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8期|2021.09.28|記者:張偉浩
看見好的台灣 看好台灣觀光的未來 理想大地 上天賜予人們提升心靈、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左起)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理想大地度假飯店副董事長梁愛迪。

從理想牌瓦斯爐、320位地主 一吋一吋拼湊250公頃大的度假飯店延續「理想生活、生活理想」打造養生度假區 實現退休樂齡生活

引言文 賴瑟珍:民國5-60年代,理想牌棒棒爐、彩色鍋、流理台紅遍台灣半邊天,創辦人梁清政先生賣掉了理想工業公司,傾畢生之力,花3年向300多個地主買地,整合花蓮壽豐鄉200多公頃土地投資理想大地。走遍全世界各地的梁清政追求「理想」的精神,讓他選擇了世界知名的WAT&G團隊規劃設計,透過「綠飯店」概念,讓理想大地不僅成為花蓮的地標性飯店,更是唯一入選全世界百大(100 HOTEL+RESORT)的度假飯店。

成功不是偶然,成功也不是一蹴可及的,跟隨父親腳步,父親的艱辛都看在眼裡的梁愛迪,在赴瑞士學習旅館管理後,擔任渡假飯店副董事長。他延續父親要讓客人「驚嘆、歡樂、感動」的理想,帶領同仁努力以赴,從目前理想大地的住客約有7成都是老客人,就可以看出顧客對理想大地的忠誠度。梁愛迪更進一步把飯店變成生活產業,推廣「理想生活模式」,飯店的蜂巢糕、蛋黃酥、客房的寢俱都在網路上熱賣。

下一個階段,梁愛迪認為理想生活必須兼顧老中青三代,未來園區將朝養生村的構想規劃,也將聯合壽豐門諾醫院和立川農場,朝與地方共好共和,理想生活度假基地的目標將觸手可及。

60年代的主婦應該都不曾忘記「理想牌瓦斯爐、彩色鍋」,而這個發明正是理想大地度假飯店的董事長梁清政,帶領台灣人創造現代化居家生活。現在兒子梁愛迪接棒,更是延續「理想生活、生活理想」的理念,建設度假飯店之後,下一階段將發展商店街區和養生度假區,讓老中青三代,全年齡層的客人都是理想大地的目標客群。

聘請W.A.T.G.設計公司規劃 Marriott萬豪集團管理

獲獎無數的理想大地度假飯店,是梁清政用自己熱愛的西班牙式風格及自然風格來建造理想大地;用自己心愛的藝術品、傢俬裝置現場;讓3個兒子分別自歐洲、美國、日本學習最好的專業,返國執行。其中一位兒子梁愛迪,現任度假飯店副董事長,就特別遠赴瑞士學習飯店管理,進而將所學所見運用在職場上,更曾任選為花蓮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持續為花蓮的旅館業注入心血。

 

▲梁清政用自己熱愛的西班牙式風格及自然風格來建造理想大地。

 理想大地將另闢新腹地發展商店街區和養生度假區。

理想大地度假飯店副董事長梁愛迪表示,理想大地從創立之初,就希望能找專業的人來做專業的事。所以在規劃設計時,就請了全世界最棒的W.A.T.G.設計公司來做規劃設計。之後,再加請現在也是全世界最大旅館管理集團Marriott萬豪集團來管理旅館,透過專業團隊和和設計師從初期規劃的討論,到後面來做開業前的準備,一直到落成之後把飯店交給我們,然後一直經營至今。從設計師,管理者和業主共人認為最重要的策略就是要有特色!並彙集景觀、交通、室內設計、河道、遊樂、商店、燈光等20家最好的規劃團隊齊力闢建,所呈現出來的結果令人滿意,無論是河道、建築及精湛的服務、最棒的硬體和軟體,都讓客人驚嘆!歡樂!感動!

 

 理想大地度假飯店連續多年獲得「台灣最美飯店」殊榮。

300張權狀3年定案 創造讓人感動的度假天堂

梁愛迪回想2002╱7月,父親梁清政創辦了理想大地度假飯店,成為台灣度假飯店旅遊的始祖。然而買理想大地這塊地,卻是幾經波折,他一個人面對300多人,足足320個地主,也就是有300多張權狀,前前後後買了3年才定案。當時的土地是一塊一塊拼湊起來的,共有250公頃,像拼圖一樣一塊一塊拼出來,現在在大廳模型的旁邊就有一甲一甲畫出來的理想大地佔地圖型,那時每天和原土地所有者商量、周旋,因為如果沒有湊足足夠大的土地,就沒有辦法創造出讓人驚嘆、歡樂、感動的度假天地,這是當時的理想,持續到20年後的今天。

而現在的理想大地結合了花蓮在地元素與生態環境,旅客可以搭乘環保遊艇環湖2.2公里暢遊園區,白天、夜晚可感受不同的景致,可盡情大口吸收園區的森林負離子,及飽覽河道生態美景,還有豐之谷竹筏生態導覽、田園窯烤麵包DIY、獨木舟、釣魚、射箭等多項飯店活動可供玩樂;晚上還有星空電影院夜間播放,非常適合旅客來長住,體驗純淨的身心靈之旅。

 

 豐之谷竹筏生態導覽,還可以餵食可愛的水鴨。

創造「理想生活模式」 讓用的、吃的、看的都帶回家

在理想大地度假飯店在落成之初,就已經著手創造「理想生活模式」,希望來訪的客人能把在理想大地的生活形態帶回到家裡。所以,從很早之前理想大地就在花蓮市有「理想店舖」販賣生活用品和糕點等產品,到現在北部如桃園市、台北市各個商場都有在販售理想大地的商品。就是希望「理想生活,生活理想」客人能把在這邊用的、吃的、看的都帶回家。

梁愛迪表示,理想大地最著名的就是招牌蜂巢糕,採用來自花蓮純正天然的百花蜂蜜為素材,以西班牙傳統蒸烤的方式烘培,在疫情期間理想大地更加倍努力在糕餅類的銷售,例如理想杏仁菠蘿蛋黃酥,不但獲得經濟部台灣餅創意大獎外,在中秋節就銷售上獲得佳績,還有之前理想大地在網路上推廣客房內的寢俱,光一個晚上就上千人的討論和之後引發接近百萬的團購,更有網友說沒有理想大地的枕頭,都會睡不好。

 

▲理想杏仁菠蘿蛋黃酥獲得經濟部台灣餅創意大獎。

▲理想大地總理套房。

發展商店街區和養生度假區 吸引老中青三代客群

「理想生活、生活理想」本來就希望老中青三代,全年齡層的客人都是理想大地的目標客群,所以下一個階段,理想大地將會發展商店街區和養生度假區,讓這邊的生活機能可以更完善,以吸引更多年齡層的客人到這邊長住!日前已經聯合「壽豐門諾醫院」和「立川農場」三方共同一起針對未來園區去做共好共和的討論。梁愛迪認為,退休生活應該是更青春、更精彩、更有活力,因此參訪了美國加州、日本人的退休生活環境,發現歐美的退休人士,在養生度假區內不但能結交各多朋友、多參與活動、學習新知,跟一般台灣人以為的養老院有很大的差異外,更能開創人生的第二春。

目前養生村的運河區、道路,以及植被、草地都已經有了雛形,現在還吸引了無數的大冠鷲、白鷺鷥棲息,早上醒來就能聽見蟲鳴鳥叫,面對2,500公尺的中央山脈及700公尺的海岸山脈,還能乘坐像是歐洲河輪般的小船,感受愜意生活,讓來到這兒的客人擁有自己的天空、自己的草坪,一出房門就能摸到水,用石頭、木頭、磚頭、鐵頭和皮革建構,回歸自然的理想大地。

梁愛迪期許未來理想大地可以成為一個能真正提升心靈,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從 空中鳥瞰理想大地度假飯店,還有更多未來藍圖等待被開發。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