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4期|2022.06.06|記者:張偉浩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攜手雲嘉南觀光圈 打造山海戀主題旅遊

台灣觀光圈發展日趨成熟,跨區資源 整合也成為未來趨勢,前身為雲嘉 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的徐振 能,自今年調任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 理處處長,看好兩觀光圈的不同魅 力,特別在5╱30舉辦2大觀光圈業 者交流活動,期盼拓展跨區域合作契 機,促進觀光、產業、經濟等各方面 的互惠交流,創造繁榮與發展的「相 互共贏」合作模式,也為觀光圈品牌 合作建立嶄新里程碑。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

舉辦2大觀光圈業者交流活動 期盼拓展跨區域合作契機 促進觀光、產業、經濟等各方面的互惠交流 創造繁榮與發展的「相互共贏」

出席西拉雅、雲嘉南觀光圈的業者包括 台灣守護文創、水晶教堂、北門洗 滌鹽工場、台南晶英酒店、露營樂股份有 限公司,以及嘉義縣中埔觀光發展協會、 大台南觀光協會,約莫40人進行交流與合 作。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表示,在西拉雅風管處已經打拚了3個 多月,特別懷念以前與雲嘉南的夥伴,一 起學習、交流、參訪、推廣,最後驗收成 果,躍上國際舞台,是很難得的經驗,也 期盼將這樣的經驗值帶到西拉雅,共同合 作,以山海戀為主題推廣,並舉辦首次的 西拉雅論壇,把區域內的食宿遊購行集結 起來,讓兩區的旅遊資源可以形成多重搭 配。

此外,為持續推廣觀光圈遊程,將結合 跨部會資源(觀光工廠、休閒農場、溫泉 區等)規劃主題遊程,結合農委會國家綠 道(水圳綠道、菱波官田線自行車道)、 水庫資源、大西拉雅觀光圈業者、電動自 行車業者、雲嘉南觀光圈等,推出自行 車遊程及山海戀遊程;另結合台鐵自行車 專列,推出雙鐵遊程等,藉由創新遊程開 發,吸引更多遊客購買,並達到跨部會資 源共享之目標。

西拉雅觀光圈論壇將登場 觀光圈、產官學界等共同參與

西拉雅管理處於2021╱1╱25成立大西 拉雅觀光圈聯盟,為擴大聯盟影響,擬串 聯觀光圈、跨部會資源、特色活動等規劃 不同主題套裝遊程,吸引遊客至大西拉雅 觀光圈遊玩。另也結合在地產業、遊程等 規劃辦理行銷活動,並為提升觀光圈國際 能見度,將拍攝國際宣傳影片及國際線上 媒合推介會等,行銷大西拉雅觀光圈。

徐振能指出,西拉雅觀光圈論壇,將邀 請各觀光圈、產官學界等共同參與,進行產業交流分享。除行銷推廣外,也將透過輔 導觀光圈業者產品通路媒合上架,增加觀光 圈商品能見度及促進在地產業多元發展,並 協助觀光圈業者主題品牌形塑及產品包裝升 級,提升產業競爭力。另也透過在地培力工 作坊引導業者結交產業夥伴,使業者具集體 共好的意識,相互合作交流想法,鼓勵業者 異業結盟。

 

 (左起)台灣守護文創總經理林國偉、特別有趣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璞維、台灣守護文創董事長陳仁昌、大西拉雅觀光圈聯盟盟主陳永成、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特別有趣有限公司總經理翁廷芳、台南晶英酒店餐飲營運總監周聰明、露營樂卓大叔、新塭999民宿負責人蔡岳靖(右3)、嘉義縣中埔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明賢(右2)、台南市馬沙溝觀光休閒協會理事長陳啟宗(右1)。

▲(左起)特別有趣有限公司總經理翁廷芳、總經理王璞維、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
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營運經理蔡云姍、台灣守護文創總經理林國偉、台南市馬沙溝觀光休閒協會理
事長陳啟宗。

▲西拉雅與雲嘉南觀光圈一起在露營樂挑戰跳高拍照,顯示雙方的好情誼。

聯盟成員橫跨台南與嘉義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亮點

大西拉雅觀光圈聯盟成員橫跨台南與嘉 義,此區 域是許多 優質農產 品生產基 地,如:南寮椪柑、白河蓮藕、東山咖啡、 後壁米、鹽水意麵、官田菱角、中埔苦茶油 等;也有因天然地形而形成的關子嶺泥漿溫 泉、左鎮草山月世界等,以及南台灣重要水 資源而產生的觀光休憩產業,如:烏山頭水 庫風景區、曾文水庫風景區、尖山埤江南渡 假村、虎頭埤水庫風景區等,都是業者包裝 產品的最大亮點。

徐振能指出,觀光圈四季皆有不同景色 及產業活動,如:1至2月可至楠西梅嶺賞梅 吃梅子雞、六甲落羽松拍照打卡、鹽水月津 港燈節;3至4月有白河木棉花道、烏山頭 南洋櫻;5至9月有白河蓮花季、玉井芒果 冰、關子嶺火王爺季;10至12月有官田菱 角節、關子嶺溫泉美食節等,適合旅客一年 四季都來訪遊玩。

露營產業的領頭羊—露營樂小檔案

露營樂是整合國內大小露營地、露營區介紹、季 節主題等資料分享,露友首選的入口平台,為 您掌握最新露營地點、露營區營位狀況。露營樂 卓大叔表示,在各地露營協會的努力下,期許 2022年將完成露營區申請與管理辦法的立法程 序,2020~21受國際疫情影響,預估新增近30 萬的露營人口。值此風潮,身為露營產業的領頭 羊—露營樂(訂位平台、豪華露營、品牌露營 區)責無旁貸的,將扮演活動平台的角色,以新 露營的5大發展面向,結合在地露營協會與地方 創生力量,融入產官學界及企業贊助,讓露營產 業的觀光產值再提升,支持在地,讓露營產業再 進化。

▲露營樂卓大叔。

▲露營樂活動現場。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