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6期|2021.02.22|記者:王政
來霧峰感受一趟淨化心靈的宗教文之旅吧 深度感受在地特色與魅力

▲台中市霧峰文化觀光協會理事長林俊明

霧峰文化觀光協會帶您翻開心靈旅遊的新篇章 走進清代至現代當地多元廟宇特色

雖然因為疫情而讓無數消費者無法出國旅遊,但也因此獲得更多時間來感受台灣在地的特色與魅力,而各地區的旅遊產業也積極盤點相關亮點,讓消費者能感受到截然不同的旅遊體驗。

如同霧峰文化觀光協會便針對深度旅遊進行包裝,除了歷史人文之外,霧峰的宗教文化同樣相當多元,從清朝時期戴潮春事件相關的廟宇、一次擁有五個宗教特色建築的宗教園區等等,倘若您追求一段追求舒展身心、獲取心靈成長的旅程,不妨到霧峰來場深度文化之旅,體驗宗教文化生命力。

金陵山宗教休閒園區

金陵山宗教休閒園區分為五教三大主軸建築:1.白陽聖廟:代表一貫道;2.圓滿教堂:代表基督教、天主教;3.至善園:代表佛教、道教。

一貫道祖師紀念館白陽聖廟

「一貫道祖師紀念館白陽聖廟」,耗時超過20年完工、耗資超過10億,高度54公尺,超越中國北京天壇,是世界最高銅鑄圓頂建築,樓地板面積三百多坪,全棟建物內外都以銅打造、氣勢非凡。

圓滿教堂

佔地1,045坪,為東南亞最具規模的教堂,整棟4層樓高其建築包含古羅馬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及哥德式建築特色,整棟建築體由高處往下俯瞰是為一大十字烙印於基地之上。其屋內,十字架式的建築形體與透空屋頂的巨大十字光影倒映射入大廳的設計,充分顯示了獨具創意的風格。大廳二側採用聖經內容,並恭塑了耶穌一生行誼的聖像,以彩繪玻璃光影透過繁複的現代科技,使得聖者發出的慈光與受時流出的寶血,以及門徒信眾的淚水等特寫,均能栩栩如生的呈現。

至善園

為佛教、道教的宗教建築,正殿大願殿內地坪約為200多坪,高21米,約為七層樓高,殿內均無樑柱,屋頂採雙圓造型是為鑿井設計,為純金作工的黃金蓋頂,共舖滿102坪,寓意自身圓滿再拿出二分幫助社會,強調「盡自己的力量,來幫助其他的人」的寓意。大殿中主神為9米高純銅打造按金的之地藏王菩薩,光學折射技術應用產生自然佛光普照,增添大殿金碧輝煌、莊嚴肅穆。

法揚宮

清朝同治5年,四德黃家開基先祖黃波從福建漳州渡黑水溝來台,於四塊厝開墾定居,由於當地在同治年間時常發生水患,開墾的農田往往被洪水肆掠,水患造成開墾徒勞無功及損失。

後來一位風水堪輿師經過四塊厝時,建議黃家族人到台中陳平莊「紫微宮」迎請恭奉水官大帝神尊,能讓四塊厝免於水患之災。而當水官大帝來四塊厝供奉後,四塊厝果真就不在保受水患之災,且供奉的四德黃家也在「水官大帝」庇佑下,成為霧峰地方望族。霧峰四德莊法揚宮歷史從前身「源隆堂」於清朝同治年間成立發展至今「法揚宮」已有150餘年之久。

特色 法揚宮的牌樓為北式建築四柱三間三樓式牌樓建築,牌樓彩繪使用「南式彩繪」方式呈現,有「八仙過海」、「祈求吉慶」、「招財進寶」、「財子壽」等故事寓意彩繪。法揚宮牌樓彩繪是由當代台灣彩繪大師「許良進」司阜彩繪。三川彩繪結合霧峰在地農產與特色,由彩繪名匠「劉武吉」與「曹天助」施作。

南天宮

南天宮創建與霧峰林家有關,霧峰林家的祖籍是福建漳州平和縣五寨鄉埔坪村,林文察前往福建協助平定太平天國之亂。奉閩浙總督左宗棠之命返台協助平定戴潮春叛變。林文察依俗奉請媽祖神像隨軍護佑返台,於隔年協助台灣兵備道丁曰健成功平定戴潮春事件。而這尊隨軍渡台的媽祖神像,則是供奉在「宮保第」第五進中,作為林家專屬的守護神。

特色 左右門扇為混擬土浮雕,身堵部分龍邊為以壽仙為主角的「福星拱照」,虎邊則是以麻姑為主角的「麒麟送子」,象徵先民求壽求子的冀望;腰堵分別是成雙的鴛鴦與雉雞,裙堵是麒麟與獅子;龍虎兩門門堵的主題則是「舉獅奪帥」、「包公審郭槐」、「岳飛」、「花木蘭」,至於兩旁鐘鼓樓的平面裝飾是以十八羅漢為主題。

阿罩霧福德祠(福德正神)

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戴潮春部下林日成趁林文察參與太平天國戰事,率領天地會進攻霧峰林家並阻止烏溪水源供應。相傳當時霧峰林家宗祠供奉的神農大帝顯靈,命令土地公在一座樟樹頭冒出甘泉,人稱「土地公井」。戴潮春事件平定後,同治三年(1864年)霧峰林家在該井邊興建霧峰聖賢宮及阿罩霧福德祠,以資永久奉祀。光緒九年(1883年)林朝棟祭祖時目睹該祠破舊,乃令族人重修並獻贈廟地供作廟產,在門額鑲嵌當年臘月重修的石板並推耆宿王君邵為管理人,後其子王烈嗣繼承,但之後並無繼承的管理員。

特色 1990年代,霧峰消防隊從霧峰分局遷出後,經鄉公所及地方人士協商後,把廟後的公有地騰出,做為消防隊駐紮用地。因廟宇位在消防局門口,又每天香火鼎盛,吸引了不少好奇者前來。

聖賢宮

聖賢宮主祀神農大帝,據說乃霧峰林家從福建漳州原鄉攜帶來台供奉,清同治3年(1864),林文鳳斥資重新修葺神農大帝廟及福德正神廟;光緒9年(1883),林朝棟有感神農廟廟殿破舊不堪,乃令族人擇日興工重建。經歷日治時代,直到1980年,始由林文卿與朱傳德的奔走下,買下了緊鄰原神農廟旁的文化戲院,成為重建新廟的用地。民國73年(1984),開始設計施工。1988~1990年,先後兩次組團前往中國湖南炎陵縣鹿原陂祭拜「炎帝陵」。

特色 主祀神農大帝即上古時候的「炎帝」神農氏,掌管醫藥及農業,因此是農民、糧商、醫師、中醫藥商的守護神,年年香火鼎盛,尤其當「神農大帝」聖誕,不僅邀請表演團體公演慶祝,政府官員、重要人士亦會出席,顯示對其敬重。

霧峰巧聖仙師廟

於1984年建立的霧峰巧聖仙師廟,供奉聖先師魯班,祂為春秋時代魯國人,距今2,500餘年,由於其建築技術及木作之創作有偉大發明與創造且神乎其技,發明之刨、斧、鑽、鋸、墨斗及魯班尺流傳至今,而廟宇也香火不斷。

特色 為發揚巧聖仙師魯班工匠精神,霧峰巧聖先師廟彰顯了仙師技藝萬能的精神,成為霧峰當地不可錯過的朝聖景點。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