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2期|2023.12.04|記者:謝旻蒨
全球近300家取得SAS認證 建立以農為本的文化品味

發展多元化旅遊體驗 4大核心價值凸顯台灣農遊品牌特色

2000年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發佈「千禧年發展目標」,2015年9月通過「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規劃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各產業發展永續政策的標準。

為強化台灣永續旅遊概念,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與農業部共同合作推出特色農業旅遊場域認證(SAS),建立以農為本的服務品質及文化品味,發展出「生產、生活、生態、生命」的4大核心價值,讓旅客透過濃厚的農業氛圍,體驗到實際的農業生產方式,從中獲得有別過往的特殊旅遊經驗,凸顯出台灣農遊的品牌特色。

串聯永續、食農特色產業 SAS認證做出亞洲風範

根據現行的永續旅遊認證可分為美國「GSTC永續旅遊目的地認證」、荷蘭「GTS綠色旅行標章」、台灣「SAS特色農業旅遊場域認證」3大類,雖說各類認證都有其優勢所在,但台灣SAS認證是唯一在亞洲的推行制度,無論其地理條件、氣候因素、農業特色都與鄰近的亞洲國家雷同,亦透過實行多年的成功經驗,演繹出完美的農業旅遊示範地。

其中SAS認證指標共分成4大構面,1、整體環境與經營,將環境營造具鄉村感,並規劃特色產物發展理念;2、特色產業資源與建築設施,在場域中建立符合休閒農業及永續經營的硬體設備;3、特色產業服務/體驗活動,培養在地導覽人員解說特色產業,結合食農教育進行DIY體驗;4、特色產業經營/行銷,規劃具在地文化的主題商品,並透過有效的社群媒介行銷特色場域。

▲台灣SAS認證制度擁有特色+永續+食農的多元類別。

18類291家認證 打造世界級農遊品牌

「特色農遊認證」共分為18類,其中包括米、水果、蔬菜、花卉、香藥染草、茶、咖啡、可可、雜糧、特用作物、觀賞作物、林木、竹林、漁撈養殖、娛樂漁業、禽、畜、蜜蜂等類型,目前全台共有291家通過認證,在首個推廣農遊認證制度的馬來西亞也已有2家農場獲得相關認證。

透過SAS認證在台的實際執行,除持續輔導業者申請相關認證外,亦會接軌國際提升整體競爭力,向外拓展與其他國家合作,包括中國、泰國、越南、菲律賓、印尼等地都是輸出的可能國家之一。就農業層面來看,將會考量當地的農業生產是否能發展出完善的農業旅遊;而就旅遊面上,則需要評估當地接待國際旅客的量能及旅遊業的發展規模,來將SAS認證制度推向更多國家,打造台灣特色農遊認證世界級品牌。

▲台灣休閒農場共計有291家通過認證。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