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4期|2021.08.30|記者:張偉浩
看見好的台灣 看好台灣觀光的未來 走入詩人王維的詩詞畫卷之中 感受龍雲休閒農場的慢遊空間
圖片提供╱龍雲休閒農場

▲(左起)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龍雲休閒農場主人鄧雅元。

坐落台灣第一座由民間自行成立的「自然生態保育區」 保留400公頃林地 讓大自然與綠建築融為一體 與山林蟲鳥為鄰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引言:「龍雲農場」是大阿里山地區第一家休閒農場,主人鄧雅元,20年前即憑著敏銳的眼光,嗅到觀 光旅遊商機,由地地道道的農夫轉型為休閒農場,除用心餐食與住宿等服務外,並運用當地特殊 自然景觀及生態吸引遊客,讓遊客體驗到原汁原味的農場旅遊。

鄧雅元有著山區居民的純樸與熱情,熱心公益,得到各地農場的支持,於2008年至2012年間被 選任為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當時他獨具國際觀的眼光,重視海外市場客源開發,也因 此與他熟識,在任期中每年從不缺席,帶領全國各具特色休閒農場,跟隨交通部觀光局赴海外行 銷推廣。目標鎖定東南亞客源行銷,組織農場因均各具特色,故獲得東南亞觀光客青睞。龍雲休 閒農場在鄧雅元努力下疫情前東南亞旅客已佔6成。

鄧雅元開業以來「秉持努力耕耘必有收穫」的信念,重視遊客意見,努力改造農場軟硬體設施,完成 穆斯林清真友善認證,成為符合接待國際觀光客的完整條件,在近些年加入了第二代的參與,引進創 意行銷,尤其是在地厨房概念,完全使用自家栽種有機無毒蔬菜,以健康養生為根基,充分保障遊客 食安,讓服務更臻完善,全家人共同協力在遊客心目中,塑造到阿里山必遊「龍雲農場」的熱潮!

龍雲休閒農場位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 樂區與奮起湖的中繼站,海拔約 1,500公尺,坐擁400公頃的林地,終年雲 霧繚繞,猶如世外桃源一般。森林裡百年 杉木林、茂盛的竹林,以及溫帶、寒帶 的林木,林態豐富成為登山者的最愛。到此處度假,不論是哪個季節,總能感受 到最獨特的風景:春天山櫻、八重櫻輪番 上演,夏季抓獨角仙、夜遊探秘;秋冬雲 霧裊繞,雲瀑流洩,彷彿闖入大詩人王維 《鹿柴》中「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詩詞畫卷之中。

農場主人鄧雅元是土生土長的石棹人, 擁有莊稼人樸實熱情的心、都會人的積極 幹勁,早期從事種竹子、採竹筍加工為 生,隨著台灣觀光旅遊的發展,許多旅客 喜歡前往阿里山登山遊玩,鄰近大凍山、 明月窟、霹靂山,遺世獨立在森林之中的 農舍,吸引許多登山客的目光,越來越多 人求宿1晚。

龍雲休閒農場主人鄧雅元表示,1980 年代,台灣早期觀光旅遊熱門景點如墾丁 地區、阿里山地區與溪頭森林遊樂區等, 每逢旅遊旺季,風景區便湧入大量遊客, 當地旅館所能提供住宿的房間數有限,無法滿足大量遊客住宿需求,於是在三合院 的老家旁搭了簡單的鐵皮屋、提供住宿。 隨著1990年政府推廣農業休閒旅遊,正 式轉型經營民宿,從最初的民宿雛形發展至今,不僅兼具民宿(雲龍小築)、旅館 (龍雲山莊)執照,住宿的旅客還能在休閒 農場內陶冶身心,享受鄉村緩慢的腳步。

▲想雲居是坐落於森林中的綠建築,取用茶山的型,阿里山的山巒疊嶂。

▲龍雲休閒農場原是三合院的傳統建築,現在搖身一變成為最夯的民宿體驗。

野生動物多樣化 賞螢、觀星、認識在地人文

當年阿里山茶葉聞名遐邇,經濟效益 高,附近的農莊紛紛改種高山茶,鄧雅元 表示,他始終相信石棹的美與價值不應該 只是茶葉,所在的區域有大片的竹林、杉 木林、櫻花林和天然林等自然資源,因 此堅持經營休閒農場,特別保留下來不開 發,與當地人聯合成立台灣第一座由民間 自行成立的「自然生態保育區」,在此生 活的野生動物非常多樣,其中不乏一些保 育類動物。

像是農場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的樹蛙, 以及夏天黑翅螢、冬天的雪螢,讓前來的 遊客都能欣賞到不同時節火金姑美麗倩 影,搭配夜晚的繁星點點,就像置身在 銀河之中的錯覺。鄧雅元指出,旅客現 在住宿在農場晚上還可以體驗夜間導覽, 包括:觀星象、看飛鼠和樹蛙、貓頭鷹、 認識藥草植物。或是體驗鄒族的傳統搗麻 糬、洗愛玉、竹風車DIY,不再只是三五 好友喝酒唱歌,多了一番人文雅俗情趣。 

龍雲山莊╱小築沿著地勢而建 讓自然無縫接軌延伸房內

龍雲山莊╱小築沿著地勢而建,共有彩 虹樓、望月樓、想雲居、檜木房4棟樓; 其中想雲居是坐落於森林中的綠建築,取 用茶山的型,阿里山的山巒疊嶂,加入傳 統合院格局,引入大自然的景色,把房子 蓋在雲端上。檜木房則是以當地木頭為建 材,做為房間內裝潢使用,吸收白天日照 精華,散發出清新木頭香氣,舒適溫馨。 其中望月樓四人房天花板上還開天井,躺 在床上就可觀星、賞月,十分享受。

鄧雅元表示,沒有什麼裝潢可以超越大 自然的美景,那麼不如向大自然借景。大 面積開窗將自然景致無邊界的融入室內, 裝潢回歸簡單、舒適;更考慮阿里山的氣 候濕冷,讓陽台變成室內空間,取而代之 的大片落地窗,更能讓旅客徜徉在一片樹 海之中。地板則特別採用原木地板,讓腳 底的溫度更加宜人。

▲旅客能戴上斗笠穿 上袖套,體驗1日農 夫農事。

▲龍雲山莊╱小築提供具有在地特色的鄉土料理。

首創明日葉入菜燉雞 阿里山唯一通過清真認證

龍雲山莊╱小築的房價為1泊2食,附 早、晚餐,提供具有在地特色的鄉土料 理,蔬菜類都是取自農場,經MOA自然農 法認證,讓產地到餐桌零距離。而其中女 主人陳美蘭就是餐廳的大廚,料理不假他 人之手,也不添加多餘的調味料,希望可 以讓客人吃到食物的原味。鄧雅元表示, 他都會與老婆每天到農園鮮採最「對時」 的食材,像是竹筍、猴頭菇、明日葉、放 山雞,都是桌上常見的佳餚,天然無毒栽 培,健康有保障。

其中,最膾炙人口的就是明日葉燉雞, 是爸爸早期從日本引進種植,首創明日葉 入菜的先驅。相傳秦始皇當年尋找的長生 不老藥,以及日本原子彈爆炸後最先生長 出來的植物,就是明日葉!因具有特殊的 養生功能,必需經過4小時以上的精燉, 才能將食材精華入味,多年來頗受市場歡 迎,成為必點招牌菜,一上桌幾乎一定被 遊客們吃得精光,連湯底也不剩。

此外,為了拓展國外市場,龍雲山莊 還是全阿里山唯一通過「清真餐旅認證」 的「穆斯林友善餐旅」,特別開闢一個廚 房、專門料理回教徒的餐點,從冰箱、餐 具到食材、調味品都經過認證。加上每 年隨觀光局到國外參加旅展,來訪的旅客 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香 港、中國大陸等,受到國際旅客的青睞。

歡迎旅客Long Stay 在茶園中體驗森林茶席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際旅客頓時歸 零,加上台灣三級警戒,禁止旅客出遊, 鄧雅元也開始思考經營模式。鄧雅元指 出,隨著台灣疫情逐漸趨緩,未來旅客能 再度登門拜訪,他計畫推出秘境旅遊套裝 行程,讓旅客不只是住1晚,可以享受3天2 夜,甚至是Long Stay在龍雲山莊╱小築,可 以走訪多條登山步道,透過專人沏茶,讓 旅客在茶園中體驗森林茶席,品味生活, 不再走馬看花,深入在地,好好感受。

▲雲階景觀雙人房。

▲ 石棹是阿里山著名的茶鄉之一。

▲旅客能置身茶園中,體驗森林茶席。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