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3期|2022.10.17|記者:楊昀潼
新手領隊建議指南 臨機應變面對各種狀況

繼上次分享過往擔任領隊時期的寶貴經驗,旅 遊界的國寶級講師-張明石老師,這次將分享領 隊帶團前能夠事先準備的注意事項,希望藉由 他的分享與叮嚀,讓後輩有更多參考資訊,以 及更多信心去面對每一次的帶團挑戰。

做一位好領隊 需做足細節事前準備

【憶當年】

回溯領隊經驗 叮嚀新手後輩需注意事項

回想起領隊生涯,第一次的經驗尤其 難忘。記得1976年當時,第一次到美國帶 美國團,跟著其他兩位同事帶著 龐大的獅子會團隊成員到美國參 與建國兩百週年慶祝,第一次到 歐洲則是由當時美國運通的財務 長共同帶團遊玩,之後都是自己 去面對各種領隊挑戰;若是遇到 首次的領隊帶團,作為新手該如 何面對?以下分享多年經驗做個 簡單的說明,希望給新手後輩參 考。若是第一次到新的目的地, 首先應該要清楚此行程為短線或 是長線,在當時,短線行程不會 離開亞洲地區,中線行程則為亞洲過海不 過洋,飛行在3~6小時內,像是關島、中 東,包含南亞地區都算是中線行程,過了 6小時的飛行後,過了印度洋,過土耳其 後就算是長線行程。

短線的話相對來說並不複雜,通常是 離開台灣就到達目的地,若是中程旅途, 像是從台灣出發到目的地之前,中間會經過其他地方,不管是要轉乘過境、或轉機 換乘新的班機,都會增加其帶團難度,最 有挑戰的便是長線行程,大部分為台灣出 發,經過中途換乘,舉例台灣到溫哥華, 於溫哥華再轉乘不同交通工具到其他地 點,這些都會有不一樣的操作方式。

另外一點,中、長程帶隊時,在機場、 機上聽到廣播的時候需多加注意,可能會 有臨時狀況需要臨機應變去處理,像是更 換登機門、基於安全理由留在原機上,或 下機等待等情形,這時候作為領隊,全面 了解當下出現的狀況極為重要,才能夠提 醒團員去做配合,下飛機後的臨時集合點 也要說明清楚。

帶團前資訊吸收應做足 更能豐富精彩整趟遊程

第一次帶團的時候,個人認為事先準備 必須做足,現今更能多方利用科技並且事 先搜尋資訊,比起以往方便許多。舉例而 言,若是到北京的行程,事前將這座城市 做全方面了解,目的地特殊的景點,或是 經典必遊的地方,也能事先向資深前輩請益,另外目的地究竟是什麼地方值得遊客 去探訪,是文化、歷史還是建築?可以先 行設定一個標的,以及什麼時候參觀是最 好的時機,目的地位置的地理環境也要全 面理解,抵達後的交通工具如何乘坐,搭 乘什麼較為合宜,或是到達景點以後,景 點本身的背景知識同步理解轉化並吸收, 詳細涉獵相關的人文史地知識,才能將這 些重要的資訊告訴隨團成員,讓遊玩的人 更能夠沉浸在旅遊地點的氛圍。

事前準備過的全部資料,去進行細部的 歸類整理,像是人、事、時、地、物去做 註記,整理後分類建檔,以便日後再次運 用。帶團結束後,這趟旅程不論是途中搜 集的資料,或是旅客的回應,將全部資訊 一併加入更新。

▲與帶團團員於機場之合照。

▲攝於英國倫敦。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