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8期|2022.09.12|記者:楊昀潼
結交忘年好友 習得榜樣 拓展個人素養

繼上次提到的軍旅生涯回憶,旅遊界的國寶級講 師-張明石老師,這次將回顧其中認識結交的兩位 摯友,不僅拓展了人生視野、提升了個人涵養,更 藉由他們獲得許多難得可貴的知識與體驗。

藉由人脈收穫豐富體驗 奠定日後職涯基礎

【憶當年】 暑訓中結識忘年之交 留下深刻印象

官校四年生活,在二年級暑訓中的活動 與訓練中,結識了影響我後半輩子為人處世 的好朋友,一位是韓國人許世旭博士,與 日本台僑呂敏雄先生。當時我搭乘LST二戰 戰車登陸艦,登陸艦開往橫濱,迎接參與青 年救國團海軍活動的海外華僑學生來台, 海外華僑學生可以參加暑訓,另一方面學習 中文,並在船上展開共計六天五夜的航程。 回航的路途上,從橫濱到基隆,我們從戰車 登陸艦看到水手實際操練,參與兩棲作戰訓 練,這些活動之於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從橫濱回基隆的航行期間,結識一位韓 國留學生許世旭,當時他27歲,在韓國已經 取得碩士學位,準備到台灣師範大學,領取 博士班獎學金研讀中文,回想起當時依然記 憶猶新,許世旭當年雖然中文尚可溝通,但 還未到熟練的程度,但在台12年後獲得博士 學位,更是當時外國人在台獲得中文博士第 一人。許博士與我像是結拜兄弟一樣,大我 七歲的年紀,剛好也與自己兄長年紀相近, 他飽讀詩書,舉止言行溫文儒雅,與他的相 處讓我感受到讀書的重要性,許博士在韓國 同樣來自貧困的家庭,這讓我認知到可以透 過學習,力爭上游而改變自己 的環境,實為良好榜樣。

▲從官校二年級開始在船艦上實習水手工作。

搭起友誼的橋樑 共同度過精彩歲月

從結緣開始到變成好兄弟, 一直到他71歲過世之前,我們 一直有所緊密聯絡,當年在海 軍官校、他在博士班時,每年寒暑假,許博 士都會到南投中寮的老家拜訪,彼此都會抽 出時間見面、一同出遊,到台北出遊也必定 會聯絡他,一起感受台北的繁華熱鬧,這麼多年的相惜相 交,讓我們友 情深厚,許博 士教會我許多 做人處事的道 理,教會我文 學表達,過往 我到台北時都 會與他的藝文界友人一起聚會,這中間大 家彼此熟稔,耳濡目染之下,我的文人氣 息也就默默提升不少,每次聽到他們附庸 風雅的談吐、藝文界的趣聞,像是聆聽瘂 弦分享與聯合報來往的故事,或是楚戈研 究銅器的故事分享,透過許博士擴展了非 常多人生視野與文學素養的見解。

回想和許博士的相知相惜多年,一起健 行時更會彼此分享美酒。有一次兩人在台 北,兩個人因為好奇心旺盛,勇敢走進當 年的中華路轉角第一酒店,一踏進酒店, 詢問店員基本消費要多少錢才能看秀, 店員回答最低消費要150塊錢,我摸摸口 袋,大概95塊錢,許博士摸摸口袋,50塊 錢,兩個人身上所有的 金錢都不夠看一場秀, 看著店員離去後,兩人 決定趁機溜之大吉,是 一段說來有趣、難忘的 經驗,這多年當中,許 博士從韓國回台都會帶 人蔘伴手禮給我,我也曾經和家人到韓國拜訪他的老家,接受他 們的招待,後來許博士離世後,許大嫂也 曾特別到台灣來拜訪,遺憾的是沒有把與 許博士的通信保留起來。

另一位友人呂敏雄,本身為日本台僑, 會講日文、中文,台語也相當流利。他後 來與台北後火車站的五金行大小姐結婚, 透過這段關係接觸到他的岳父,若是岳父 請他吃飯,而我剛好在台北的話,他會邀 我一起參加飯局,更因此接觸到當時的台北 酒家文化,從商場裡面學習到形形色色的 知識,這兩位在海軍官校認識的朋友,不僅 是人生中的知己,影響我非常多想法與邏 輯思維,也很開心接受過他們的教導,即 使他們已經離開了,但仍舊是滿滿懷念。

  

▲與許世旭博士(中間)1993年之合影。

【在旅遊的路上 帶團軼聞精選】

從事領隊工作這麼多年,把台灣人帶到世界許多角落,帶團基本上分成三種類型, 有一般旅行社固定安排的旅遊行程,以及特別客製規劃的大型團體帶團旅遊,另外一 部分就是自由行散客,自由行散客通常變數比較大,會因為成員臨時增加或改變行 程,推翻原本既定的規劃。

從早期到近代,會出現的旅客類型其實沒有太大變化,按照個人多年觀與多年經驗 的累積,要把團客帶好,除了要全力以赴之外,其實還是要靠運氣,不然一個團體即 使開心地從機場出境,過程中依然存在諸多變數,因此出發前需多花心思與內勤人員 溝通與討論,包含這一團人員的組成背景,是來自家族或是社團或是角色背景,領隊 在出發前必須要先掌握好這一團的狀況,這些都會影響到旅途上帶團是否順利。

▲帶團在不丹旅遊之合影,團隊成員有不同國籍。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