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9期|2022.11.28|記者:張偉浩
賴瑟珍看臺灣:基隆囡仔黃偉傑 以永續觀念翻轉和平島 提升和平島為國際旅遊島

▲(左起)和平島董事總經理黃偉傑、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

推動永續場域理念、生活美學 獲得居民認同、提高旅客黏著度 讓和平島成為基隆人的驕傲

引言文 賴瑟珍

沉寂多時的和平島這幾年年年獲大獎,2018年獲全球最重要的無障礙交通學術論壇及印度共融環境全球中心(SVAYAM)共同設立的「SVAYAM最佳無障礙旅遊景點獎」(Svayam Accessibility Awards),2019年獲CNN美國中文網票選為全球21個最美日出觀測點,2021年獲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風景遊憩類)傑出獎暨年度大獎」,2022年則以「百觀海事的地質公園-基隆和平島公園的更新」計畫,獲頒「2022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景觀大賞」(IFLAAAPME Awards2022)文化傳統類傑出獎(Outstanding Award)殊榮!

這些脫胎換骨的轉變,讓和平島有機會重新成為見證大航海時代歷史場景的2大主要關鍵,一為2013年和平島納入觀光局北觀處管轄範圍後,北觀處啟動和平島公園的再生計劃,另一個關鍵的人物是基隆囝仔黃偉傑。

黃偉傑曾與我共事,他在我擔任局長期間在觀光局服替代役,一直到這次的訪談,我才知道這不是「偶然」,而是黃偉傑人生的計畫與願望,令我對他刮目相看。

黃偉傑是少見有理想、有策略、有計劃、有執行力的年青人,他在就讀文化大學觀光系期間課餘擔任領團工作,立志成為「觀光人」,為了了解台灣觀光事業全貌,他立志進觀光局服替代役,先考取領隊、導遊執照,取得比別人更好的條件得以如願以償。在服務旅行社期間,看到旅行團過家鄉門而不入,讓他毅然決然回到家鄉創業。

2018年黃偉傑成為北觀處和平島公園委外的經營團隊,在這裡他發揮了他對家鄉的愛,他的心願就是要把他心目中的國際級珍寶推向國際觀光的舞台,他知道這個世界級的地質景觀、生態環境需要以永續發展ESG為重點,他知道要落實ESG要取得在地鄉親的認同,要落實到全體員工,也要遊客的配合,他想出策略與方法來做引導,成功推動環境教育及地方美學,「走慢不走快、走質不走量」成為和平島公園的核心價值,反轉逆向操作,源源不絕的創意掀起和平島的風潮。

下次您到基隆,請不要忘記到和平島,去體驗黃偉傑所說的「環境教育」是「環境在教育我們」,也給這個經營團隊鼓掌。

台灣地理位置特殊,位處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接處,大自然長年以來的鬼斧神工雕琢下造就包羅萬象的世界級地質景觀,如: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北海岸野柳地質公園景觀,然台灣基隆近在咫尺的和平島公園,在黃偉傑與團隊從2018年接手以來,短短幾年內,在觀光局北觀處的支持下,讓這座擁有2,000萬年地景、400年歷史的地質公園重獲新生,2020年更獲頒亞洲唯一取得ISO20121永續認證的國家級景點,不僅喚醒了旅客的永續環保意識、在地居民的認同,更與相關產業高度融合共榮共好,成為到訪基隆必遊的全新景點。

黃偉傑和平島「3進2出」 誓言要為家鄉有所貢獻

身為基隆囡仔的黃偉傑,很多人問他當時回家鄉創業,對於基隆的形容詞是什麼?因為大家的印象就是基隆雨都、雨港,所以基隆常會讓人很BLUE,就是很「憂鬱」的感覺!另外早期去宜蘭或是北海岸其實都是得經過基隆,常常帶團經過,卻過門而「不入」!在基隆觀光不純熟的年代,他總想為家鄉做些什麼貢獻與改變,也在中國大陸開放遊客訪台的黃金年代,毅然決然辭去旅行社的工作,回到基隆創業,首站就是在和平島販售伴手禮,雖然不被看好,但他跳脫了舒適圈,實現了自己的理想。

和平島董事總經理黃偉傑表示,在和平島工作可說是命運乖舛,曾在這裡「3進2出」,2012年得到基隆市政府標案經營賣店,當時因陸客來台必遊景點為野柳,和平島坐收地利之便,他利用過去經營旅行社的人脈,每天都有大陸遊覽車旅客購買海鮮類伴手禮,不料2014年公園管理權轉移中央,2016年休業。由於有過去經驗,2017年再次獲得了暑假短期標案,2個月過後,他下定決心爭取長期經營這塊寶地,而是要與在地一起共享,對社區有所助益,一起提升環境,讓和平島成為當地人的驕傲。

永續發展ESG為重點策略 在團隊中內化影響遊客行為

黃偉傑的團隊是一群來自環境教育、觀光旅遊、海洋產學教育等不同領域的人們,聚集在基隆,期望能將和平島營造成國際旅遊島,並且以永續發展ESG為重點策略,設立包括推廣永續場域觀念、支持當地採購、優先選擇具當地自然、文化特色之產品或服務;支持當地社區之社會與經濟發展,打造特色商品;盡力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消耗;支持環境友善採購,優先選擇符合永續標準的供應商、產品或服務;重視活動過程的安全衛生與健康;推動地方美學的價值;實踐地質公園願景,積極推動環境教育。

黃偉傑指出,ESG作為口號很簡單,但是玩真的很難,落實到全體員工身上更是難上加難!必須要將永續原則在團隊中內化,化作影響遊客的實際作為。因此他讓員工了解到他們是在做正確的事情,並由下而上的方式,來讓各部門員工發想如何做到永續,並引導他們,而非強壓式的灌注理念。

遊客成為永續一分子 重質不重量讓產值更高

以售票亭人員來說,他們努力減少熱感應紙門票的使用,改用手機數位掃碼方式入場;救生員則讓來這裡游泳戲水的遊客,柔性宣導減少一次洗塑膠瓶罐盥洗用具,並銷售循環經濟手工皂及沐浴鹽,降低對環境的汙染,透過引導消費行為讓遊客成為參與永續的一分子,更在人潮聚集最多的遊客中心入口以海廢裝置藝術表達「Zero Waste」理念。

黃偉傑強調,當和平島公園要有自己的核心價值和影響力,遊客也能認同,旅遊才能走得長遠,黏著度也會越高。此外,和平島自己培訓解說人員,他認為了解在地的志工或導遊才能讓旅客深刻感受和平島的美好,而不是走馬看花。有些景點雖然吸引很多人潮,多數旅客拍照完就會離去,鮮少為地方創造效益,但透過深入的導覽解說,讓遊客停留的時間更久,重質不重量的做法,產值更高!

▲現在的和平島公園,我們的理念是生態永續、是海洋保育,希望透過導覽及課程的方式與群眾溝通,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更深入認識這塊土地,成為保衛這個地球的一份子!

逆向操作推出「掀風潮」 讓東北季風成為最大特色

為了讓和平島的旅遊不只是春夏兩季,就算是東北季風影響下的秋冬也能來訪,春夏秋冬都能有各自風情,黃偉傑逆向操作,推出「掀風潮」活動,和內在的小孩一起#興風作浪!邀請民眾一同來基隆翻轉雨都印象,感受和平島在冬風、冬雨中另一種獨特的浪漫。黃偉傑指出,首屆活動獲得遊客青睞,「掀風潮2.0」也將會提出更瘋狂的點子,或許是在寒冬中邀旅客一起跳海,讓人體會到在惡劣環境中積極應對的方式,更能感受生活的真諦。

此外,和平島公園於2022年也首度推出的「島晝會」24小時小島探索企畫,將有在地人帶領認識日與夜的小島秘境、品嚐滿載基隆特色的生態饗宴、在夜晚吹著海風與小島獨處、擁抱日出等系列活動,讓人們充分享受1日1夜的小島時光。黃偉傑表示,少有機會在夜間造訪的和平島公園,成為1日島主。未來也將會在每年5~10月定期舉行。

過往和平島公園猶如一塊璞玉,在黃偉傑的點子琢磨之下,讓神秘的島嶼躍昇為世界級秘境,400年的歷史文化加上天然海水池都是和平島公園的寶藏,讓觀光客願意駐足基隆。5年來黃偉傑讓在地鄉親都願意與他一起努力,對腳下的土地有更多的信心,用「利他」的方式,創造人與人的連結,用好人緣聚集改變基隆的力量,無論是青年創業、銀髮族創生夥伴,甚至是國小生的小小解說員,都讓在地人對家鄉感到光榮,透過永續環境生態等觀念,讓遊客不僅來玩,更能從體驗中學習到建立新價值。

▲因長期風化侵蝕與浪濤衝擊,海岸邊形成了蕈狀石、豆腐岩、海蝕平台等奇特地質地貌,宛如一座雕刻美術館。

▲和平鳥特別舉辦「掀風潮」系列活動,從地方策展的角度切入宣傳冬季旅遊,並推廣和平島的島嶼文化及和平島公園的慢遊和永續理念。

▲夏季限定的「島晝會」登場,旅客將能從日落待到日出,展開一段領略小島身世之旅。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