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2期|2022.05.23|記者:張偉浩
專訪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處長余明勳 有機觀光創造「慢經濟」!

台東縣政府自縣長饒慶鈴上任以來積極推廣「慢經濟」,發展以人為本的有機觀光,推 廣深度旅遊,營造永續觀光環境。不但讓台東榮獲「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 卓越獎,也獲得Booking.com 2022年「旅客評分卓越獎」(Traveller Review Awards) 「全球最好客目的地」第2名與「全球最好客城市」第3名,在全球旅客的好口碑中,展 現「1萬人來100次」真善美的城市魅力,讓人好奇「慢經濟」是如何創造如此耀眼的 成績,而2年前走馬上任的交通及觀光發展處處長余明勳,正是最強智囊團隊。

▲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處長余明勳

有機3大目標:創造遊客一來再來的魅力、營造Long Stay、台東365天的常民生活 展現「1萬人來100次」真善美的城市魅力

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處長余明勳表示,所謂慢經濟就是發展自然 真實的經濟模式,尋找屬於台東的唯一轉化 成為「慢產品」,既有產值又能守護台東的 土地。而這背後就是原生的、在地的,非外 力強加的「有機觀光」。有機觀光最早的概 念來自於自己於2019年在台東縣原住民族文 化創意產業聚落辦理「台東TTMaker原創基 地」,提供共享空間以及共享服務,讓創客 專注於產品的創作與研發,聚集不同領域的 專業人士、創業家的創意聚落。

而這樣的設置讓北藝大的校長大力稱讚, TTMaker是台東最茁壯的一顆稻穗,也是在地 最繁忙、有效空間使用的典範,就像是Organic Farm(有機農場)一樣具有生命力,不斷的 成長。因此「有機」這兩個字,就種在了余 明勳內心,他一直在想什麼才是台東的靈魂 與生命力,能成功打造台東專屬品牌意象?

健康、永續、養生的有機旅遊趨勢 創造更美好的旅遊環境

於是余明勳借用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 (IFOAM)對有機農業的定義,重新詮釋有機 觀光的範疇,認為它是一種維護環境健康、 生態系健康以及人類健康的旅遊體系,仰賴 自然的力量、生態多樣性以及在地的循環, 而非強加使用外來的元素,並結合了傳統、 創新與科學,融入環保、教育、文化,希望 能創造更美好的旅遊環境,並且提升所有生 命的生活品質與創造彼此適當的關係。

因此,強調台東真實自然的「真、善、 美」特色,符合後疫情時代旅客追求健康、 永續、養生需求的,都是台東訴諸有機的樣 貌。像是在兩大山縱谷之間擁有穩定氣流, 可以順利升空的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化 東北季風劣勢為優勢的台灣國際衝浪公開 賽,以及獲得BSI英國標準協會申請ISO 20121 永續性活動管理系統國際認證的台東最美星 空系列活動,讓旅客搭乘安捷航空穿越點點 繁星之間,皆專屬於台東的有機觀光模式, 別人無可取代的東西。

 

▲夜晚的三仙台也毫不遜色,漫天無垠的銀河,搭配輕輕拍打岸邊 的自然音樂。

▲台東慢食節推廣在地有機養生的飲食文化,用月桃當作器皿,或是自備環保碗筷。

▲台東面臨太平洋,是最棒的衝浪聖地。

▲化東北季風劣勢為優勢的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吸引許多外國好手前來參加。

▲台東背山面海擁有山海兩種不同的自行車騎乘路線。

▲台東 坐擁兩大山脈,縱谷之間擁有穩定氣流,讓熱氣球可以順利升空。

▲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

旅客回訪率提升27% 讓遊客規劃平日來體驗

余明勳指出,台東縣也希望透過有機觀光 達成3大目標,第1是創造遊客一來再來的魅 力,不追求100萬人來1次,而是希望讓1萬 人來100次的慢經濟旅遊型態,包含溫度、故 事、情感、記憶、認同等面向,讓台東非縣 民遊客的回訪率從1年前的13%提升到27%, 成長超過1倍,表現可圈可點。第2是營造 Long Stay,讓遊客來台東停留更長的時間, 過去1年旅客平均停留時間也從1.5天成長到 1.8天。更是首個與Airbnb、Agoda簽屬MOU的 縣市。第3是創造社區、部落體驗旅遊,讓台 東人365天多元的日常生活,都可以讓遊客規 劃平日來體驗而不是連假才來。

創造遊客一來再來的魅力:余明勳認為 情感認同是吸引旅客一訪再訪的最大主因。 比如台東慢食節,用「產地餐桌」與「吃在 地、品當季」的概念,依季節推出的特色慢 食市集、慢食店家評鑑、認識產地的慢食旅 等活動,不僅吸引在地店家將特色料理端上 桌,也讓更多來自各地的旅人認識台東豐富 的飲食文化、吃下的食物來自什麼產地,讓 民眾自備碗筷,吃當季限定的餐食、喝季節 飲品,品嘗屬於這裡的日常滋味與悠閒時 光。而認同這樣理念的人,無論慢食節是一 期一會、一年一會,甚至一季一會,它都會 專程再來一趟,共襄盛舉。

營造Long Stay:台東喊出「東漂吧!現 在正流行」號召大家來台東旅遊及創業,除 了遊子返鄉,許多外地人也紛紛移居台東, 或是展開二地居,把台東當成第二個家。更 推出「旅宿好服務,最友善認證」計畫,共 進行「ISQM國際服務品質認證」、「FTH友 善鐵人旅宿認證」、「KLS友善Long Stay旅宿 認證」以及「ISFE高齡環境旅宿認證」4項認 證。余明勳說明,認證內容除了透過ISQM國 際服務品質流程制度,全面提升旅宿人員服 務品質,也特別針對不同的客群需求進行審 視,如友善鐵人旅宿需提供自行車停放與洗 車空間、專業組裝工具等環境設備服務,並 配合賽事提前供應早餐與延時退房之服務, 符合各族群的需求,提升旅客留宿意願。

台東365天的常民生活:一旦台東的有 機觀光元素在各鄉鎮興起,無論是秘境、部 落之旅、園藝治療、足療、建康養生、運動 體驗等,整體觀光產業就能不受氣候、日 期、活動等的影響,因為它已成為日常的一 部分。余明勳指出,台東的日常一旦經過職 人、達人、匠人、藝人包裝加值,就可能創 造價值,有機會轉化成市場上的商品及國際 品牌。比如說,池上稻田伯朗大道上的一棵 茄苳樹,原本只是一棵樹,但因為藝人金城武拍了「I see you」宣傳片,就成了「金城 武樹」,變成知名打卡景點,造就池上在地 觀光產業。

慢是一種優雅的競爭力 《慢經濟in台東》2030政策白皮書

有機觀光也必須仰賴「慢」這個理念,才 能創造經濟價值,落實《慢經濟in台東》2030 政策白皮書政策。余明勳也藉由兩位大師的 名言來介紹,他表示,慢是一種優雅的競爭 力。美學大師蔣勳從巴黎來到台東,體認到 「慢才會有心靈的悸動,以及心靈的感受與 再發現」;捷克大師米蘭昆德拉的《慢》 中,也提到「緩慢的程度與記憶的濃淡成正 比;速度的高低則與遺忘的快慢成正比。」

因此,旅程中透過快速的汽車與遊覽 車,雖然有起點、目的地,但過程有可能在 睡覺或是專注路況而遺失,如果透過電動輔 助自行車,讓過程變得緩慢,旅人就可以慢 慢靜下心體驗台東的美好細微。無論從最美 星空、部落、運動旅遊等深度體驗活動,或 是慢食節及土地友善耕作,甚至是提升既有 公共設施的品質與服務水準,建構出乾淨友 善的城市面貌,強調貼近永續的生活方式, 都希望讓縣民或旅人、長期居住、二地居, 都能感受到台東的幸福、豐盛與便利,悠閒 的「慢」生活精粹。

 

▲台東縣縣長饒慶鈴(左3)發布《慢經濟in台東》2030政策白皮書政策。

▲ 《慢經濟in台東》2030政策白皮書政策。

▲台 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處長余明勳(左1)頒發「FTH友善鐵人旅宿認證」。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