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3期|2021.04.07|記者:王政
看見台灣軟實力 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舉辦核心戰略產業聯合學習論壇

在全球智慧化的時代,台灣不僅擁有國際一流的人才,ICT產業更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具備了發展人工智慧產業化的條件,為此政府各部會迅速整合,在國發會及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的號召下,交通部等部會響應,共同籌組「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攜手讓台灣人工智慧的發展更上一層樓。

▲為讓台灣在全球AI產業扮演關鍵性角色,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於3/30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核心戰略產業聯合學習論壇」。

聯合學習在核心戰略產業發展的關鍵 邀請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共同對談台灣A I 聯合學習

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邀集產官學研各界,共同成立的「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Taiwan AI Federated Learning
Alliance; TAIFA)」,是以推動聯合學習,加速人工智慧的運用,並帶動醫療、交通、金融、城鄉、製造、商業等產業的創新與運用,並希冀達到人才培育跟國際鏈結等多項建樹為目標。

也因為聯盟的成立象徵台灣軟實力的重要里程碑,當時啟用典禮時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交通部長林佳龍、文化部長李永得、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科技部次長陳宗權、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及高雄市政府副市長林欽榮等皆出席,展現出中央各部會對於台灣人工智慧發展的高度期許。

為讓台灣在全球AI產業扮演關鍵性角色,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於3/30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核心戰略產業聯合學習論壇」,並邀請到29位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共同對談「聯合學習在核心戰略產業發展的關鍵」與「聯合學習加速AI發展—建構優質聯合學習服務與發展環境」,共同集思透過分散式資料學習架構,兼顧資料治理、隱私保護、責任AI,落實資料民主化,加速人工智慧跨中心、跨領域、跨階層之創新應用與產業化,建立可分享、可追蹤、可解釋、可驗證、可信任的人工智慧示範。

同時,論壇也分享聯合學習相關研究成果與未來規劃,希協助各領域最頂尖的專家號召領域同儕共同加入聯合學習,集結領域知識,共創各領域最頂尖且最適合國人使用的AI模型,共同將台灣人工智慧在各領域的研發成果推展到國際舞台。

數位資料是未來的石油 讓台灣人工智慧在全球發光

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會長兼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致詞時表示,3/30將是台灣值得紀念的一天,因為我們從國家級的高度,思考台灣人工智慧產業怎麼發展。在數位經濟時代,數位資料就是石油,如何合規淘金,在保障人權隱私的前提下,取得資料進行人工智慧訓練,是先進國家重視的議題。聯合學習Federated learning採用去中心化模式,資料留在原本的個人或組織,讓人工智慧模組到每個組織去做人工智慧訓練。這種做法也符合GDPR的精神,不但取得使用者的同意,讓個人和組織的資料權利,留在個人與組織,讓每個人對自己的資料的掌握權更大。以人工智慧實驗室的角色,我們專注在AI的基礎能力,需要攜手各產業的專家以及法規、確效等的執行單位,一起來促進台灣的聯合學習,讓台灣的人工智慧在全球發光發熱。

跨領域聯合學習 打造產業發展關鍵

台灣大學前校長楊泮池院士帶領聚焦「聯合學習在核心戰略產業發展的關鍵」時表示,發展好的大數據,讓大家可發展智慧醫療,才是好的模式。由於各院所、健保局,都有合規議題須遵守資料不離院,我認為聯合學習模式可協助使用去中心化的方式解決個資問題。我們談聯合學習觀念與技術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起而行,趕快選定幾個典範先發展起來,告訴別人我們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可以用在各個領域。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副所長黃新薰指出,交通的課題因為其結構化、重複、資料密集的特性,融入AI有很大的潛力。因此交通部於2019年在部長林佳龍指示下,率先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展現將科技導入交通應用的決心。透過AI技術的協助,5G高速串聯技術加上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交通部積極打通AI神經中樞,達到預知潛在風險,防患於未然,包括道路人車交通衝突、橋梁巡檢、軌道設施缺失態樣、交通行動服務(MaaS)等,提供最佳交管決策。

金管會前主委王儷玲教授表示,由於金融業在個資管理有很嚴格的規範,加上每個金融企業的資料都是部份範圍的資料,金融業在大數據與AI訓練上有蠻大的困難,但聯合學習模式帶來了解答,相信更能實現到普惠金融。個人也期待AI醫療、AI交通與AI金融的結合,例如在保險方面、運安方面,透過保險做預警。

驅動城市發展的力量 5G和AIOT成最佳助力

下午針對醫療、城鄉交通、金融分場進行更深度的討論,其中「城鄉及交通場」中,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資料是驅動智慧城市發展的力量,未來將善用5G和AIOT實證開放資料的安全性和隱私性,運用在高雄智慧城市發展。

桃園市資訊局局長余宛如則分享分享桃園市智慧城市發展資料治理成果,因桃園市產業供應鏈完整,擁有許多都市資料,以及以發展的市政治理平台,公司資料運用和隱私已經是未來發展重點。

智慧城市執行長林雅萍也分享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的聯合學習經驗,強調在交通領域上,資料治理和隱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例如V2X)。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委員李綱則分享自駕的運輸安全的國內外案例以及聯合學習運用於資料隱私和治理,對於運安的重要性。豐榮客運徐弘豐董事長分享公司自駕車發展經驗,說明智慧路口,以及自駕系統對於城市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

台灣跨產業在國際展現軟實力的產業機會,由產業共同定義問題、建立資料、進行AI模型訓練,再到AI的產品化與商品化,建立國際可信任的AI解決方案。讓產業共同投入更多人才、技術、資金、法規等,建構台灣優質的聯合學習服務與發展環境。

聯盟是由發起人國家發展委員主委龔明鑫,共同發起人科技部部長吳政忠、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專家顧問團台灣大學前校長楊泮池、台灣Google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工研院總營運長余孝先、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以及聯盟會長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共同啟動,並廣邀各產業指標性機構與企業加入會員。

 

 (左起)台大醫院智醫中心副主任郭律成、金管會前主委王儷玲教授、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台灣大學前校長楊泮池院士、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陳瑞杰、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副所長黃新薰。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