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6期|2020.12.07|記者:王政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結合產官學界全面整合在地資源、型塑完整觀光圈

▲(左起)台中市副市長 令狐榮達、彰化縣副縣長 洪榮章。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結合產官學界全面整合在地資源、型塑完整觀光圈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共同謀求中台灣觀光產業發展

區域觀光組織結盟是基於以目的地行銷管理組織(Destination Marketing Organization,DMO)為出發點所設計的合作架構,不僅歐美國家已行之有年,在鄰國日本也得到很好的實證成果。盧市長上任之後,便於2019年4月邀集中、彰、投、苗、竹(縣)、雲、嘉(市)等7縣市政府,共同成立「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跨縣市處理空污環保、經濟發展、交通建設、觀光旅遊、農產行銷等5大面向議題,以府層級高度,共同推動中台灣的各項治理工作。

在觀光旅遊議題中,陸續共同完成利用官網互相行銷、參加大型旅展布展、行銷2020台灣燈會、辦理中台灣亮點活動(聯合行銷步道)等。另一方面,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亦在今年3/9串聯中、彰、投、苗4縣市籌組了「中台灣觀光推動聯盟」,7/23更加入竹(縣)、雲、嘉(市),透過縣市觀光局處及觀光產業的串聯,由局處長層級快速反應,與觀光產業溝通合作,發揮互補及乘數效應,共同提振中台灣觀光產業實質獲益。以上台中所推動的2個區域組織,均可視為DMO概念的實踐的先行者,而「中彰區域觀光聯盟」也是本著這類精神凝聚中部產官學等共同合作,盧市長以及市府團隊對於這一類的區域間的主題產業結盟,抱持著樂觀其成態度。

另一方面,台中市政府由衷希望,藉由觀光區域組織整合公私部門資源,讓觀光產業直接受惠,經由跨域跨界的交流激盪,提升各項旅遊產品及服務,達到公務單位、消費者及觀光產業三贏的最佳目標。「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是以台中市及彰化縣區域內的相關觀光產業法人組織的「共識盟」,由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負責補助經費控管及聯盟運作監督輔導,以各成員之間的推動主力來說,總召集人是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柴俊林,副總召集人則是台中的霧峰農會總幹事黃景建,以及彰化縣旅遊產業協會理事長吳世長,均具有非常高的號召力及執行力,有足夠的高度調和鼎鼐聯盟各公協會成員的共同願景及發展目標。可預期將來在三位觀光產業先進以及各公協會成員的推動下,聯盟的自發性能量將會源源不絕。

台中市政府雖不是「中彰區域觀光聯盟」補助或受補助機關,但因聯盟中仍有30多個本市成員,且各聯盟間有彼此合作推展的空間,因此我們期待,在未來發展日趨健全,且地方政府角色被明確定位後,市府將以提升大台中觀光的總體利益出發點,投入相關資源,共同謀求中台灣觀光產業的發展。

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打破單兵作戰 群策群力帶動產業提升

擁有300年建縣歷史的彰化縣開發相當早,也因此坐擁許多隱形的冠軍產業、蓬勃發展的農業,以及各具特色的觀光工廠、休閒農場,同時更孕育出底蘊深厚的文化。由於以往各縣市政府、各公協會、旅遊業者大多都採取單兵作戰模式,自顧自發展觀光旅遊,但所能產生的觀光能量相當有限。因應區域觀光的發展,跨域合作已是目前的趨勢,也因此期望這次透過由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作為平台,籌組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成立,讓產、官、學界進一步的融合,共同打造中彰地區特色觀光品牌。

透過全新的聯盟模式,能打破以往單打獨鬥模式,經由串連包裝出新的觀光產品,為疫後觀光復甦做超前部署,現階段先鎖定國旅熱潮,下一波引入國際觀光客、海外修學旅行等客群,來體驗休閒農業、美食、文化及觀光工廠等多元豐富的旅遊產品。

目前縣府已與台中、南投縣市政府及觀光旅遊產業發展協會並結合旅行社合作,整合相關觀光資源,規劃、推動多樣的觀光遊程,讓遊客可以體驗各縣市獨特的文化和特色,享受旅遊的美好和地方熱情,也活絡地方的觀光產業發展。彰化縣政府年度有多項大型活動如花在彰化、鹿港慶端陽、王功漁火節、田中馬拉松、二水跑水節、花在彰化、歲末祈福活動等,將透過與聯盟的合作,規劃包裝成跨縣市、跨鄉鎮的住宿型的旅遊產品,讓團客、散客不同性質的遊客以體驗方式來參與這些年度性的活動。此外,縣府每年也投入相關行銷費用進行遊程推廣、網路、媒體行銷及參與國內外旅展,與聯盟合作共同行銷,透過相輔相成的方式,為彰化的觀光旅遊開闢全新格局。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副總召集人黃景建 整合各區域帶動地方發展 兼任:中彰區域觀光聯盟農業觀光業召集人

擁有豐富農業推廣經驗的黃景建表示,觀光旅遊是由眾多產業組成,而區域聯盟便是串聯這些點的線。中彰是著名的農業大縣,如霧峰便盛產各項農產品,不僅在當地推廣農業旅遊已久,更跨足故事館、酒莊等面向,讓農業能從農村到農產,涵蓋觀光旅遊的食宿遊購行不同層面。

由於彰化與台中觀光本質上相似也相異,強大的互補性可說是最佳的聯盟組合,因此在交通部與觀光局正式投入前,雙方便已有整合的理念,進而成立區域性的推廣協會。而經過長期的醞釀,加上近期國旅市場的爆發,讓市場對於產業須提升與深化、細緻化更為殷切期盼,隨著官方的力量加入,能加大整體發展,透過聯盟的橫向連結,將農業更完整落實在觀光旅遊,同時整合各個層面,最終帶動地方的發展。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觀光學術召集人吳政和 用完善計畫延續聯盟推廣力道

中彰聯盟是個相當特別的組合,由於台中學界與產業界一向合作緊密,如今年疫情爆發期間,雙方便積極協助政府推動轉型培訓課程,台中學界更立即動員上百位師資輔導產業界,也為中彰聯盟的推動打下優異基礎。

吳政和表示,DMO最大主軸是依附在區域觀光之中,隨著交通部觀光局指示7個風管處推動區域聯盟後,中彰區域在台灣中部觀光相關產業公協會理事長們長期努力的基礎下,整合民間與學界,加上行政機關的助力,中彰產業界從文獻蒐集、小眾深度討論、中型團體的與談,最後到大型意見交流座談會,統整出產業對於觀光的期待,讓規劃案成為能真正落實的執行計畫案,深度探索出中彰區域跨產業的亮點,同時讓整體推廣力道不以短期為限,而是延續到4年以上,創造更全面的格局。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觀光學術代表王志宏 讓區域聯盟更有系統化與效率

以往大多是個別縣市政府推動在地的區域整合,但通常難讓一個區域觀光資源能完善運用與結合,在交通部觀光局的推動下,以參山處作為平台來整合觀光圈,不僅能讓在地衍伸出旅遊軸線或旅遊帶,更可以使得跨區域合作更有系統化與效率。

中彰地區產業資源鮮明與多元,不論從山到海、遊憩活動、景觀變化,抑或是自行車到慢活小鎮等,都擁有多元誘因來吸引旅客,聯盟的出現能將這些亮點整合,串聯出更有吸引力的旅遊資源來抓住國旅或未來入境的國際客。而學界也將提供學術研究、找尋獨特亮點、聯盟發展定位等,補足觀光產業的不足,讓聯盟更為發光發熱。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副總召集人吳世長 提升彰化在觀光市場能見度 兼任:中彰區域觀光聯盟觀光工廠業召集人

吳世長表示,過往台灣觀光產業大多單打獨鬥,疫情後讓市場看見國旅的可發展性與潛力,而交通部長林佳龍期盼能藉由DMO地方創生,由官方資源介入,讓地方形成觀光樣態,最後可以自主營運、形成觀光圈,建構完整的系統性,不僅能提升國旅品質增加旅客到訪意願,亦可放眼未來國際旅客市場。

早在觀光聯盟之前,地緣最接近的中彰投區塊便自發性串連,讓台中的繁華都市、南投的好山好水、彰化的工業、農業、古蹟觀光結合,而隨著交通部的支持,能加大中彰的合作緊密度,讓在地產業互補,吸引外地旅客到訪。吳世長強調,過往彰化在觀光區塊相對弱勢,而在聯盟的串聯下,能逐步提升,讓世界看見彰化。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