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3期|2022.01.10|記者:張偉浩
草石山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推出草嶺+石壁山「3環2線5種步道新玩法」
圖片提供╱草石山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草嶺的舊名番坪坑,位於雲 林縣古坑鄉的東邊山區,居 阿里山、溪頭與瑞里等風景 區之中樞,地形略呈盆地 狀,溪流綿延其間,呈現各 具風格的天然景色。1941 年的大地震,將草嶺本庄西 北的崛沓山切成兩半,一刀 間造成了許多奇特地形、岩 石與溪谷等景觀。為了讓草 嶺這塊美麗的土地被看見, 草石山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結合草嶺+石壁山,推出 「草石山3環2線5種步道新 玩法」,讓旅客來場森林療 癒之旅。

協會積極培養2 0 ~ 3 0 名在地導覽人員,讓旅客在步行期間能夠真正了解在地地理與風情 來場森林療癒之旅

草石山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賴郁憲表 示,由於石壁處於中海拔高度,十分適合竹 林、櫸木、杉木、樟樹以及各種濶葉林木生長,故 石壁除了原有的風景區之外,原始森林也保存得非 常完整,並未受到地震影響而損毀。因此規劃了 「草石山3環2線5種步道新玩法」,3環包括美人 谷櫻花環線、英雄嶺環線、友善村莊環線,2線則 是雲嶺之丘╱五圓兩角、九芎神木╱嘉南雲峰╱好 望角,讓旅客領略全台面積最大、最壯觀的天然石 壁,以及多處景色優美的風景線。

目前雲林縣政府也正積極開發此原始森林, 使其成為雲林與南投、嘉義之間完整的森林生態 休憩園區。區內將規劃有原始森林休閒步道、觀 日台、露營區、烤肉區、訓導山訓場等,讓石壁 成為一應俱全的多元化休閒度假場所。草石山休 閒農業發展協會也積極培養20~30名在地導覽人 員,讓旅客在步行期間能夠真正了解在地地理與 風情。

3環(步行約1~2小時)

美人谷櫻花環線

環線起點從石壁蘇家農場→觀星坪→九芎神木→石壁蘇家農場

石壁社區蘇家農場到九芎神木區約2公里的櫻木花道,每 到春季花團錦簇好不浪漫。成為春季最好的環線步道,沿途 還能經過觀星坪來到九芎神木。而九芎神木當地人尊稱老樹 為九芎公,其樹徑約為1.2公尺,胸圍達3.76公尺,樹高12公 尺左右,推測樹齡約為300年,一枝一幹都充滿了力量,千 姿百態的樣貌,渾然天成的藝術作品,非常值得旅客細細品 味、想像與欣賞。最後還可以在蘇家農場品嚐榮獲金質獎的 咖啡,感受愜意時光。

英雄嶺環線

環線起點從200英雄步道→英雄嶺→ 高空棧道→英雄廟

200英雄步道是1901年代抗日統領柯 鐵虎為抵抗日軍,在高處以竹子杉木堆 疊石塊,殲滅日軍作為故事背景。現在 已經由雲林縣政府規劃全長200公尺的 登山步道,提供到山上旅遊的遊客在休 憩活動之餘也緬懷地方歷史。「00」 語音唸「洞洞」,比喻身體要健康要 多「動動」。而「英」有紀念日本警 察佐佐木英之意,戰後台日化解過去恩 怨,和平展望未來,也在此興建「英雄 廟」,提供遊客參訪。

友善村莊環線

石壁村莊在地村莊風情與特色景點(即將規劃完成)

石壁位於古坑鄉草嶺村,面積約500公頃, 海拔1,500公尺。位於雲、嘉、南3縣的分界 處;草嶺的北側,海拔約1,200公尺處,是雲林 境內海拔最高的山村。石壁聚落起自清末,過 去產業為伐樟木熬樟腦獲利高,為樟腦產地, 後來配合政府伐木與造林從事農業生產。走在 村落可以看到社區內尚存有數個炭窯遺址,印 證本區早期開發記錄。近年也在社區發展協會 的努力下,已開闢修復步道,全長約2,200公 尺。沿線植被鬱閉,因具保護作用,故採低度 開發,發展深度而有特色的慢行旅遊。

2線

雲嶺之丘、五元兩角   開車可以到登山口,約1個小時走完

五元兩角亭風景區位於雲林古坑石壁村,由孟宗竹編製一座座涼 亭和綠廊而成,原先涼亭單純是讓當地人躲雨所用,因涼亭頂部上 的角面有三角到九角等多座,加起來總共42個角,另外還有圓形一 座則算為1元,所以加總起來就是五元兩角,也是名稱的由來。五元 兩角附近有雲嶺之丘、杉林步道、孟宗竹林步道、高空竹木棧道、 木馬古道等,其中木馬古道為早期居民入山採林木資源所應用木馬 運輸木材的設施,全長約為2,200公尺,每隔100公尺皆有里程指示 木牌,沿途可觀賞柳杉林及竹林景觀。

九芎神木、嘉南雲峰、好望角  來回約4小時

雲林縣古坑鄉的嘉南雲峰與 石壁山,前者是雲林最高峰, 後者是小百岳之一,是雲林縣 十分具有代表性的山岳。旅客 可以從九芎神木旁有一座九芎 公廟的飲水機裝滿水後開始登 山,優美而連綿不盡的竹林,是嘉南雲 峰與石壁山步道一開始給人的印象,接 續著的原始林又不時聳立著奇形怪狀的 老樹,增加步道景觀的可看性。而好望 角其實是一塊斜立巨型砂岩,是全程唯 一有展望而且展望景觀優美的地方,登 上好望角後,俯瞰清水溪谷或遠眺瑞里 瑞峰山區的層巒疊翠,很能振奮人心。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