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9期|2022.09.19|記者:王政
大西拉雅觀光國際論壇:觀光無國界體驗山海戀 9/14、15隆重登場

▲「大西拉雅觀光國際論壇:觀光無國界 體驗山海戀」於9/14、15登場。

邀請產官學專家菁英共同分享後疫情市場趨勢 協助業者汲取多元觀點 致力邀請旅客「先進西拉雅 品味仙境‧西拉雅」

為推動「仙境.西拉雅」全新觀光圈2.0 品牌形象,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 家風景區管理處於9/14~9/15,假嘉義 縣人力發展所舉辦「大西拉雅觀光國際論 壇:觀光無國界 體驗山海戀」,論壇特別 集結產、官、學各界菁英,包括交通部觀 光局副局長周廷彰、高雄餐旅大學教授劉 喜臨、台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旅行公 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台灣觀光策略 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昭輝等人均蒞臨會場。

現場包含西拉雅觀光圈業者、旅行及觀 光產業同業人員近200名共襄盛舉,雲嘉 南濱海觀光圈的業者群也在雲嘉南濱海國 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率領下特別到訪,共同 研商山海戀觀光全新魅力策略,向國際行 銷「仙境西拉雅比你想的還美」,並將優 良「仙品」銷往國際。

▲論壇特別集結產、官、學各界菁英,藉由各領域的專家學者的創新思維,給予所有旅遊同業與觀光圈業者更多的省思,並提出後疫情時代逆轉勝的成功祕訣。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左4)頒發感謝狀給予(左起)高雄餐旅大學教授劉喜臨、台南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郭貞慧、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昭輝、台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中華大學觀光學院院長張馨文。

推動跨區域品牌形象 讓在地旅遊更添魅力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指出,西 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貫徹交通部觀光局「打造魅力景點」、「整備主 題旅遊」、「廣拓觀光客源」、 「優化產業環境」及「推展數位 體驗」5大觀光策略,致力於推動 西拉雅區域觀光及建立旅遊品牌, 並輔導業者調整體質及創造產品新 價值。

自2022年起大西拉雅觀光圈以「仙 境.西拉雅」重新形塑整體品牌意象,並 以山海圳國家綠道為軸,如同銀線串連各 大水庫、旅遊亮點型成一條亮麗的珍珠, 同時橫向連結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與農田水利署,匯集雲林、嘉義、台南等 縣市的優勢,形成「山海相連」之勢。交 通部觀光局面對疫情影響,已推出新的戰 略來因應,包括逐步落實智慧觀光等行銷 策略,以中長程的計畫放眼後疫情時代, 未來也將邀請千位國際業者來台進行踩 線踩點,與產業一同布局後疫情時代。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表示,大西拉雅觀光圈橫跨台南市及嘉義 縣許多個特色區域,孕育相當豐富的歷史 人文和天然景觀,如嘉義便擁有北回歸線 23.5度的優勢,從海拔0K到3,952K,歷經熱 帶、亞熱帶、溫帶、寒帶,不僅造就了不同 風光,觀光圈產業及也相當多元,相信未來 融入「仙境.西拉雅」的全新品牌形象後, 將有效帶動整個大西拉雅地區的繁榮發展。 本次論壇主軸定調為山海戀,因西拉雅國家 風景區原本是「傍山」而行,這次特別結合 許多旅遊型態,如健行、自行車、藍色公路 與鐵道旅遊,以跨域合作的方式帶動雲林、 嘉義、台南的觀光產業,攜手用山海戀特色 遊程共創雙贏,也讓觀光客感受台灣的深度 風情與魅力。

邀請產官學共同腦力激盪 放眼後疫時代新契機

在西拉雅管理處的用心規劃下,本次論 壇安排多場專題演講,藉由產、官、學各領 域的專家學者的創新思維,給予所有旅遊同 業與觀光圈業者更多的省思,並提出後疫情 時代逆轉勝的成功祕訣。主題分別有「結合 在地特色永續山海戀觀光圈魅力」、「讓世 界愛上西拉雅」、「台灣的觀光轉型與升 級、成功行銷國際」、「山海圳國家綠道、 觀光旅遊新路徑」、「後疫情時代觀光業者 如何逆境求生、創造逆轉勝」、「台灣觀光 發展-後疫情時代策略新思維」、「山海戀 觀光圈品牌提升策略─由台灣料理宴海陸大 餐到南台行啟」,以及「山海戀旅遊模式 建構、共創榮績」等。

為了讓與會者都能汲取最完整的資訊 與知識,此次論壇講師則邀集了產官學界 的知名專業人士,並且委由高雄餐旅大學 教授劉喜臨、台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擔 綱主持人,在其穿針引線之下,旅行公會 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台灣觀光策略 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昭輝、中華大學觀光學 院院長張馨文、台南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郭 貞慧、國立嘉義大學教授黃宗成及知名作 家褚士瑩,紛紛藉由自身的專業知識與觀 點,從旅遊亮點、國際趨勢、大數據、元 宇宙等不同面向,為產業帶來後疫情時代 如何維持持續轉型、與時俱進的作法。

此外,現場也邀請到大西拉雅觀光圈盟主 暨柳營尖山埤渡假村總經理陳永成、大西拉 雅觀光圈秘書長暨日進昌科技有限公司執行 長侯華台、台灣雲嘉南濱海產業文化觀光協會 理事長蔡茂昌、雲林縣口湖鄉金湖休閒農業發 展協會營運經理蔡云姍等業界代表,以專業 經理人的角度分享企業與品牌經營的理念。

參加的業者紛紛對本次論壇活動的主題 及所邀請的講者表示認肯與贊同,並期待透 過如此豐富的內容分享,在國境即將開放之 際,期待能更自我提升並做好迎接國際客的 整備,打造具競爭力的絕對在地特色,創造 雙贏打造山海戀旅遊共創商機。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