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9期|2021.12.13|記者:編輯部
看見好的台灣 看好台灣觀光的未來 賴瑟珍看台灣:扎根台灣 插旗全球─老爺酒店集團總裁林清波經營秘訣
撰文╱賴瑟珍 圖片提供╱台灣旅遊交流協會、老爺酒店集團

▲(左起)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老爺酒店集團總裁林清波。

從沒有資源的年輕創業家開始 步步為營、穩紮穩打、用人唯才 讓酒店版圖從台灣擴及國際

大千世界裡,人與人的緣分真的很奇妙,我因工作關係,認識老爺集團 總裁林清波多年,一直感受到林總裁強 大的親和力和影響力,他喜歡閱讀,愛 分享,待人處事充滿智慧,他常說「待 人也有三七分─對別人好七分,對自己 好三分」,足見他是位「寬以待人,嚴 以律己」的實踐者。老爺酒店集團在他 帶領下,札根台灣,插旗全球。

今年11╱15林清波參加台灣東亞經濟 協會理監事會議時,引用了陳立夫先生 「我為什麼能夠活到100歲」,以及邱 永漢先生的養生之道,以幽默風趣的語 氣建議大家,要穿得漂亮、常照鏡子、 不上台講話(因為下台容易摔跤)、不 接受採訪(保護聲帶),以及80歲以後 不過生日、不要想太多、吃太多,常洗 溫泉、泡腳。他推薦大家使用資生堂男 性面霜,逗得在場理監事呵呵笑,他因 為保養得宜讓很多人猜不到他的實際年 齡。

深入了解後發現他今日之成就竟是從 沒有資源的年輕創業家開始,逐步努力 最終成為營造公司大老闆、酒店集團總 裁,尤其在國際觀光飯店強勢競爭下, 他步步為營、穩紮穩打的策略,讓酒店 版圖從台灣擴及國際。

 

 老爺酒店集團總裁林清波。

▲2013年台日觀光高峰會議,觀光局局長謝謂君、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與林清波先生及與會貴賓合影。

多元化的經營「老爺」 不變的是「以客為尊」

林清波出生於日治時代(1929年台北 出生),畢業於日治開南工業建築科, 他的人生經歷了二次大戰、台灣光復,國 民政府來台,百業待舉的艱困時期,勤奮 好學,勇於承擔,讓他不斷掌握先機。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台灣營造市場在 日本業者撤離後呈現真空狀態,他在師長 及親朋的鼓勵下,於1949╱8╱15成立互 助營造。當時不過20歲。

他本著「互助=互惠(互助的結果就是 互惠,幫助別人即是幫助自己,並非支出 或耗損,而是對自己福利的加強保障)」 理念,來經營互助營造;他講信用,要求 施工品質,加上提早完工而愈做愈好,因 此承接政府重大公共工程,包括國道高速 公路、台灣高鐵、機場捷運、台北世貿展 覽大樓、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等,也屢屢獲 獎,成為國內營造業龍頭。

1977年,他48歲時,台灣經濟好轉, 來台觀光客日益增加,目光精準的他鎖定 飯店業,開始跨界經營酒店,位於南京 西路一號八樓的金府大飯店(現改名為老 爺會館台北南西),是他開創的第一家飯 店,之後他成立了台北老爺酒店、模里西 斯帝王酒店、知本老爺酒店、新竹老爺酒 店、礁溪老爺酒店、帛琉老爺酒店等, 迄今44年,他共計在國內創建10間飯店 (國際觀光飯店、老爺行旅及老爺會館等 3個品牌)、國外4間飯店、平均3.1年興 建一間飯店!

 

▲台北老爺酒店。

▲礁溪老爺酒店。

 帛琉老爺酒店。

林清波經營飯店理念,獨樹一格,主 張「與其蓋一家一千多個房間的大型飯 店,我寧願選擇蓋三家中型飯店,因為 每個客人都能充分被服務到、「一切以客 為尊」。他曾因知本老爺酒店的花台台 階造成客人摔跤,要求工務部門連夜剷 除,隔天該位客人發現讓他受傷的花台已 被移除,經過飯店主管的說明後客人感 到感動並諒解,從此成為酒店的忠實客 戶。更曾因921大地震時新竹全市停電, 因為他早早設想周到,預裝二台足夠全館 使用的發電機,才使新竹老爺酒店成為 唯一營運不受影響、大放光明的旅館。 林清波自己也說,他做為老爺酒店集 團的總裁,每天念茲在茲的就是親切無微 不至的款待,「這是老爺永遠的堅持」, 這讓我非常感動。

洞悉台灣飯店國際化趨勢 放手一搏

到底林清波總裁是如何經營管理飯 店,並讓飯店業績蒸蒸日上的?1 9 7 7 年是講究門面的時代,飯店大廳都設在一樓;金府大飯店開幕時,是全台第一 家將Lobby設在樓上(8樓)的飯店,這 代表了林清波創業時勇於挑戰敢創新; 1 9 8 0年他洞悉台灣飯店國際化已是必 然趨勢,當時他看中中山北路與南京東 路口的土地,原本是要蓋商業辦公大樓 的,但他毅然決定申請變更用途,更打 算與日航酒店合作。

當時「日航原本打算讓林清波知難而 退的」,但林清波為達到目的,單槍匹 馬的到東京,沒帶律師、沒帶幕僚,晚 上獨自在飯店客房中消化日航委託經營 合約的一大疊書面資料,隔日在會議上 孤軍迎戰日航的專業團隊;當時他對旅 館經營知識還不足,面對突然拋出來的 尖銳議題,必須步步為營,審慎回覆, 那段過程真的是驚心動魄。

自我要求甚高一向「只許成功,不許失 敗」的林清波,壓力很大,幸好那時他剛 拿到日本近畿大學法學部學士學位,對日 本商法中相關的法規,有一定程度了解與 掌握,最後成功說服日航同意派人到台北 勘察,當他們來到中山北路及南京東路口 時,眼睛為之一亮,也改變想法,從此打 開他與日航長期合作之路。

用人唯才 共耕福田

除了委託國際管理團隊經營酒店,林 清波更重視本土專業經理人,多方提拔 陳進東、唐柏川、鄭家鈞、沈方正等 人,在集團旗下的飯店擔任總經理、副 總經理等,更於2001╱9成立老爺管理顧 問公司,由台北老爺酒店執行副總陳武 熙擔任第一任總經理。

老爺管顧成立宗旨有二大目的,對內 針對老爺旗下各酒店進行資源調度整 合,對外則為新旅館開發的投資評估, 四十多年來儘管集團早已遍地開花,但 能兢兢業業,近年來集團更引進傳統戲 劇、藝術、文學,讓酒店耳目一新;這 其實與林清波總裁扔擁有一顆年輕的心 有關。他好學不倦,熱愛建築藝術,他 創辦互助營造、跨足飯店後,未曾放棄 進修,1 9 8 4年台北老爺酒店開幕前, 他從日本近畿大學法學部畢業,去年 (2020年)、更以90歲高齡獲得日本近 畿大學頒發名譽博士學位。

多年前林清波曾送我他自己摘錄編 譯的「尼采語錄」,其中有很多人生 智慧,讓我愛不釋手,經常翻閱。林總 裁一直默默的關心周遭的人事物,連我 當年奉命考觀光局長之事,他也銘記在 心,在碰到我時不忘鼓勵我。在我擔任 局長期間,他讀到日本的市場情報可供 台灣觀光界借鑒文章會提供給我參考。 在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之時,旗下飯店總 經理告訴我,林清波總裁親自致電給大 家,關心的是員工的安全。

我想一個人的成功絕不是偶然,老爺 集團之所以屹立不搖,背後正是因為有 這麼一位百鍊成鋼繞指柔的總裁。謹以 此文向林清波總裁致敬,祝福林總裁「呷 百二」,有東海之福,並有南山之壽。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