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3期|2020.09.08|記者:劉彥廷
看見好的台灣 看好台灣觀光的未來 賴瑟珍看台灣:創造台灣休閒農場奇蹟—香格里拉休閒農場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董事長 張清來

董事長張清來從困境中開創屬於自己的路 打造全台首家觀光果園 積極推動修法及推廣休閒農場第1人

這幾年,全球興起一股鄉村旅遊休閒風,台灣在農委會的努力推動下,如今休閒農場已如雨後春筍,合法登記家數已達300多家,年創造超過125億的產值。回首來時路,為農村找到轉型機運的幕後推手,便是人稱「阿來伯」的張清來。

認識張清來是在民國91年,觀光局大力推展東南亞市場時,他創立的「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跟著觀光局及台灣觀光協會,跑遍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地旅展,經過近20年的耕耘,如今台灣具規模的休閒農場東南亞旅客佔比3成以上,真正達到國際化的目標。

張清來多年來推動官方修法、解決農場困境,被人稱為「台灣休閒農場之父」,他自1988年創辦香格里拉,從無到有,並瞄準婚禮市場經營冬山河渡假飯店,從困境中一步步拓展新市場,用「綠色行銷」創造奇蹟,成功增加台灣旅遊產品多元化與在地化。

張清來從小就在宜蘭長大,自幼家境貧困,國小畢業後每天做工,10多歲就扛著數十公斤重的水泥袋,小小身軀承受著沉甸甸的壓力,直到某天做工時,看見遠方穿著乾淨襯衫、騎著偉士牌的男子,一問之下是公務員,便燃起他的鬥志,決心想扭轉人生,於是他開始白天做工、晚上腳泡冰水自學苦讀,燃膏繼晷,在24年那一年,他通過了國家特考。

雖然他成功改變命運,脫去汗衫、穿上襯衫,來到台北工作,不過他心中始終掛念著宜蘭的親友們,一心思考著如何幫助他們脫困,過更好的日子,不到一年時間,他提出辭呈再度回到了宜蘭農村。

率先提出農業困境 積極推動政府修法

回到宜蘭老家的張清來,在1976年率先提出「三農之困」,也就是當時台灣農業所面臨的3大困境:農民收入低、農村凋零、農業沒落,他開始向相關單位尋求解決,期盼台灣農業能有所改變。

1978年,張清來再度提出「振興農業六論」:1.文化論,農村有文化,有文化才有內涵,透過農業才能展現台灣文化。2.教育論,先要有教育,才能創造價值。3.環保論,不能單純思考如何增加產量,必須同時做到環保、永續經營。4.科學論,農民不懂得科學,但必須透過科學來協助農業發展,一定要有科學依據和數據來支撐。5.觀光休閒論,農業可運用觀光休閒來包裝,以創造更多價值,尤其能吸引青年返鄉,不僅有穩定收入,又能跟遊客互動、學習成長。6.建構宜居宜留,將農村打造一個宜居的好地方,吸引更多外地人造訪,享受這塊土地的美好。

台灣第一家觀光果園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

1981年,張清來開始向政府租借土地,墾荒闢地,他面臨著資金不足、缺乏管理經驗之外,更深覺多數人對農場有著又髒又臭的刻板印象,沒人想到農村玩,於是他開始思考農業土地如何活化運用、如何地方創生,同時,他也發現農業發展受限於眾多法規限制,無論是土地上的使用規範或是建設住宅等問題,都難以突破讓農村改革,於是他開始醞釀推動政府修法,改變農業觀光發展的瓶頸。

歷經7年的開發,「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在1988年正式營運,是台灣第一個觀光果園,滿山遍野的蔬果,讓遊客自行採收,造成極大話題,也獲得消費者認可。此時,張清來也積極研究農業發展相關的碩博士論文,尋求台大、成大、中興大學等教授支持,並組織台灣休閒農業協會,向行政院提出增訂新條例、修改法規,爭取更多預算給農委會,呼籲政府應重視休閒農場發展。

大力推動休閒農場 舉辦座談會分享經驗

在張清來多年推動之下,政府也有了回應,陸續推出《休閒農業區設置管理辦法》、《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等法規,全新的標準及輔導辦法,便能大範圍推廣休閒農場,讓台灣的休閒農場如雨後春筍登場。

張清來強調,產業不是創造價格,而是要創造價值,若想做好休閒農場事業,必須從3大方向著手:社群力量、經營管理提升,以及法律奠定,才能一步步開拓市場,永續經營。有了這些寶貴經驗,他也樂於跟大家分享,多年來在香格里拉舉辦座談會,邀請各行業專業老師開班授課,吸引觀光產業、休閒農場業者踴躍報名,迴響熱烈;就像灑種子一樣,張清來傳播休閒農場經營理念,以及對這份土地的熱愛與熱情,讓更多人受惠,共同做大台灣的休閒農場。

值得一提的是,張清來對於市場觀察敏銳度高,看好宜蘭觀光市場,在2003年正式開幕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以浪漫的地中海風情結合在地傳統文化,打造難得一見的主題式度假村,是台灣最早發展婚禮市場的飯店之一;多年來不僅受到廣大遊客喜愛,更是獲得多部影集劇組的青睞,經常在此拍攝偶像劇,知名度大開。

張清來一步一腳印,從困境中扭轉他的人生,也開創了台灣休閒農場的大道,下次有機會不妨來宜蘭香格里拉休閒農場與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親身感受一番。

▲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是台灣最早發展婚禮市場的飯店之一,打造獨一無二的浪漫度假氛圍。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入口。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坐落於大元山山麓,相當醒目。

▲從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即可俯瞰整個三星平原,田園美景盡收眼底。

▲在農場裡可見各式各樣的農產品,都開放遊客自行採收。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提供舒適的小木屋,讓人入住於此能深度體驗山林假期。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裡有眾多休閒設施,是放鬆度假的好去處。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除了適合銀髮族群,也相當適合安排中小學戶外教學。

▲在香格里拉休閒農場還能品嘗到各種美味又精緻的料理,絕妙好滋味讓人一口接一口。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特色

●與萬年青山為伴,和千年神木共眠

●農場內規劃觀光果園、森林步道、瞭望台等觀景設施,體驗生態自然

●農場旁山林的「烏心石採種園」,由林務局羅東管理處設置,園內的步道可與農場相通,也可銜接香格里拉步道,享受清幽靜謐的生態自然與芬多精洗禮

●農場收集場內枯倒檜木與打造檜木客房後之餘材,以手工切割打磨,製成「檜木好梳」、「檜木好夾」與「檜木好香」等日常生活用品

官網www.shangrilas.com.tw/shangrila
農場專線│03-9511456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大進村梅山路168號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