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6期|2022.08.29|記者:楊昀潼
軍旅生涯擴展人生視野 為導領人生增添豐富養份

旅遊界的國寶級講師-張明石老師,人生的 豐富歷練為他開闊廣大視野,其中軍旅生涯 是張老師刻苦銘心卻又難能可貴的回憶,本 週再次透過張老師的回想,講述這段特別的 日子,從軍帶給他的深刻回憶,以及對未來 擔任導遊、領隊時職場的影響。

經歷不同角色的磨練 做人處事更有獨特見解

【憶當年】

就讀海軍官校 磨練自我意志

想當初南投縣長、高 中校長遊行慶賀著我入伍 的熱鬧模樣,一回神就已 經到了入伍的日子,民國 四十八年八月份的入伍, 炎熱且慎重。還記得當時 要到海軍官校就讀前夕, 需要兩位保證人才能正式 就讀,為此傷透了腦筋, 家鄉許多人務農,不敢隨 意替人作保證,最後有幸中寮鄉的王鄉長與 南投的張醫師成為我的入學保證人,才能一 切無礙。當時官校中的軍紀嚴格,要與家人 再見一面並不容易,母親在入伍一個禮拜後 有了想探望的念頭,但即使到軍營也不能直 接會面,為母親吃了閉門羹有所愧疚。

海軍官校的學習生活也十分繁忙,講求 文武合一,文要會讀書、武對於戰爭的相關 知識有所要求,理工課程相當沈重,當時有 規劃許多原文課程,課餘還需清理槍管,並 且採取高年級引導低年級的規定,前後輩觀 念極為嚴格,學長要處罰學弟通常無需正當 理由,因此導致許多學子因為這樣的嚴苛環 境中退學,三四百位入學生最終剩下百位學 生畢業由此可見。

▲攝於海軍官校時期。

學習專業知識 習得通才教育

官校學生即使到了暑假,依然沒有多餘 的時間浪費,針對不熟練的事物要求加以克 服,若是還不會游泳,會直接訓練在海中游泳。二年級時暑假開始學習如何當水手, 通才教育必須要懂得扮演各式角色,才知 道如何領導官兵,這也是第一次有機會感 受兩棲登陸是如何執行。三年級暑訓則是 到各個造船廠,學習關於船艦的修葺與維 護,為將來到船上做足職場前的準備, 四年級則準備畢業事宜與上船學習當見習 官,學習當海軍軍官,通過四年的安排達 成通才教育。

▲海軍官校時期軍中紀律嚴格。

從中認識益友 展開忘年友誼

官校四年生活當中,二年級學習擔任水手工作,有次的活動是航向橫濱、迎接在 日僑生返台,航程當中在船上認識韓國來 台灣的留學生-許世旭博士,為當時師範 大學國文系的留學生,另一位是林敏雄, 為日本台僑,與兩人的結識深深影響我後 半輩子的為人處世,與他們一同展開的精 彩歲月,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海軍官校門口,隊伍整齊劃一。

【在旅遊的路上 帶團軼聞精選】

在海上的那些年,暈船情況在所難免,如果在台灣海峽上航行,可以感受到海 浪的波濤洶湧,海軍經常說道,黑水溝(台灣海峽)是讓人恐懼的海域,有著「無 風三尺浪」的說法,即使無風,也能有三尺浪的洶湧。有一次台灣海峽的航行途中 遭逢大浪,當時我暈船、嘔吐的狀況嚴重,光是站立都顯得困難,原本軍中同仁想 代替我出勤,但被當時艦長否決,並要求我依然必須完成勤務,並指示同仁把我固 定在某一處,當時身體的極度不適,只能拼命嘗試與船身搖晃頻率相同、以減輕噁 心感,但神奇的是,這次事件過後竟然再也不會暈船。

後來帶團到日本瀨戶內海旅遊,要坐船到韓國,旅行團中大家暈船狀況尤其嚴 重,但因為已經不會再暈船,能好好擔任團員後盾;更有一次在英吉利海峽,從法 國出發到英國多佛港,平常渡輪大約90分鐘就能到達,但當時遭遇惡劣氣候,出發 地法國與到達地英國的海域風雨相當兇猛,兩邊都無法順利入港,在嚴峻情況下, 團員吐得七暈八素,紛紛祈求平安,身為領隊的我,補充塑膠袋給團員,照顧好大 家的身心狀況,透過在海軍的磨練,竟也讓我後來再帶團航行時,不用擔心身體的 狀況,並做出領隊該有的專業表現。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