語言的指標等,都是友善環境的營造關鍵,這也是需要南投縣府與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來協助的重點。

王全玉強調,由於南投以觀光立縣為目標,因此需要建立更多交流平台,將各類業者作整合,並在發展觀光的大原則下,提升產業的專業度與國際能見度,並且調整業者舊有的行銷模式,創造出更有效的推廣方式,才能創造更寬廣的願景。

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朱永達

此次從草屯到到竹山杉林溪,以及過往相當熱門的東埔與信義鄉等,看見了南投極大的觀光發展潛力,舉凡中興新村的重生,對於過往未身歷黨政軍時代的民眾來說,是一個相當特別的景點,由於尚在萌芽階段,未來能透過國旅的龐大團體客來改善與提升,進而誘發出自由行的需求。

而竹山則有小日子、青竹文化園區等代表當地不同面向的景點與秘境,都能吸引到不同的客群前往。此次踩線也前往被市場遺忘多年的東埔溫泉與信義鄉,雖然在交通不便性的不可抗力影響,但當地業者仍不斷提升,包括信義鄉農會推出品酒體驗等,都是令觀光客驚豔的強大誘因,也讓眾人看見南投在國旅市場的強大潛力與後續期待性。南投能被更多人看見。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