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1期|2019.07.01|記者:曾瀞葳
跟著名人戀戀美麗中華

由海旅會台北辦事處策劃的《跟著名人戀戀美麗中華》系列活動,2019年首發團精心規劃美麗中華四川名人考察團,特別邀請旅遊作家/上海幫幫主大衛、時尚攝影大師黃仁益(Luke)、知名主持人李秀媛、新生代作家夏雪、美食部落客貓大爺、人氣領隊Yvonne、人氣部落客13、人氣美食家米兒(許家芃)、旅遊作家/《旅奇週刊》總編輯曾瀞葳(水靜葳)等人,前往四川踩線考察。說到國寶,首先想到超療癒的熊貓,此行特別前進旅人今生必遊的熊貓故鄉,窺探巴蜀文化、大美四川!

2019年《跟著名人戀戀美麗中華》首發團走訪四川,(左起)人氣部落客13、新生代作家夏雪、旅遊作家/《旅奇週刊》總編輯曾瀞葳(水靜葳)、旅遊作家/上海幫幫主大衛、人氣領隊Yvonne、美食部落客貓大爺、知名主持人李秀媛、海旅會台北辦事處主任助理邢燕燕、時尚攝影大師黃仁益(Luke)、人氣美食家米兒(許家芃)、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李彩霞。

熊貓家園 大美四川 一場詩與遠方的華麗冒險

此行規劃了8天行程,前進幅員和旅遊亮點盡皆遼闊繽紛的四川,從天府之國成都出發,認識了和諧融合森林與城市的「川西林盤」和近年火紅的網紅打卡地─豬圈咖啡,朝聖世界文化遺產、偉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參觀臥龍中華大熊貓苑神樹坪基地,無敵療癒!

而比美這兩年在台灣爆紅的稻城亞丁的另一處絕美秘境─位於阿垻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的四姑娘山,體驗四姑娘鎮上藏羌民族風味的藏餐、土火鍋、烤羊和藏羌民俗風情表演,從低海拔到高海拔,落差高達千米,全景觀欣賞氂牛、雪山、海子遍布的雙橋溝景區,續深探位於甘孜州丹巴縣,名列「大陸最美6大鄉村古鎮」之首的甲居藏寨,睡進丹巴星空攝影美宿……

詩與遠方 川西世外桃源

旅人的腳步繼續往詩與遠方前去,由四姑娘領頭,雪山一路相隨,流浪到塔公草原─新都橋─磨西古鎮─康定。塔公藏語意為「菩薩喜歡的地方」,空靈殊勝的塔公寺被稱作「小大昭寺」,是康巴地區藏民朝拜的聖地之一,亦為遙想昔日文成公主遠嫁途經之地。

浪跡天涯的旅人總揣著如斯情懷:從川西穿西前去拉薩,在知名的迷人景觀公路318國道上,前往八美的沿途散落著的奇異雅家梗紅石灘騷動著旅人心魂,從八美到新都橋那片驚艷世人的塔公草原震懾著旅人靈魄!如斯絕景,正位於咱們自打童年至今記憶猶仍鮮明的《康定情歌》的康定,這座溜溜的城,位於四川甘孜州。翻過4,298米的折多山埡口,旅人逐步適應且攻克了高山反應,進入塔公草原區域,美色綿延,高原草甸、海子流水、氂牛雄鷹等天寬地闊之美,野放流轉眼底的依戀。

驚喜無所不在!藏身塔公河的「六字真言」及唐卡佛像刻劃於山谷水澗的岩壁和溪石上,神秘罕見、世界之最!經幡飛上青天與山風狂舞翱翔,虔誠傳誦祈祝禱歌……歡迎進入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光與影的世界、攝影家的天堂─新都橋,川西平原風光優雅而美麗地綻放。

蜀山之王 千年冰川古鎮

依傍青藏高原東緣極高山地─貢嘎山的海螺溝冰川,一度以全球最低海拔現代冰川著稱於世!被登山界稱為「比珠峰還難以攀登」的神山「蜀山之王」─貢嘎山,位於瀘定、康定、石棉三市縣境內,主峰海拔7,556公尺,是橫斷山脈最高峰,亦為四川最高。

入住磨西古鎮,探索海螺溝,勿忘體驗可上溯至三國時代的貢嘎神湯溫泉和道地的野菌風味宴。

宛若穿越千年,從磨西古鎮返回樂山、成都,途經大熊貓的發現地─雅安,拜訪了夾江縣石堰村的「大千紙坊」,那體內的文青魂激動著!「食在四川,味在樂山」在美食重鎮樂山拜大佛,美食一條街祭五臟廟,缽缽雞、甜皮鴨、油炸串串、大家夥嚷著要在台灣開店的手搓冰粉、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餐廳的古市香蹺腳牛肉,吃貨的胃與味激動著!

返回成都,在川菜博物館一圓川菜大廚美夢!逛寬窄巷子血拼、嗑麻辣兔頭,壓壓網紅打卡店太古里的馬路,大啖春熙路小吃美食……長嘆一聲~時間不夠啊!果然應驗了那句─「成都,一座來了不想走的城市」!

《跟著名人戀戀美麗中華》四川考察團一行在四川成都川菜博物館參訪及體驗川菜烹飪。
 
 
旅遊作家/上海幫幫主 大衛 樂山大佛 一生必見奇觀景致

佛緣之所在,人之所在。走遍世界各地,真沒有什麼地方可以讓我短時間連續去兩趟,而樂山大佛這世界最大石雕佛像便呼喚我去了兩回。年初適逢大佛維修,沒能親見佛面,此行終於能再訪並在大佛腳下頂禮膜拜。70米大佛坐鎮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匯處,千年來再無水患,昭顯了彌勒佛的慈悲心,如今來自四面八方的遊人,在大佛前仰望,無不驚嘆千年工藝與決心,樂山大佛絕對是一生必見的奇觀景致!

時尚攝影大師 黃仁益(Luke) 塔公草原 讚嘆滿滿溪谷瑪尼堆

我是攝影師,屬於一種視覺動物,但純視覺早已無法真正滿足內心的渴望。四川之美,美不勝收,來到熊貓的故鄉,叢山峻嶺,蜿蜒溪壑令人屏息讚嘆,快門按到快失去理智。車經大陸最美的公路318川藏段,循著山勢,爬過無數髮夾彎,頂著高山反應的頭疼,仍不想放棄窗外任何一絲景色,才離開塔公草原,進入眼簾的竟是滿滿溪谷山頭的瑪尼堆,刻劃著密密麻麻的經文和佛像,藏區人民敬天畏地的質樸,令我悸動。

知名主持人 李秀媛 國寶熊貓 臥龍保護區驚喜不斷

四川迷人之處數不勝數,而招牌可就非熊貓莫屬啦!第一隻被發現的熊貓在雅安,除了是國寶,也是世界的親善大使!看著牠憨憨的面孔,立馬就被融化!大熊貓的棲息地臥龍、四姑娘山和夾金山脈,生態好,地質環境特別,最近的熱門消息是發現了一隻白化的大熊貓,正在臥龍保護區!不同年齡層的大小熊貓萌萌噠,超可愛!一直想當熊貓保姆,每隻的習性、動作都不一樣,一天的遊覽結束以後,夢裡全是牠!

新生代作家 夏雪 塔公寺 藏教氛圍洗滌心靈

寺院是個壇城,院裡還有很多壇城,繞寺一周相當於念了13億六字大明咒和10幾億蓮師心咒。大雄寶殿是全寺僧人念經修法的主要場所,四周保留許多壁畫,描繪諸佛菩薩像、薩迦五祖圖、藏王赤松德贊迎請蓮師和印度高僧堪波摩得薩哚的進藏情景。壁畫具300多年歷史,是極為珍貴的佛教文物。首次到訪四川,除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還被具洗滌心靈的藏教氛圍所憾動。許會再訪塔公寺,體驗一年一度的金剛神舞法會。

美食部落客 貓大爺 成都川菜博物館 廚藝教室當達人

中菜博大精深,其中又以川菜為各菜系之首。川菜講究麻、辣、酸、甜、鹹五味融合,做法多樣繁複,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之稱。無論筵席、火鍋還是街邊小吃,四川美食處處充滿驚喜。阿貓師這回到成都川菜博物館的廚藝教室體驗,學習宮保雞丁、麻婆豆腐、熊貓蒸餃3道好菜。(人民幣360元,需預約)吃自己做的菜超感動,還可得到一張川菜達人證書,真是太有趣的旅遊項目,從此請叫我特級廚師貓當家!

人氣領隊 Yvonne 雅家梗紅石灘 關於愛情美麗傳說

神聖巍峨的蜀山之王─貢嘎山,在雲霧瀰漫中無緣得見,卻在氣象萬千的海螺溝內見到了讓人終身難忘的神奇景觀。這裡流傳著古老的傳說,如果人們心裡有個「但願人長久」的願望,在此鎸刻自己專屬的紅石,把紅石種在此地,聖潔的愛情願望就會得到上天的眷顧。海拔3,100米的雅家梗河口地帶,數十公里的河水環繞著紅石綿延湍急流下,潔白的水流與瑰麗艷紅的石頭相襯,映入眼簾美到讓人無法移開視線。

人氣部落客 13 磨西古鎮 領略穿越千年建築奧義

走進貢嘎山腳下的磨西古鎮,尋一段穿越千年的建築奧義。糅合古今的磨西古鎮呈現新表情,法國傳教士修建的百年天主教堂為古鎮特色地標,入住「古道別院民宿」,體會建築的風水奧義,令我感受深刻的「風水理論」:「屋內能自然通風,即為『風』,能調節溫度溼度,即為『水』,不依誰的命,因為建築本身的命,即是它的風水」。來到這裡最享受的便是在每一處角落裡,感受每一刻不同的時間光影與變化。

人氣美食家 米兒(許家芃)嘉絨藏族 品嘗美味特色藏餐

大家對四川的印象往往停留在川菜,其實高原地帶住著許多藏民,此行在嘉絨藏族甲居藏寨,品嘗到好吃、特別的藏餐,當然少不了酥油茶,正統酥油茶喝起來是鹹的,很多人喝不慣。其實平地人上山,喝酥油茶能幫助減緩高山症的不適,用青稞做的糌粑吃起來像綠豆糕的口感,卻有著獨特的穀物香,頗為可口。產在高原地帶的「人參果」,在藏餐裡多半被做成帶著甜味的沙拉,在星空攝影民宿裡再次品嘗,令人欣喜。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