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2期|2020.11.10|記者:歐彥君
旅英藝術家優席夫發光發熱 創新花蓮越在地、越國際之部落觀光價值

▲(左4起)花蓮縣長徐榛蔚、旅英藝術家優席夫以及各界貴賓為馬太林部落馬賽克拼貼藝術牆揭幕

擁抱花蓮193縣道最美的風景線 翔順旅行社帶來首批打卡企業旅客

旅英藝術家優席夫Yosifu,近期返鄉為花蓮193縣道馬太林(Matadim)部落的基督長老教會設計馬賽克拼貼藝術牆,11/1閃亮登場,花蓮縣長徐榛蔚偕同花蓮縣原住民行政處處長陳建村,與藝術家優席夫、縣議員蔡依靜、玉里鎮長蔡秋龍一同為藝術牆揭幕,更邀請到泰雅族的靈魂歌姬蘇婭、原民創作型歌手阿洛、西班牙佛朗明哥表演藝術家賀連華等,以精彩的載歌載舞同慶,並由部落頭目陳昌生祈福獻祭儀式,紀念藝術牆面落成。眾人期盼新地標能成功吸引觀光人潮,帶動地方觀光,讓世界看見花蓮的藝術涵蘊。藝術牆揭幕首日也迎來第一批旅客,由翔順旅行社特別為全聯福利中心及九和汽車等企業量身打造的獎勵暨員工旅遊走訪的亮點之一~馬太林部落,安排手作蘆葦吸管體驗課程、部落皇后藝術咖啡館等獨一無二的部落小旅行,幸運成為首批打卡馬太林國際藝術牆的旅客。

花蓮縣長徐榛蔚肯定優席夫 允諾全力支持部落文化傳承

花蓮縣長徐榛蔚強調,花蓮原民部落的藝術人才濟濟,每位藝術家都貢獻發揮長才,致力發揚部落傳統文化,各式各樣的創作總是令人驚艷及感動,她非常感謝馬太林部落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無私付出,傳達藝術的熱情及堅持對部落的奉獻,花蓮之美也藉由優席夫的知名度不斷在國際嶄露頭角,未來花蓮縣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部落文化的藝術發展與傳承,並推廣花蓮南區193縣道的在地之美,帶動部落觀光經濟產業鏈的發展。

花蓮玉里馬太林部落成就藝術牆 華信航空機上雜誌封面故事就是它

旅英藝術家優席夫表示,藝術牆的主題是「陽光下的捕魚樂」,創作靈感源自於阿美族傳統捕魚文化,此次攜手部落拼貼藝術家陳明智(Mayaw)、弟弟阿道、返鄉青年「海蓮小農」陳關亥以及全體村民,共同努力完成藝術牆,耗時3個月完工,呈現出原住民在太陽下利用魚藤捕魚的意境,這面藝術牆創作更成為華航集團旗下華信航空11、12月份的空中雜誌封面故事,藉此推廣美麗又令人驚艷的花蓮南區,期盼提升193縣道新亮點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吸引部落藝文觀光人潮,進而提升部落經濟。優席夫提到,藝術和文化不只是自己欣賞,也能為部落帶來經濟價值,他認為藝術文化是復興部落的重要元素,以前在愛丁堡留學時,看到國際藝術節成功,更認為家鄉也可用藝術創造經濟價值,鼓勵部落年輕人返鄉創業。陳明智表示,第一次跟優席夫合作壓力很大,但過程順利共同為部落貢獻深感榮幸,這次與部落居民一起完成的牆面創作,展現早期部落捕魚文化,代表族人在太陽底下快樂捕魚,目前僅完成一面牆,另一面希望獲得政府支持繼續創作完成。

 

▲花蓮縣長徐榛蔚(左1)在優席夫(右1)的導覽下欣賞藝術牆的創作。

▲花蓮返鄉青年「海蓮小農」陳關亥、優席夫的弟弟阿道、旅英藝術家優席夫、部落拼貼藝術家陳明智(Mayaw)。


▲花蓮縣長徐榛蔚(左1)高度看重部落經濟發展,也相當支持優席夫呼籲部落青年返鄉創業的理念。

▲藝術牆揭幕當天也由部落各家提供不同菜色供居民及來賓享用豐盛午餐,感受歡樂一家親的氣氛。

翔順旅行社創新產品將帶來上千旅客 攜手各大知名企業用行動支持部落發展

翔順旅行社推動優質國民旅遊成果豐碩備受各大企業讚賞,承辦多家國際企業會議獎勵旅遊及員工旅遊,此次受邀參加馬太林部落藝術牆揭幕儀式,更帶來國內知名企業全聯福利中心、九和汽車等企業員工旅遊系列團,當天下午全聯福利中心的首批旅客抵達花蓮馬太林部落,除了安排團員體驗手作蘆葦吸管、品味部落皇后咖啡,更親炙藝術牆的國際級創作,成為首批打卡的旅客。

翔順旅行社董事長王魁元表示,旅行不再只是旅行,而是滋養生命的生活旅程。旅行不再只是景點,而是人文美感美學的涵養。優席夫藝術牆的誕生,也讓一向注重旅行兼具深度文化知性探索的翔順旅行社,以及秉持創新突破與精進的客服精神,將此得天獨厚、能觀賞黃金稻浪的花蓮193縣道新亮點納入企業旅遊的一環,可說是與企業攜手以行動支持地方創生、支持地方藝術、支持部落文化發展的成功模範。

優席夫回饋家鄉不落人後,繼台鐵普悠瑪號觀光列車、美國紐約地鐵、國家地理頻道現場創作、觀光局大地地景藝術及英國頂級房車勞斯萊斯2020全新款車體彩繪藝術設計後,又設計了一面藝術牆獻給部落,積極活化地方觀光,期盼拋磚引玉吸引年輕人回到部落發展,用心良苦備受肯定。

▲(左起)翔順旅行社董事長王魁元、花蓮縣長徐榛蔚、旅英藝術家優席夫。

▲(左起)翔順旅行社業務部協理朱沛育、董事長王魁元、花蓮縣原住民行政處處長陳建村。

馬太林部落馬賽克拼貼藝術牆

長約30公尺,高2公尺的馬太林部落藝術牆矗立在馬太林教堂門口,主題是「陽光下的捕魚樂」,捕魚是阿美族重要的傳統與文化活動,也蘊含了人類與自然共生的智慧;馬太林部落多魚藤(Sadim),族人會將魚藤根搗爛後投入水中,利用魚藤根汁液使魚類暫時昏迷,這時就能捕捉大魚、放走小魚。牆面本身是流水起伏的外型,上頭以馬賽克磁磚拼貼出魚藤及秀姑巒溪的苦花魚、鯰魚等多種魚類圖樣,細看之下還能觀察到點綴其中的啤酒瓶及磁磚碎片、石頭等材料,雖然本意是節省經費,但也因此為牆面帶來更超越想像的設計感。

馬太林部落馬賽克拼貼藝術牆圖案為太陽底下秀姑巒溪的魚兒在湍急的河水中躍動,用啤酒瓶碎玻璃拼貼而成的魚鱗圖案被陽光照得閃閃發亮,此藝術牆的圖案也成為華信航空11、12月份的雜誌封面。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