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3期|2021.04.06|記者:王政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將午茶生活節玩出新花樣 食旅中彰午茶工作坊正式登場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透過「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的舉辦,以「食旅中彰、城鄉同框」的概念,將在地優良的午茶業者進行整合、宣傳,讓觀光客看見台中與彰化兩者的城市與鄉鎮魅力,也將觀光的最後一塊拼圖補上,形塑出更精彩的中彰區域面貌。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系列活動之「午茶沙龍示範交流工作坊」,首場於3/30假田野勤學登場。

越在地、越國際 聯盟首站前進彰化北斗田野勤學 從食農教育遊程親身了解體驗經濟 跨界創造食旅結盟效益

繼3月中旬於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登場的春天午茶市集後,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再推出系列活動「午茶沙龍示範交流工作坊」,在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理處長曹忠猷、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的帶領下,攜手觀光工廠、伴手禮、糕餅、特色午茶、文創藝術、休閒農業、社區協會等30餘家觀光業者前進彰化北斗「田野勤學」,舉辦首場「交流工作坊」,並邀請科技農夫陳光鏡分享返鄉戰「豆」的故事,以及傳統產業多元發展可能性,透過充滿創意的食農教育發展在地觀光休閒農業坊,讓產業之間能互相分享經驗、教學相長。

▲透過親手的體驗,讓觀光工廠、伴手禮、糕餅、特色午茶、文創藝術、休閒農業、社區協會等30餘家觀光業者一起走進豆的世界。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理處長曹忠猷致詞時表示,第1場午茶沙龍示範交流工作坊特別選在彰化北斗鄉間的「田野勤學」舉辦,說明午茶生活節的精神並不侷限在精緻型態的框架,而是藉由融入彰化多元豐富的產業特色,例如:花壇茉莉花、二林葡萄酒、芬園荔枝、大城小麥等,來包裝呈現屬於彰化在地精神的午茶沙龍,讓遊客體驗「越在地、越國際」的觀光內涵。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理處長曹忠猷。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表示,午茶沙龍百百款,如何在現有的場域中加入業者獨特文化元素,讓消費者能感受到店家的品牌溫度?透過午茶沙龍示範交流工作坊,不藏私的示範分享,凝聚共識碰撞出成長的契機,也為日後異業合作奠定基礎,創造食旅結盟效益。

《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由交通部觀光局與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補助、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共同協辦,旨在打造中彰區域觀光品牌,進行食旅資源盤點,設計體驗式觀光活動,結合台中、彰化觀光產業推出50場次的午茶沙龍,並於彰化辦理2場次午茶沙龍示範交流工作坊,讓在地業者在見學旅程中獲得啟發,思考如何達到企業共好、加值與創新!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

走進豆的世界 開啟食農教育體驗

宗旨為「田野中辛勤工作,向自然學習」的田野勤學,自2015年開始便致力實行自然友善耕作,生產自然純淨的雜糧穀物,並積極從事國產綠色雜糧推廣,以五感探索讓帶旅客走入豆的世界。如同此次「午茶沙龍示範交流工作坊」,帶領眾人一起進行豆花製作,充滿體驗感的過程,讓許多雖然吃過卻不了解其製作過程的人深度感受,而食農教育便此展開。

在活動中,陳光鏡透過手把手教學,讓聯盟成員第一次做豆腐就上手!除了做豆腐外,還能吃到涼麵與臭豆腐、踏遊大豆田,從產地到餐桌讓旅客邊玩邊學,感受強調「親手做」的食農教育與觀光體驗。

於此同時,現場樂於分享工作經驗的陳光鏡也向業者們闡述田野勤學如何與周遭的產業串連,甚至跨縣市合作,進而達到遊程設計等多元面向。

跨領域投入農業 用科技開創出新局

雖然主業在販售黃豆,但公司經營卻更著重於食農教育的推廣,田野勤學負責人陳光鏡表示,當時過去在物產推廣時,最常面對到的情況不是黃豆賣不掉,而是有時候連送人都乏人問津。經過深入了解後發現,原來黃豆不同於其他豆類容易處理,許多人雖然知道可製作成豆腐、豆花、豆干,但卻對製作流程相對陌生,也因此讓許多人拒之於門外。

由於田野勤學的團隊皆為教育背景,如陳光鏡來自彰師大物理系,同為事業創辦人的妻子則擅長英語教學,而合作夥伴則是社會系,來自不同領域的團隊開始腦力激盪後,開啟了「創藝農食旅」系列活動,透過農業創新的體驗,嘗試透過教育等不同方式與消費者、餐桌主人對話。

 

 (左起)田野勤學共同創辦人蔡慧璇、共同創辦人陳光鏡。

有趣的是,雖然非本業,但也因為從零開始,讓田野勤學的團隊願意從多元的面向去揮灑創意。陳光鏡指出,團隊將黃豆的介紹透過豆漿、豆花、豆腐等製成品呈現,其次引入更多科學元素加入,讓民眾對於這項作物更為了解。

而隨著體驗經濟逐漸受人矚目,可以提供一級農產到三級體驗的田野勤學,憑藉著深耕食農教育及體驗的模式,不僅僅是吃飽,更在過程中加入感受,也因此受到越來越多人歡迎。陳光鏡也表示,雖然食農教育也有許多學校在進行,但從生產單位的角度出發,更能作到農業創新的概念,反而讓更多學校也開始從學習角度、環境教育研習等方式加入體驗,再透過口耳相傳下,延伸到親子團體、企業行號也陸續將田野勤學選作為交流體驗、教育活動的首選地,也讓農業體驗發展空間更為寬廣。

▲陳光鏡透過手把手教學,讓聯盟成員第一次做豆腐就上手!除了做豆腐外,還能吃到大豆滿漢全席、玩大豆主題桌遊、踏遊大豆田,從產地到餐桌讓旅客邊玩邊學。

特色午茶沙龍接續登場

「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於4/30前在彰化地區還有多場特色午茶沙龍,4/18「登傑的冒險農園」歡迎大家來他的冒險農園,和他一起做米苔目,米苔目可以鹹、也可以甜像生活一樣,任自己加味。4/25「八堡圳巡禮 黑泥田拔河比賽」享用在地青農回鄉栽種鮮果及各類果乾,喝著檸檬花茶,好朋友就讓在春天的黑泥裡用熱情相互抹黑。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