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7期|2020.12.14|記者:王政
看見好的台灣 看好台灣觀光的未來 優遊吧斯董事長鄭虞坪將夢想帶上阿里山 成為原民孩童的圓夢師

▲優遊吧斯董事長鄭虞坪。

憑著一股幹勁從無到有建設阿里山 讓阿里山的姑娘與少年重回眾人視線 成功打造鄒族青年富足安康的巢

認識鄭虞坪,是他擔任劍湖山世界總經理特助的期間,雖僅有短短接觸,便已感受到他忠誠、富有正義感的人格特質。尤其當時雲林古坑鄉正積極推廣咖啡,身為在地產業的劍湖山也善盡企業責任,派遣鄭虞坪前往籌劃咖啡博物館,並栽培他,派遣他遠赴中南美洲考察成為咖啡達人。也因為這一段經歷讓他與阿里山部落、阿里山咖啡結緣。因此即使他離開劍湖山後,仍能在各大場合聽見他對於老東家的感念之情,從這裡不難看出,鄭虞坪懂得感恩與分享。

2009年八八風災重挫阿里山,更加深了鄭虞坪要為阿里山及鄒族文化做點事的決心。當時賴瑟珍因為災情,多次上阿里山巡視災況,在優遊吧斯開幕前2天,她看到了鄭虞坪草創優遊吧斯初期的艱辛,也看到了推動他如此努力的主因,是他要為部落青年築巢圓夢的夢想,要讓阿里山除了五大奇景之外,增加鄒族文化的展演平台。

一路以來看著優遊吧斯的成長,園區如今已花木扶疏,蝴蝶飛舞,鳥叫蟲鳴,生態平衡。除了這個之外,推廣鄒族文化的投入,不論是部落的服飾、祭祀的儀式、歌舞表演也是鄭虞坪重視鑽研的,只為將最純正的文化面展示給旅客。但其實鄭虞坪不僅用心於此,他更著重於原住民少年人格養成,包括用軍人的紀律約束原民朋友,讓他們能潔身自愛,進而尊重自己的文化,也因此讓到訪優遊吧斯的旅客,看見彬彬有禮的阿里山少年,以及溫柔婉約的阿里山姑娘。阿里山的咖啡在他的堅持下,也不斷榮獲大獎。「慈善的因子是公司重要的DNA」,在懷抱理想的鄭虞坪身上獲得最佳的印證。

相信許多人都熟悉《高山青》的一句歌詞:「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然而隨著兩岸旅遊開啟交流,許多旅客費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阿里山,卻大失所望。因為偏鄉的人口流失,看不到姑娘與少年,只剩下垂垂老矣的老人獨守村落,與周遭留下的日本建物。

回憶起當初動心起念前往阿里山開拓疆土的優遊吧斯董事長鄭虞坪指出,在2005年兩岸交流逐漸萌芽之際,已經在劍湖山工作許久的他便開始接觸大陸人來台觀光的相關事宜,以及透過第3地來的參訪交流團。

然而2008年政府正式開放陸客來台旅遊以後,卻開始在大陸流傳一首打油詩「不到阿里山終身遺憾,來了遺憾終身」,讓鄭虞坪不禁心想:阿里山如此美麗,怎麼會讓旅客遺憾?因此特別跟著旅行團到訪阿里山,期盼解開這謎題。

原來,這些大陸旅行團都對「高山青」這首歌朗朗上口,所以不遠千里、滿懷期待的上山,但遊程包裝卻是過去日本人在阿里山所建的鐵路,雖然森林的確很美,阿里山的姑娘與少年卻都不見了,少了文化的意涵,因此大失所望。

也因此,他心中開始萌芽,希望能讓每位旅客看見阿里山的美,加上2009年的莫拉克八八風災對阿里山的摧殘,更令他風雨生信心,從此投入阿里山創建之路,同年便辭去原本劍湖山工作,許下宏願將阿里山打造成所有旅客的夢想園地,藉此創造就業機會,將流失的青年人才重新找回,一起推廣這片地區的產業與文化。

篳路藍縷開拓 感念貴人一路支持

然而一個產業從無到有,最現實的莫過於資金的籌措,雖抱著建設一個能吸引鄒族青年返鄉就業、並為他們圓夢的文化部落,卻讓鄭虞坪初期便面臨到資金短缺的窘境。

所幸劍湖山老闆相當支持,慷慨解囊200萬讓他創業,甚至老東家的親戚長輩也不吝贊助,都希望能支持他完成這個宏願。然而即使老東家的鼎力相助,資金卻遠遠不足,因此鄭虞坪啟動募款專案,運用過去在劍湖山累積的人脈,拜會當時台灣觀光協會的理監事們,獲得如東南旅遊、保保旅遊、中國海峽旅行社、假日旅行社等的支持,募得1,000萬元。

同時,鄭虞坪也在家鄉嘉義的中小企業募得1,000萬,加上個人的資金,最後湊得近4千萬,便開始動工,沒想到光蓋一間餐廳便花掉3,000多萬,總工程費用更上看5,000多萬,幸虧當時耐斯集團執行長陳志鴻伸出援手,最後才能有驚無險的順利結完工程款。他表示,非常感謝這些生命中的貴人們,不僅支持他、相信他,更是慷慨解囊,他會努力不負這些厚愛與疼惜。

落成才是挑戰的開始 從最基礎改變鄒族青年

當優遊吧斯終於亮相後,鄭虞坪又面臨到另一個挑戰,便是如何帶領一群年輕人,以優遊吧斯為核心,以旅遊將鄒族文化散播出去,他強調,旅遊如果沒有文化,那麼便是沒有靈魂、空洞的;而文化要是沒有旅遊牽引,這個文化也將散播不出去,這兩個要件是互相加乘的,缺一不可。

本著這個概念,他走訪8個部落開說明會,卻出現來參加的原住民們,飲料喝完握完手,便離去,沒有一個到優遊吧斯面試,才發現原來鄒族和漢族之間仍有一條隱形的鴻溝,一直以來漢人為開發山林土地,鄒族在山林無法生存,導致青壯年必須下山謀生,當時沿著阿里山公路一路所見的民宿、便利商店、茶廠等,鄒族人不到3戶,讓他們對漢人投下不信任票。

因此鄭虞坪決定打破這面隱形的牆,並且重新改變鄒族青年的生活習慣,從優遊吧斯成立至今,曾任軍職的他全面重塑團隊每位員工的形象,嚴格要求服務品質,從基本的禁止上班時間抽菸、嚼檳榔、喝酒,同時貫徹服務業具備的禮貌與態度,不論是員工的教育訓練,或是品牌自我核心價值的堅持,都是傳遞一份對台灣文化觀光產業的期許,也讓鄒族看到了他們的誠意,優遊吧斯團隊更被稱為在阿里山最大的「艱」商,也因為他的出現,為當地帶來眾多就業機會。

因為堅持 讓產品從未退貨

用心,是優遊吧斯超越硬體設施的利基,走一趟園區能發現團隊在花卉、餐飲、特產品挑選的用心與嚴格,而開業的10多年來,從未被旅客退過一罐茶葉、一包咖啡,足見團隊所堅持的3品「品德、品質、品牌」。

鄭虞坪強調,沒有品德不會有好品質,沒有好品質怎麼創品牌,3品才是優遊吧斯所販賣的商品。他更常與員工講,即使只是一包伴手禮,都承載著旅客到優遊吧斯的美好記憶,延續著旅客與優遊吧斯的美好時光,倘若伴手禮與顧客的期待有落差,便可能抹煞了這趟阿里山的美好回憶。所謂見微知著,唯有嚴格落實各種不顯眼的細節,才能確保每位旅客看見台灣的美,而這也是他肩負著的推廣台灣的責任心。也因為他的堅持,優遊吧斯在業界打響知名度,屢屢得獎。

用心培育人才 打造富足安康的巢

鄭虞坪指出,優質的觀光人才是台灣的驕傲,而台灣最大優勢便是這些軟實力,因此人才培訓顯得格外重要,也因為用心的經營,加上對於人才培育的堅持,近幾年獲得海外尤其是四川、貴州、雲南有少數民族地區的賞識,不論是文化項目別、農業項目別、觀光旅遊項目別等都會至優遊吧斯交流。

對於人才的培養與嚴格,能從鄭虞坪禁止員工吃泡麵看得出來,不僅吃泡麵會造成觀感不佳,更容易讓旅客認為是否是員工餐不好,為此他還設置保溫箱,確保每位員工都能吃到熱騰騰的餐食,不論什麼時候都能有一頓飽餐。

另外,管理員工必須有獎有罰,業績達標一定不吝給予鼓勵和獎金,即使疫情的侵襲造成上半年便虧損2千萬,但當市場重啟後,有鑑於每位員工的辛苦與付出,他仍堅持發放獎金。

訪談最後他更分享一段由員工作詞作曲的表演,影片中的鄒族少年與姑娘宏亮清澈的歌聲令人動容,鄭虞坪分享歌詞內容,闡述著優遊吧斯是他們富足安康的巢,讓漂泊的遊子能回到這片土地、實現理想,綿延下一代。聽見他充滿驕傲的神情,不難發現他對員工的照顧與用心發自內心,也見證到這些青年們在口中的「董爸」支持下,重新開啟璀璨的人生。

▲優遊吧斯是乘載著鄒族文化的夢想基地。

▲旅客能在優遊吧斯體驗鄒族的傳統文化與魅力。

▲在鄭虞坪的堅持下,咖啡成為優遊吧斯最驕傲的產品之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