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1期|2021.01.14|記者:王政
看見台中中區魅力 從綠川、柳川整治獲得國際認可 到在地居民用美食抓住旅人味蕾

提到台中中區,許多8年級後的年輕人可能不太熟悉,但對於老台灣人來說卻格外親切,因為它曾是台灣最熱鬧的區域,甚至代表著台灣繁華面貌的商圈。然而隨著行政區的遷移,讓中區走向沒落,但隨著台中市政府大力整頓綠川、柳川並獲得無數大獎,加上在地居民對於故鄉的熱愛轉化成事業經營,都讓中區的能見度不斷提升,也在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的盤點下,一一被旅遊市場看見。

▲(左起)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秘書長陳冬梅。

坐落柳川旁的文青店家「味無味」 創辦人陳冬梅堅持傳遞食物的原味才是大味 用濃厚禪風與養身美食 傳遞中區的美好故事

中區,起點在台中火車站、結尾則是本土畫作國際大師─林之助紀念館,在頭尾兩個世界知名的建築挾帶下,中間成為本土歷史文化孕育的老街區,加上綠川、柳川兩大河水的貫穿,人類逐水草而居的天性,讓中區從日據時代開始便成為欣欣向榮的商業區。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表示,中區擁有相當大的亮點與能量,需要持續盤點與彙整,在綠川與柳川的利基上,挖掘出更多在地的美好,進而建立起適合旅客到訪的觀光模式。

綠川蛻變獲獎無數 國際大賞殊榮不斷

綠川歷經日據時期、中區建城,具有人文及歷史意義,但隨都市發展,生活汙水未經處理排入河道,造成嚴重汙染。

為此,在當時台中市政府市長林佳龍的推行下,由時任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局長、現任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負責主導,率領專業水利團隊於2015年開始執行「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開基礎防洪與污水淨化等工作,掀開水泥封蓋數十年的綠川河道,有效整治城市水環境汙染。

隨著2018年2月整治工程完工啟用後,台中市政府更將綠川品牌與周邊商圈及業者結盟,擴大整合藝文、旅遊等產業,帶動中區經濟。而綠川優美的環境迅速吸引中外遊客的眼球,成為台中市區熱門景點,迄今獲獎不斷,從國內的國家卓越建設獎到公共工程金質獎的頒獎典禮,都成為座上賓。而國際部分綠川同樣表現相當亮眼,除了2018年榮獲全球4大設計獎的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百佳賞(Best100)」,2019年再次代表台灣出賽,並在「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的競賽中,從各國眾多精銳的公共工程及建築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最佳環境文化類首獎殊榮。

而造就綠川不斷獲得認可的原因,在於它的概念是以治水工程結合河川品牌帶動舊城區再生的設計理念,讓原先遭逢破壞的河川環境變成景點,重新讓民眾親近河川,找回在地居民對舊城的生活與文化認同,為舊城新生帶來契機,成為台中市民乃至於全台灣的驕傲。

柳川重現宜人面貌 讓台中成為河域城市

不僅綠川重現昔日面貌,投入11億元整治工程的柳川同樣便成台中人的驕傲,整治工程長達3.5公里,將沿岸排放的民生汙水截取,全地下化採用可替換式接觸濾材的中正水淨場淨化,與既有的中華礫間水淨場並聯,流域水質全面改善,變回清澈且更親近的城市藍帶空間。

不僅如此,在台中市政府規劃下,柳川連結周邊景點成為全面的活動空間,如林之助畫室、台中醫院長照中心、台中文學公園及動漫巷,讓休憩於柳川的同時,也能享受在地人文與藝術的饗宴,整治後的柳川帶給民眾更舒適的休憩環境,給予人文與自然共生的場域。

 

▲在當台中市政府的大力主導下推出「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讓原本髒亂的綠川重新成為 台中人的驕傲。

 投入11億元整治工程的柳川,不僅恢復昔日迷人面貌,更串聯周遭景點建構出寬闊的生活空間。

看見在地居民對舊城的熱愛 味無味忠實呈現食物原味

除了政府帶頭整治中區恢復昔日面貌,在民間同樣有一群人用心貢獻,讓舊城的美好被更多人關注,如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秘書長陳冬梅,從小便在中區長大,即使在外取得卓越的工作成績,仍希望能回饋家鄉,因此義無反顧的回到從小生長的環境,開啟一個充滿禪風與文青感的健康餐廳─味無味。

店名取自於道德經第六十三章「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陳冬梅表示,無味是世界上真正的好味道,就是食物原本的真味、淡味。而餐廳的據點便選在中區曾經最繁華的中山路上,這個超過一甲子年紀的老宅,在設計師與陳冬梅的堅持下,蛻變出新貌,成為好食物展現生命力的舞台。

如一樓的後方,陳冬梅便打掉兩面牆,做成落地窗形式,陽光隨時隨地都能造訪,而最尾端則是以竹子覆蓋住原本冰冷的水泥圍牆,推開窗戶微風就能自在穿梭,更在餐廳裡注入一股濃厚的禪風。而二樓多功能廳則是一個寬敞的空間,一旁更設有一排長椅,窗外就是台中舊城區的美景。

味無味的名字也彰顯在餐點之中,單單從茶飲便能看出,如陳冬梅推薦的四季養生飲,讓她從工作傷神中解救出來,養身飲經過數十小時的煨悶,口感溫潤具有厚實感,很好入喉,讓人在無意之間慢慢調節、休養身體。

不僅開了餐廳,陳冬梅更將心思投注在周遭商家的共同提升,因此攜手中城再生文化協會推出「鈴蘭通散步納涼會」,用中區中山路的古名作為主軸,透過從綠川漫步到柳川,用嘉年華的變裝方式,吸引人們重新關注中區,也讓無數人尋找時光的記憶,成為中區再生的希望。

 

▲中山區曾經是台中市中區最為熱鬧的代表道路。

▲味 無味餐廳一旁的柳川古道,是一個能回味舊城風華的古道。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