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8期|2024.01.15|記者:王政
串起苗栗、客家、鐵道的情感鏈結 苗栗火車頭園區正式竣工 今年暑假正式營運

台灣的鐵道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年間,經過百餘年的演進,即使捷運與高鐵的出現、普及,鐵道依舊在台灣交通乃至於經濟發展上扮演重要角色,因為其中代表著深刻的歷史、文化,以及人文等多重魅力,而日前甫竣工、預計今年暑假亮相的「苗栗火車頭園區」,便是最佳代表。

政府斥資10億元建設 帶動苗栗地區觀光發展量能 連結車、軌、線、人 乘載各式情感打造鐵道文化觀光平台

有鑑於鐵道對於台灣交通乃至於觀光發展的重要性,各地開始興建鐵道專門藏館來保留相關文物,也讓鐵道熱潮在台灣早已行之有年,並能吸引大量的鐵道迷乃至於觀光旅客特別朝聖,舉凡台北的松山鐵道博物館、彰化的扇形車庫,以及屏東潮州鐵道園區等,都受到旅客的喜愛。而坐擁著豐富客家文化與鐵道歷史的苗栗縣,在這股鐵道保存熱潮中同樣不缺席。

▲代表著客家、鐵道等多項魅力的「苗栗火車頭園區」工程正式完工,將於今年暑假正式對外營運。

在客委會、交通部、國土管理署及台鐵公司等單位攜手推動下,「苗栗火車頭園區」工程正式完工,並於今年1/5舉行竣工典禮,當天包括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交通部部長王國材、內政部常務次長吳堂安、苗栗縣縣長鍾東錦、國土管理署署長吳欣修、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園區營運商─LZM長林商埕董事長林吉財,以及多位民代貴賓均親臨會場共襄盛舉。

▲「苗栗火車頭園區」工程完工當日特別舉辦盛大慶典,各方代表紛紛前往參加。(左2起)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苗栗縣縣長鍾東錦、立法委員徐志榮、內政部常務次長吳堂安、國土管理署署長吳欣修與貴賓合影。

過去為了保存各式特色火車,台鐵局於2003年便在苗栗火車站南側搭建「苗栗鐵路機車展示館」,提供民眾親近鐵道文化的育樂空間。然而因為年久翻修的需求出現,經過政府的經費補助後,整合原有的鐵路一村舊宿舍、投媒練習場等區域,將其建構為腹地寬闊的火車園區。

LZM長林商埕董事長林吉財專訪時表示,「苗栗火車頭園區」是一個珍藏鐵道文化推動觀光的平台,以「區域鐵道旅遊中心」為發展目標及願景,預計於今年暑假全園區開放營運,屆時該園區將成為苗栗及山線區域鐵道旅遊中心,串聯苗栗車站、功維敘隧道、舊山線軌道自行車、台灣客家文化館及客家圓樓、明德水庫的水漾月明度假文旅等景點,建構出完整的苗栗旅遊廊帶,為在地觀光產業發展注入強心針。

▲LZM長林商埕董事長林吉財

串起地方特色 打造深度客庄鐵道體驗

林吉財特別指出,火車頭代表著「車、軌、線、人」的組合,人們接送的車站月台則是一齣齣悲歡離合情緒交織的舞台,本身便具有深厚且強烈的故事性,加上與地方文化的悠久鏈結,便成為一個值得旅客探究的旅遊亮點。

為了與台灣各地的火車園區進行區隔,「苗栗火車頭園區」定位在「鐵道+客家」,納入苗栗地方客家文化特色,將規劃涵蓋農產、綠色旅遊、手作體驗,以及豐富的工藝DIY五感美學體驗,加上從火車站走過天橋即可銜接到園區,讓旅客不用出站就能盡覽鐵道故事。若要來趟深度旅遊,則是可以結合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的串聯,規劃一趟1~2日的鐵道客庄人文魅力之旅!

▲貴賓們體驗「苗栗火車頭園區」設施。

新舊交融出獨特魅力 建構鐵道迷的朝聖天堂

占地5,700餘坪的苗栗火車頭園區,區內結合鐵道文物展示,共分為2大部分,包括具有在地客家文化與互動裝置藝術的親民遊憩空間,以及展示火車文物的主展區。

主展區為轉車台大廳、列車展示館、投煤練習場及文物故事館等不同項目。轉車台大廳及列車展示館將展示台灣鐵道發展歷史上10餘輛具特殊紀念價值的珍貴火車,並搭配融合科技與客家特色等元素,使遊客沉浸在實體火車及客家文化的藝術場域。

此外,遊客亦可至投煤練習場與文物故事館,前者設置了AR、VR技術,讓民眾能實際挑戰蒸汽火車的投煤技術,後者則是與欣賞珍貴鐵道文物,感受鐵道文化與在地特色結合的魅力。

▲「苗栗火車頭園區」完整收藏了台灣鐵道的文化與歷史。

打造在地商埕 讓苗栗魅力被看見

林吉財表示,園區第2部分則是主打親民遊憩空間,包括「願景館」、「地方文創小舖」、「微型聚落」,以及「火車頭主題餐廳」,這裡將引進苗栗在地風情的特色產物,透過「長林禮自慢商埕」的平台,將苗栗的農業、工藝等特色完整呈現,展現出在地引以為傲的作物及物產。

在園區的規畫中,願景館設有鐵道人文歷史故事等常設展覽,並邀集客家在地美食及咖啡商家進駐。

文創小舖則是規劃打造成苗栗生活館,在台灣工藝之家與台灣工藝總會的攜手合作下,邀請11家在地工藝家進駐,其中不乏擁有精湛工藝技術的大專院校青年學子,提供遊客舉凡精工漆器、手鏈、戒指、捏陶等相關DIY體驗,並結合台灣生活文創商品販售。

微型聚落及主題餐廳則引進知名餐飲及藝文連鎖品牌並展售客家農特產,共同營造闔家歡樂的親子活動空間,該區域也有在地休閒農業區提供的果醬DIY等體驗。值得一提的是,現場將推出舊山線Rail Bike鐵道自行車聯名的冰淇淋等甜點,讓旅客無論在視覺、味覺都獲得滿足。

不僅如此,林吉財更將自身擅長的智能科技技術導入園區中,包括推出銷售著苗栗時令水果與OTOP特色飲料的智能販賣機,前者為當地11個休閒農業區的產物,後者則提供了經過中小企業處輔導的特色飲料,讓旅客可以輕鬆購買到最新鮮、最當季的新鮮水果與在地飲品。

充滿巧思的林吉財未來除了期望在園區中引進知名連鎖餐廳、特色個人書店外,也計畫打造全台首座火車咖啡館,將鐵道迷暱稱「紅斑馬」的EMU1200型自強號作為舞台,讓旅客可以一邊啜飲咖啡、一邊細細欣賞火車。

▲「苗栗火車頭園區」規劃了卷木DIY讓民眾可以動手做火車。

▲LZM長林商埕董事長林吉財(右)特別邀請多位工藝達人進駐園區。

▲「苗栗火車頭園區」可串聯苗栗知名景點,建構出完整旅遊廊帶。圖為明德水庫的水漾月明度假文旅。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