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9期|2022.07.11|記者:歐彥君
賴瑟珍看臺灣:專訪宜蘭縣長林姿妙 三大幸福政策拚出宜蘭好生活

▲(左起)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宜蘭縣長林姿妙。

實踐目標「推動公托育幼及免費午餐」、「建立經濟黃金廊道」、「堅定守護宜蘭環境」

引言文 賴瑟珍
在競選時拋「拚出宜蘭好生活」的縣長林姿妙,深切了解農業與觀光是宜蘭兩大經濟命脈,除了拚內 需也要拚海外市場的開拓。在就任縣長之後,與花蓮台東兩縣同為女性的縣長組成花木蘭聯盟,拚經濟拚 永續。109年我有幸協助宜蘭縣政府主辦的「樂遊東台灣、前進宜花東」的海外推廣活動,近距離看到林縣 長的親和誠懇,做事的認真全力以赴的精神,一步一腳印、努力要把宜蘭的農漁產品銷出去,把觀光客帶進 來。

為了落實她的競選政見,她提出「推動公托育幼及免費午餐」、「建立經濟黃金廊道」、「堅定守護宜 蘭環境」三大幸福政策,用台語簡單來說就是「讓囝仔吃飯、讀冊攏免錢、鄉親過上好日子」,如今的她對 於各項施政及重大建設的論述已經如數家珍。

這三年來疫情衝擊整個觀光產業的發展,但令宜蘭觀光業者津津樂道的是林縣長創新推動的宜蘭「越夜 越美麗」夜經濟系列活動,讓遊客過夜比例大幅提升,協助觀光產業度過難關。 一天當三天用、勤跑基層的林姿妙縣長,拿出女人持家的本領,做到了讓孩童免費吃到營養午餐、推動 青年創業、善待樂齡長者開辦好生活柑仔店,但讓觀光業者更引頸期盼的是她成功爭取高鐵延伸宜蘭以及發 展太平山森林鐵道文化資產,這些計畫一旦實現,宜蘭勢必成為台灣鐵道旅遊的亮點。

宜蘭縣長林姿妙曾任3屆縣議員、兩任羅東鎮長,基層服務起家 深具民意基礎,也是宜蘭首位女縣長,從民代到地方首長,具 備從基層做起的完整政治歷練,為了讓民眾幸福有感,她提出「推 動公托育幼及免費午餐」、「建立經濟黃金廊道」、「堅定守護 宜蘭環境」3大幸福政策,林姿妙秉持「簡單做人、認真做事、實 實在在、清清白白」的處世哲學,就任後逐步實踐選前政見,深 得民心。訪談中,對於各項施政及重大建設的論述及觀光特色等 都是如數家珍,令人印象深刻。

從《天下雜誌》年度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2019年林姿妙只 有5成8的滿意度,到2020年躍升為7成,2021年施政滿意更達7成 7。不斷爬升的滿意度,代表宜蘭縣民對林姿妙的高度認同。

 

▲宜蘭縣長林姿妙簡單做人、認真做事,就任後即逐步實踐選前政見,拚出宜蘭好生活,深得民心。

▲宜蘭科學園區第1期標準廠房已滿租,今年底完工第2期標準廠房,為宜蘭拚出高科技產業新藍海。

▲林姿妙有信心打造宜蘭成為幼齡開心成長、壯齡放心打拚、樂齡寬心安老,人人嚮往的宜居城市。

秉持初衷推動縣政 多項福利政策 打造宜蘭縣成為宜居、移居的樂土

林姿妙就職縣長3年來,將縣民的小事視為縣府的大事,1天當 3天來用,竭盡全力落實競選時的政見,過富足的好生活。施政方 針首重財務穩定的原則,在民生福祉、經濟發展和環境永續3大 面向,堅持「該省的,1角也要省起來;該用的,再多錢也要推 動」,從免費營養午餐、教 科書免費到班班有冷氣, 堅持要給宜蘭囝仔最好的學 習環境。特別是配合鼓勵青 年農民返鄉種有機蔬菜的政 策,做到縣內校園營養午餐 每周定期提供有機蔬菜, 讓孩童吃得到在地無毒蔬果,令家長放心。

林姿妙認為地方進步需要人才,年輕人生根在地尤其重要,因此 去年成立青年事務科,輔導培育青年的專責單位,推動青年創業做 頭家措施,鼓勵年輕人返鄉創業、就業,發展觀光、六級、文創、 高齡友善、運動、綠能及智慧科技等7大產業,運用跨業整合的策 略,讓產業效益相乘,創造多元的就業機會,並提供跨領域的整合 性服務,做青年朋友最有力的後盾。

在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成立東區 的青聚點,做為青年相聚及學習成長的「共創基地」,透過地方創 生,以民間場域開放經營及特色產業資源導入,做為青年揮灑創意 的媒介。 為了善待一生都奉獻給這片土地的樂齡長者,開辦好生活柑仔 店,鼓勵中高齡者提早啟動健康促進措施,健全偏鄉長照場所及運 輸服務,滿足長者生活需求。而為了促進長者的社會參與,開辦高 齡生活大學,實現長者讀大學的夢想,也推動高齡志工計畫,讓長 者的能力及經驗得以發揮,提升對自我的認同及肯定,讓長者心理層面更充實。

林姿妙希望更多在地青年人才能無後顧之憂留在宜蘭,從生育下一 代到奉養上一代,縣府都盡力提供福利政策,打造宜蘭成為宜居、移 居的樂土。

雖然大力推行福利政策之餘,林姿妙有效開源節流,使出看家本領 將宜蘭縣近20年來負債總計最高近250億元的狀況,降到200億元以 下。

▲林姿妙在全縣100所國中小推動免費營養午餐、免費教科書及班班有冷氣,協助減輕家庭育兒負擔。

▲宜蘭縣開辦「長青食堂」計畫,讓白天獨自在家的老人家不必再煩惱吃什麼。

▲林姿 妙成功爭取高鐵延伸宜蘭。

交通動線大突破 成功爭取高鐵延伸宜蘭

全台首座地熱發電廠 再生能源帶來可觀經濟效益 林姿妙也表示宜蘭發展的挑戰在交通,聯外國道5號及蘇花改通往 花東,都面臨假日塞車的課題,努力爭取到高鐵延伸宜蘭提供台北宜 蘭間4線軌道,提升軌道運輸的可近性。

為了建立永續的東部路網,串連宜蘭鐵路高架化、高鐵延伸宜蘭及 宜花東地區鐵路提速計畫,縣府也已啟動高鐵場站周邊都市發展及交 通路網整體規劃作業,期待透過交通建設均衡區域發展,讓宜蘭成為 東部的運輸樞紐中心。

更令人讚嘆的是,宜蘭縣建設了全台首座地熱發電廠,也是全台唯 一商轉的地熱發電廠,也將漸進開發第2、第3座,未來將結合當地產 業與教育資源,建立台灣地熱教育園區。目前發電廠商轉後的發電量, 約可供電廠所在的大同鄉及周邊三星鄉總戶數一般用電使用,不僅 邁出台灣再生能源的重要一步,更是公私協力、育樂兼具的典範。

 

▲宜蘭縣 建設了全台首座地熱發電廠,也是全台唯一商轉的地熱發電廠。

▲冬山河利澤簡橋。(石世民╱攝影)

▲宜蘭的田園風光迷人。

拚出高科技產業新藍海 宜蘭科學園區第1期標準廠房已滿租

為宜蘭拚出高科技產業新藍海,考慮宜蘭科學園區有不缺水、 不缺電及土地成本較低的利基,更有高科技產業聚集的發展優 勢,因此爭取擴大開放新增5種產業進駐量產,積極引進高科技 且低污染的廠商,帶動第1期標準廠房滿租。預計今年底完工第2 期標準廠房,可提供32個單位空間給有意願的廠商,進一步達成 鏈結全球化高端人才、打造宜居宜業好環境的目標。

林姿妙表示,自己是努力做事的人,具備從基層做起的歷練, 也深切理解過往發展歷程中,主要集中於宜蘭市及羅東鎮,並大 致沿鐵路及台9線呈現帶狀發展,為能促進區域的均衡發展,縣 府團隊積極與12鄉(鎮、市)公所合作,並陸續在12鄉(鎮、 市)完成重大建設,以解決地方課題並帶動地方發展。 推動政策要有長遠的規劃,執行政策要有全面的思考,不只拚 速度,更要有溫度,林姿妙為鄉親想得遠,重視政策的執行說到 要做到,要讓宜蘭成為幼齡開心成長、壯齡放心打拚、樂齡寬心 安老,人人嚮往的宜居城市。

宜蘭縣拉抬經濟面 城鄉協力促進發展 拚出宜蘭好生活 引領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宜蘭三面環山、一面臨海是台灣旅遊勝地,無論是全台唯一的礁 溪平地溫泉、世界唯二的蘇澳冷泉、12鄉鎮優質農漁特產以及榮獲 最友善讚譽的羅東夜市等,都是宜蘭縣引以為傲的旅遊景點和特色。 林姿妙認為發展觀光必須解決對外旅運、對內城市疏運的問題, 以因應未來發展的需要,因此推動高鐵延伸宜蘭、鐵路高架捷運 化、東部快鐵計畫、台62縣瑞濱段延伸至宜蘭頭城、擴充國道客運 多元路徑、健全公車路網構築及建 構5大樞紐轉運站等,以提升運輸效 率,並能落實低碳運輸。

林姿妙重視觀光發展,更創新推動 童玩星光樂園、蘭陽媽祖文化節海陸 遶境、太平山森林鐵路復駛及蘭陽越 夜越美麗夜經濟系列活動等作為,要 將宜蘭這片勁水的土地,透過發掘特 色、景點優化及景觀營造,提振縣內 觀光遊憩景點品質,引領宜蘭縣的觀 光動能持續發酵。值得一提的是,宜蘭發展太平山森林鐵道文化資 產與觀光潛力,規劃路線分為主線與支線,主線有都會歷史段,從 羅東車站經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到中興文創,田園景觀段從中興文創 至天送埤,山城部落生態運輸段,從天送埤至土場,支線天長地久 段,從天送埤經長埤湖到清水地熱。未來完成後,勢必成為台灣鐵 道旅遊的亮點。

 

▲(左起)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宜蘭縣長林姿妙、旅奇週刊社長何昭璋。

▲今年復辦的童玩節兼顧文化、經濟與防疫,透過科技、探索、創新等元素打造童玩新夢土,歡迎大家在8╱14前呼朋引伴來宜蘭酷樂一夏。

▲宜蘭綠色博覽會是全台知名的春季大型環境教育旗艦活動。

宜蘭活動接續登場 綠博成為永續發展指標品牌 夜經濟系列活動大受好評 型塑宜蘭四季勁好玩形象

宜蘭地利人和,環境無污染讓農漁特產豐富外,更是無毒有機的 農漁產地,宜蘭米、新鮮海產、三星蔥、櫻桃鴨、上將梨、金柑、 蘭陽溪大西瓜、大南瓜、哈密瓜等,都是極受歡迎的農特產品。林 姿妙也引領在地產業發展,將宜蘭全台唯一1年只耕作1期的優質宜 蘭米,於去年首次進軍日本,外銷達260噸,外銷日本的糙米通過 日本611項農藥殘留檢驗,足見品質精良。

宜蘭縣每年的大型活動除了宜蘭綠色博覽會, 尚有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宜蘭情人節、歡樂宜 蘭年、冬戀蘭陽溫泉季、蘭陽媽祖文化節等。而 近年來在五結鄉冬山河也探勘出溫泉,因此希望 藉由溫泉資源,縮短冬山河親水公園夏、冬淡旺 季遊客差距,整合所有觀光元素,打造宜蘭春夏 秋冬四季都好玩的意象。

林姿妙強調,近年受疫情影響,許多大型活動 都停辦,影響產業生計,因此推出「蘭陽越夜越 美麗」夜經濟系列活動,相關活動包括:常態性 的跑馬古道公園光雕投影秀、冬山河生態綠舟夜航,以及相關系列 活動的心動蘭陽·閃耀螢河、宜蘭情人節、聖誕節的愛在聖誕點燈 活動、冬戀蘭陽溫泉季。最新亮點的礁溪跑馬古道公園,場域是由 前「明德訓練班」舊址整建而成,夜間透過音樂光雕展演《山光脈 動》,提升在地人文氣息並增加遊客及民眾夜間休憩處。不斷以波段式的議題活動,持續創造觀光收益,主動協助觀光產業共度難關。

 

▲礁溪轉運站幾米兔子裝置藝術成為打卡亮點。

▲跑馬古道公園夜間聲光劇場《山光脈動》空拍景。

▲龜山朝日。

▲南方澳全景。

▲宜蘭縣境之南的碧候溫泉,名列全台3大秘湯示範區之一。

節慶主題多元 蘭陽媽祖文化節眾所期待

活化歷史建物 「蘭陽原創館」鏈結原鄉部落旅遊 注重宗教文化發展的林姿妙,首創宜蘭媽祖文化節,2019年開辦「蘭 陽媽祖文化節」,百艘船舶聚南方澳,展開首度海上遶境活動,場面盛 大。2020年,以搭蒸汽火車遶境,大型宗教文化節慶主題也成功帶來話 題。今年9月將復辦「2022蘭陽媽祖文化節」,預計9╱16起一連 3天以海上巡航、陸上巡安方式,舉辦縣境祈安植福遶境活動, 增進地方繁榮發展。

林姿妙也相當重視原住民族文化發展,為促進宜蘭地區原住 民族經濟發展,透過都市歷史建物活化與創生,打造「蘭陽原創 館」,交通便利,鄰近宜蘭火車站、幾米公園,做為原住民文化創意、 工藝、農特產為交流平台,去年9╱18開館以來,每月平均造訪人次超過 1萬人次,吸引無數熱愛原民文化的旅客朝聖,也鏈結原鄉部落旅遊,做 為推廣原住民族商品與服務的據點。

林姿妙強調,宜蘭縣將以環境景觀及文化底蘊,加強推動觀光產業, 捲動人潮及錢潮,不僅要辦好每一場節慶活動,還要創新求變,讓宜蘭 躍上國際。

 

▲宜蘭縣長林姿妙注重宗教文化節慶結合觀光主題的發展,首創宜蘭媽祖文化節,2019年開辦「蘭陽媽祖文化節」,百艘船舶聚南方澳,展開首度海上遶境活動。2020年,以搭蒸汽火車遶境。

 

 由宜蘭縣長林姿妙帶領主辦宮廟南方澳南天宮一同獻香祈福,依循古禮效法古代道家儀典,集眾人誠心願力,庇佑2022蘭陽媽祖文化節活動期間風和日麗,圓滿成功。

 

▲蘭陽原 創館開幕當天除邀請在地原住民耆老舉行祈福儀式,感謝祖靈,象徵活動圓滿順利,同時邀請泰雅母語創作美聲樂團「史瓦力樂團」開幕演出,透過泰雅族原創歌曲呈現,為活動增添祝福與活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