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6期|2021.07.05|記者:王政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觀光不停歇 舉辦線上數位經濟工作坊開講
圖片提供/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本刊圖庫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6/25線上工作坊吸引眾多產業代表參與。

善用數位工具 特別邀請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V I S A線上傳授商務技巧 積極厚植自身實力放眼疫後市場

在COVID-19疫情升溫影響下,全台各 景點皆因提昇第3級警戒封閉,也讓 觀光市場彷彿按下暫停鍵般陷入極凍。 致力將在地風情推廣給大眾的交通部觀 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 稱雲嘉南風管處),為了將觀光這把聖火 能在這前所未有的嚴寒考驗下持續燃燒, 堅持在疫情時也要找出新方法來推廣,特 別邀請到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簡稱 DTTA)、Visa攜手,於6/25進行線上數 位經濟工作坊,防疫期間利用數位工具, 讓共好的腳步不停歇。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管理處處長徐振能表示,危機即是轉機, 利用這段時間正是雲嘉南觀光圈業者充電學習的機會。疫情促使各產業轉型、數位 化,這一次與Visa及DTTA合作,將國際視野導入工作坊的課程,與「食、宿、遊、 購、行」,每一個環節的服務串接,在在影響遊客的旅遊體驗與感受,也與在地人民的生活、休閒品質息息相關。疫情會過去,我們要深蹲,等到解封一起讓世界愛 上雲嘉南。

從商務技巧到美食製作 為觀光圈成員提供助力

為了提供產業更多競爭力,雲嘉南風管處特別邀請Visa台灣區總經理趙麗芳,在 工作坊中分享Visa為小微企業設計實用的商務技巧外,會中也邀請了地方振興專家 ─島島創生共同創辦人陳柏翰,由他來分 享DMO如何成為促進區域經濟的核心。

此外,工作坊中還有風土飲食家─顧 瑋,以在地物產表現道地風味為題,翻轉 雲嘉南在地食材、展現再創價值,讓民眾 用舌尖體驗屬於這塊島嶼的生活風味。

講師也帶著Visa的志工群,用雲嘉南在 地原料「鹽」加上「台灣原味」的馬告及 刺蔥手做屬於自己的調味品,將在地的鹽 變成料理的每一道光。此次工作坊共吸引 40餘位雲嘉南觀光圈業者參加,透過線上 的方式與講師討論、互動,展現積極學習的熱忱。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

▲Visa 台灣區總經理趙麗芳特別分享小微企業可以如何透過數位支付掌握新的機會。

▲風土飲食家顧瑋老師分享在地物產如何表現出最道地的風味並再創價值。

▲島島創生共同創辦人陳柏翰分享促進區域經濟的核心存在「DMO」。 

 

數位支付需求提升 線上銷售服務成為趨勢

趙麗芳表示,疫情加速市場數位轉型, 數位的商模其實並不遙遠,也有更多元的模式可以開拓。根據Visa數據統計發現, 消費者使用信用卡的結帳金額高於現金, 使用數位支付後,平均收入增加8%,同時 小微企業處理數位支付的平均成本,也較傳統支付低近6成。

值得一提的是,自全球疫情爆發以來, 有67%以上的小微企業嘗試提供線上銷售服務,維持業務運作,顯示數位工具在台 灣已經進入普及化的年代,人人都能是微型創業家。

趙麗芳強調,小微企業轉型的機會確實 存在,而且機會已經成熟,透過工作坊共 同思考分享轉型的各個面向,Visa也將在 今年下半年與雲嘉南在地聚落密切配合, 期待未來雙方能以更具國際化的面貌來展 現台灣的亮點。

帶動在地活化與提升 成為跨界整合轉型代表

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昭輝 提到,不同產業別的夥伴彼此前進和整 合,透過產業化引導穩定的客源深入地 方,讓在地的經濟活化,帶動各地區提 升,發展出具有特色、設計完整的旅遊體 驗,才能突顯台灣旅遊深度,讓國旅精緻 化,雲嘉南是一塊潛力無限的寶地,相信這只是開始,我們要打造屬於自己的地 方特色,成為給人借鏡的跨界整合轉型經 驗。

雲嘉南風管處表示,邀請Visa及DTTA 為帶動區域發展與永續觀光投入在地開啟 一系列計畫,此次線上工作坊只是開端, 也是為當地做示範。計畫接下來將此次創 作的產品放上網路平台販售讓更多人知道 雲嘉南,也會將志工的作品展示在雲嘉南 北門文化聚落(雲嘉南風管處北門園區 內)作為商品展示,並在陳柏翰老師的協 助下,將部分商品進駐日本當地店家,將 雲嘉南的好推向國際。

▲ 雲嘉南濱海地區擁有眾多亮麗風光,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期盼即使遇到疫情也不停止推廣工作,吸引更多民眾 於疫後親身體驗在地美好。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